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实施9周年

点亮希望 为梦想插上翅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17日   01 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的寄语中,充分肯定希望工程帮助数以百万计的贫困家庭青少年圆了上学梦、成长为奋斗在祖国建设各条战线上的栋梁之材。来自沂蒙老区的李文超就是这数百万青少年中的一员。

    8年前,山东临沂市沂南县农村的李文超考上了烟台大学。“那是我憧憬了很多年的高等学府,但家庭的拮据让我望而却步……”

    当李文超的家庭在举债和放弃之间徘徊时,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以下简称“茅台助学行动”)帮他圆了大学梦。李文超说,这“改变了我的一生。”

    2012年起,茅台集团与中国青基会合作,每年出资1亿元用于开展圆梦行动大型公益助学行动,连续8年累计捐资8亿多元,资助了全国16万余名来自贫困家庭的优秀学子圆梦大学,覆盖了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国铁路系统。

    带着梦想从容启航

    8年来,“茅台助学行动”专注于资助当年考入大学的贫困家庭学生,为他们解从家门到校门的“最后一公里”之急,与国家的大学生资助政策形成紧密互补,更加织密了学生资助的兜底网。

    2015年高考,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十三团九连的李旭光,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理科第一名的身份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

    喜悦之余,李旭光开始为上学的费用担忧。收到通知书后,李旭光第一时间申请了北航的学费减免政策和助学金,但从边陲小镇到祖国首都,一笔不菲的路费和入学费用依然横亘在他和梦中的校园之间。李旭光的父母下定决心,砸锅卖铁、东借西凑也要凑出这笔钱。李旭光自己也四处联系暑假打工的岗位。

    没想到拿到录取通知书没几天,李旭光便通过希望工程的“直通车”收到了“茅台助学行动”的资助。进入大学后,李旭光一直在想:能否做一些事,帮助像他一样的农村孩子,让他们离梦想更近一点?

    了解到外来打工子弟中很多孩子因为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学习成绩不理想。李旭光组织策划了“北航的大朋友”公益活动,带领外来打工子弟学校的小学生参观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和北航校园。

    当初,“茅台助学行动”为自己点燃希望之光,后来,李旭光努力尽己所能,把这份爱的能量传递给更多有需要的人。

    传承大爱奉献精神

    出生于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一个普通家庭的王永,从小家境贫寒,一家七口只有爸爸和爷爷两个劳动力。爷爷不能干重活的时候,家庭的负担全都压在了父亲的头上。

    “茅台助学行动”助他搭上了前往大学的直通车。“在我领到这笔钱的时候,我暗下决心,决不能辜负国家和茅台集团、希望工程对我的栽培,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多年后,回想那一幕,王永依然感激在心。

    大学毕业后,王永放弃了在成都外企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成为当地脱贫攻坚信息管理中心的一名扶贫干部。“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敢于拼搏,顽强斗争,努力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当初因为“茅台助学行动”而“改变了一生”的李文超在毕业后,于2016年响应国家号召,成为南疆千万辛勤耕耘者中的一员,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全方位服务大家外出务工、引导村里妇女就近就地就业,实现“家门口就业”……

    有“茅台助学行动”的助推,像李文超这样从贫困家庭走出的优秀学子才能顺利完成学业,树立报国之志、弘扬奉献之情。

    2019年,围绕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任务部署,“茅台助学行动”以“三区三州”为重点,共资助了来自190个县的1109名贫困学生,覆盖了90%以上的贫困县。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受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委托,作为第三方专业团队对“茅台助学行动”进行了评估。

    从项目运作来看,“茅台助学行动”建立了明确的资助对象选择标准,并依托共青团与青基会体系进行双重审核与确认,高效、准确地完成了资助对象选择与资金发放;从资助效果来看,茅台助学金首先解决了资助对象因家庭贫困造成的“入学难”问题,解决了学生从家门到正式入学过程中的路费、杂费及部分学费、生活费。

    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青基会将携手茅台,把助学育人的事业继续进行下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17日 01 版

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点亮希望 为梦想插上翅膀
为国铸重器
祖孙三代坚守一座水文站
血肉之躯筑成信念的堤坝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