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思想者观察

调查研究就要把人民放在心中

陈建波(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17日   02 版)

    调查研究,就是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

------------------

    最近一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频频深入开展考察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并多次要求领导干部深入调查研究。近日,他又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兴旺发达的传家宝。我们党是一个十分重视调查研究的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并以身作则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十八大结束后不久颁布的中央八项规定,第一条就是“改进调查研究”。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首次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我们到什么时候都不能丢。

    调查研究是联系群众、问计于民的直通车。调查研究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调查研究,就是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真正把工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调查研究是把握规律、正确决策的基本功。早在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最早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正确决策的基本功。作决策本身并不难,难的是对情况的准确把握。只有通过调查研究,冷静分析形势、掌握真实情况、找准症结所在,我们才能作出正确决策。那种看看文件,翻翻报纸,听听汇报,上上网络,拍拍脑袋形成的决策,在工作实践中往往是漏洞百出,离题万里。当然,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掌握大数据也是一种很重要的调研方法。领导干部应当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使大数据在调查研究、科学决策中发挥更大作用。

    最近在吉林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们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深入研判、深入调查、科学决策。”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我们面对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面对这些情况,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儿、迎难而上,进一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各种可能的风险及其原因做到心中有数、对症下药、综合施策,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战胜各种风险考验,始终向着既定的目标稳步前行。

陈建波(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17日 02 版

打造生态文明发展新范式
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关系辨析
调查研究就要把人民放在心中
经济增长的中国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