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体育纪录片真正的“燃”点在于人

——专访第14届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纪录片奖《棒!少年》导演许慧晶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18日   04 版)

    “大家好,我叫马虎,来自十字路口。走丢了,然后就被棒球爱心基地捡到了。”纪录片《棒!少年》片尾,棒球少年马虎用简短的自我介绍完成了对阶段成长的总结。

    放映后,现场响起长达10分钟的掌声和欢呼声。这部由导演许慧晶执导的纪录片在7月底举行的第14届FIRST青年电影展拿下最佳纪录片奖,获得所有入围影片中观众评选的场刊最高分,成为本次影展的“爆款”和“黑马”。

    影片中的真实故事发生在北京市郊的“强棒天使棒球基地”,这所由前中国棒球队队长孙岭峰创建的基地,为来自贫困地区或绝对困难家庭的孩子提供棒球训练,他的师父、七旬教练张锦新几乎把所有时间奉献给这些“种在角落里的种子”。这些孩子中,无论是淘气打闹、拉帮结派的马虎,还是内敛隐忍、安静懂事的梁正双,都有着家庭残缺、贫苦晦暗的童年,直到棒球的出现把他们带到同一片成长的土壤。而棒球基地也面临拆迁困境,被要求限期搬离,半年后,球队还将代表亚太区参加在美国举办的世界级少棒比赛。

    “但讲述的重点不只是棒球改变命运。”许慧晶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棒!少年》并非一部传统印象里的体育纪录片,在他的镜头里,可以透过竞技体育,窥见留守儿童、贫困家庭等需要被温暖的角落,尤其要讲述的是从这些角落里生出的希望,“落足点在于人‘改变命运’的可能性,并非‘棒球’运动本身”。

    可体育的“外衣”至关重要,甚至是许慧晶在寻求创作新视角时的主动选择。10多年独立创作纪录片,他的镜头多数对准了乡村,甚至《棒!少年》也不例外。但面对同样的群体,却亟须不同的解读方式,以前习惯呈现问题的许慧晶开始思考“呈现问题后,我们还能做什么?”“我想要寻找一个跟大众能产生互动性的纪录片形态”。体育题材满足了他对建设性和可能性的期待,在他看来,体育题材本身具备很多切面,在视觉呈现和观众的接受度上具有一定优势,“容易帮助纪录片从相对小众的范围往外跨一步”。

    不过,风险也相对存在,尤其选择受众面较小的棒球项目作载体,既有对“体育”固有印象的限制,也有项目知晓度弱的劣势。此前,在谈及体育类影视作品时,不少业内人士就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以往国内的体育影视作品题材严肃、多是“为国争光”的单一主题,关注点通常在于政策或成就,很少触及人物个体塑造,这种“唯金牌论”价值观下产生的文艺作品,长期让受众建立了一个对体育既熟悉又陌生的印象。“有益身心健康、正能量……体育不就这些吗?”这些看似正确的理由剥落了很多人对体育的好奇心。《棒!少年》的影评中也有观点提及:“影片并没有落入竞技体育汗水拼搏的俗套励志陷阱。”

    “有时我们是为了体育而拍体育。”在《棒!少年》之前,许慧晶曾接触过一个外国高中生在广州踢球的选题,也执导了《筑梦者姚明·CHANGE》,在他看来,在有些创作过程中,体育事件是绝对核心,但人在其中的挣扎、面临的困境等内心状态容易被忽略,“不管拍什么类型的片子,可能最终我们需要关注的还是人,因为能引起观众共情、移情从而产生互动的始终是人物。一旦以人为本,体育就是展现、放大人性各个方面的绝佳平台。”在他印象中,无论是姚明还是孙岭峰,在家国情怀和好胜心方面都十分突出,且对自己从事的项目有一以贯之的使命感,“有英雄主义的一面。”甚至包括马虎,在镜头前也有掌控全场的自如状态,且这些性格面不会只藏在竞技场上,“体育不只是竞技”。

    可借体育凸显人,工作得细致到每个镜头的选择。从2017年开始调研,整个拍摄历时3年多,后期剪辑的工作量巨大,剪辑序列存到100+,输出了至少40版剪辑,许慧晶认为最难的部分在剪辑时,要和被拍摄对象换位思考,每个镜头似乎都在服务人物。

    马虎“刺头”的一面与家庭有关——妈妈生下他后便离开,父亲常年在外务工也鲜有交集,在村里常常吃不饱饭的他成了“街头霸王”,到棒球基地后才在摩擦中迅速成长。影片中,马虎训练完还在宿舍跳了一段“摩托摇”,多次调整都被许慧晶力保下来,“那是马虎在那个年龄段最喜欢的歌,跳得也最溜,这是他从原生家庭带到球队专属于他的一部分。”有的细节得到观众认可。梁正双的父亲因病早逝,母亲不知去向,从小跟着二伯长大。他回到村里,捧着一小根嫩绿的松枝把它插在树皮的缝隙中,在影片珍贵的107分钟里,松枝得到了单独特写,有观众评价:“这根松枝特别像小双,松枝需要树,他需要家。”

    而竞技场面的使用,许慧晶表示“比较克制”。体育题材对拍摄提出要求,单机位的拍摄已无法满足视觉需要,拍摄现场增加到4个甚至更多的机位,对七八场教学赛都进行了拍摄,大量升格镜头储备,但最终呈现或许不到1分钟,“竞技场面除了要好看,也要考虑是否产生了人物关系等内容”。但为了将有限的竞技内容呈现得更加热血,许慧晶对媒体透露自己看了3遍以上《棒球英豪》,因此,影片中很多分镜、场面调度都有这部日本热血动漫的影子。

    在一段“师爷”张锦新和马虎“隔空争吵”的画面里,张锦新对身边的孩子说:“应该把你们都训练成一匹狼。”独自在一角的马虎回应:“我什么都不是,我就是个流浪狗。”

    坐在观众席上看完3年前的自己,跟随许慧晶出席影展的马虎,登台后手捧棒球帽,站得笔直说:“现在的我有了很大的改变,已经不像原来那么匪了。”有观众问他为什么保持这样的站姿,他回答:“因为这是我们棒球队员最起码的礼貌。”

    孙岭峰记录下这一幕转到朋友圈,“棒球人不光在棒球场上,在球场下也要为棒球赢得喝彩,这才是一个棒球人的本质。”此时,体育的“外衣”,因人的光彩也更添暖色。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18日 04 版

跟着“野象”,一群佤族少年闯进了网球世界
体育纪录片真正的“燃”点在于人
世预赛再延期 国足一切照旧
CBA第25季 裁判仍是硬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