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界新著

经济增长的中国经验

张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17日   02 版)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常委、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伟领衔的新著《经济增长及发展潜能——理论演变与中国经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近日面世。

    中国的经济增长,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增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推动中国的发展进入了新时代。伴随着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许多方面发生了深刻的历史性变化,经济发展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这就需要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来推动发展方式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因而经济可持续增长及潜在增长率问题、经济增长中的要素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问题、经济发展中的人力资本和劳动生产率问题、增长中的资源配置与结构效率问题等,都成为迫切需要进行深入探讨的问题。

    本书针对上述问题,围绕着中国经济与发展潜能,分两部分进行了讨论:第一部分讨论了经济增长理论和观念的演进,包括现代西方主流经济增长理论的逻辑、西方非主流经济增长理论的进展、经济增长思想的变革、全要素生产率问题的提出及理论演变,以及中国经济增长及发展观的演变;第二部分讨论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水平及特征,包括中国经济增长的周期性和结构性特征、中国潜在增长率与发展潜能、经济发展潜能与中国人力资本水平、产业结构效益与人力资本质量。

张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17日 02 版

打造生态文明发展新范式
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关系辨析
调查研究就要把人民放在心中
经济增长的中国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