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回乡创业6年,我其实是农民+欠债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18日   07 版)

    王国辉

    回乡创业已经6年,按照王国辉的说法,目前这段时间是他人生里最艰难的几年。

    “主要是收入赶不上投入,种、养殖没个三五年见不着效益。”过去6年里,36岁的王国辉在家乡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上田庄村,采用土地托管的方式,承包了6000多亩山地,种上了玉露香梨、高粱、谷子,盖起了养殖场,成为乡亲们眼中的“地主”。然而,黄土地里刨食的难令他深感压力重重,“我其实是农民+欠债人”。

    家里人阻拦 不想让娃“土里刨食”

    上田庄村是山西吕梁山万千沟壑中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小村庄,多少年来因立地条件差、干旱少雨,传统农业只能广种薄收,百姓多是靠天吃饭。6年前,王国辉辞掉了城里收入不错的工作,选择回村种地,一种就是6000亩,这成了当时上田庄村最大的新闻。

    “父母一开始说啥也不同意,好不容易考上大学跳出‘农门’,为啥又回石楼这穷山沟‘土里刨食’?”王国辉的决定遭到家人的坚决反对,说老一辈已经在地里吃苦受穷一辈子,绝不能让娃再这么活。

    高脊多负重,远山总易贫。老人口中的吕梁山石楼县究竟有多穷?

    石楼位于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区,山上除了石头就是黄土,沟壑残垣密集,能种庄稼产粮食的田地不多,25度以上的坡地占到耕地的六成。就在王国辉回乡的那一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仍有17641户、52954人,连续数年财政收入仅为5000万元左右,曾被称“山西最穷县”。

    过去,这里传统农耕背景下的小农经济在市场大潮的冲击下相形见绌,农民曾一度陷入增产不增收的困境,个别地方甚至土地闲置。

    “正因如此,我想突破过去传统的种养殖模式,通过土地托管实现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农业生产,统一销售、采购、管理,打造优质的本土农牧品牌。”王国辉说,选择“逆流而上”是深思熟虑后的结果,一是看中了县里鼓励发展特色农业的契机,二是看好当地政府的创业扶持政策。

    王国辉笃定 回村创业前景广阔

    “父母的担忧很实际,农业生产投入大、周期长,其中艰辛有些超出我的预期,但关键时刻没有回头路。”尽管持续、漫长、高强度的人力、财力投入,令王国辉备感压力,他说自己已经做好了5年不见回头钱的准备。

    “如果不了解农村,很难从土地中获得收益。”王国辉说自己身边也曾有人到农村创业,但因缺乏农业知识,不了解农村文化而告终,“我自小在山里长大,干农活儿算是好手,如今乡村振兴已经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回村创业前景广阔,应该是个好机会”。

    如今,王国辉的家乡提出了在一个战场上打赢造林与扶贫“两场攻坚战”的“吕梁方案”,这与王国辉回乡种树的选择不谋而合,也使得他对自己正在着手实现的“农业梦”信心十足。“再有两年玉露香梨就会达到盛果期,养牛3年后也会开始盈利,眼下虽难,未来有了产量就能确保收入”。

    王国辉口中的玉露香梨,是他数千亩农田中的“珍宝”。

    “玉露香梨皮薄水大特别甜,经济效益是普通酥梨的2到3倍,最关键的是,它就产自我们隔壁的隰县。”近年来,与石楼紧邻的隰县,大力发展“玉露香”梨果产业,早已名声在外,在当地有“栽一亩‘玉露香’,强如种十亩田”的说法,成为该县果农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

    “我们村离隰县地界很近,地貌相近,肯定也能种。”王国辉的论断有据可查,公开报道显示,山西梨果种植有传统,除晋北、晋西北高寒山区,全省各地都有梨树的影子,而在山西吕梁、太行的沟岔里,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形成了独特的区域性小气候环境,成就了玉露香梨的优异品质。

    乡里人点赞 勤快的月入过万

    王国辉的想法获得了村民们的支持,在村党支部牵头下,他们成立了合作社,将托管地中的150亩用来种植玉露香梨,共有54户村民加入进来,其中34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除了王国辉自己或借或攒投入的钱,其中还有一大块资金得益于政府提供的创业贴息贷款、扶贫资金支持等。

    “种树必得勤照应多呵护,除了请专家指导,关键还是要靠自己学习、观察。”讲起怎么把树种好,王国辉头头是道,一棵树枝长在不同的部位,下一年会有啥变化,3年后又变成啥样,是朝上长了,还是往下窜了,会不会影响别枝的养分吸收?全靠经验判断,就看种树人有没有悟性,上不上心。

    王国辉说,通过土地托管,村民对于土地的投资成本大大减少,虽然现在还谈不上收益,但每到秋收,附近村庄的劳力都可以来这儿打工,赚一份收入。同时,村里的建档立卡户也过来做事,为梨树追肥,耕地,“农机手开一天车也能耕地15亩,收入750元,6800亩耕完需要大半个月,总计30多万元的开销,我们出一部分,政策补贴一部分。”

    合作社成员、建档立卡户贾小军就是受益人之一,他除去每年在合作社打零工能挣3000元,同时还被聘为合作社农机手,干得勤快时能月入过万。

    按照王国辉的计划,除了种植经济林,还要在当地打造起一片现代化的种养殖基地,今年养牛场存栏量已达30头,随着当地近郊休闲采摘农业的发展,预计年营业额将超过80万元。

    如今在石楼县,同王国辉一样回乡就业创业的青年逐渐增多。在石楼县人社局局长王喜平看来,产业扶贫已经成为当地脱贫的重要抓手之一,而返乡创业的青年则是这片水域中的鲇鱼,他们有一定的资金、整合能力,也有回报乡亲的热忱,未来值得期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18日 07 版

开源文化用成就感凝聚工程师的创新力量
回乡创业6年,我其实是农民+欠债人
听家乡号召 在沟里掘金
图片新闻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把论文写在扶贫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