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荒山变成沃土 土地效用翻倍

中科院成都分院:科技扶贫让群众得实惠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18日   03 版)

    “看看这些石头,过去没人理睬,现在村民们抢着要。”站在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白朝乡的一处山坡上,看着爬满巨石的名贵中药材石斛,广元市恒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钦感慨万千。

    白朝乡位于秦巴山区,此地崇山峻岭,土地稀少。漫山遍野只有石头,除了阻挡人们出行,村民们没有发现它们的用处。

    2015年,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对利州区开展对口定点帮扶。专家们来到这里,根据山区石质地貌的特点,利用石斛研究的专业基础,进行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动当地在石头上种植特色中药材石斛。

    “石斛在石头上栽种,投入少,一次下苗多年收益,对贫困户增收致富有很大的帮助。”中科院成都生物所胡亚东博士说。中科院团队的推动,使没人要的石头成了家家户户抢着要的宝贝。

    作为当地产业发展带头人,王钦参与了这项技术的推广应用。更多受益者是白朝乡的老百姓,特别是贫困户。荒山林地、房前屋后,一下子变成了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沃土。

    秦巴山区是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地处这里的广元市利州区区内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11%。中科院成都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刘刚君说,在对口帮扶的过程中,他们发挥中科院的科技和人才优势,着力补齐精准扶贫链条中的科技链,取得了一些成效。

    白朝乡的一个食用菌基地原本只种了羊肚菌。羊肚菌的生长期是每年11月到次年3月,其余时间基地只能闲置。两年多时间里,中科院成都分院的专家经过多次试验,摸索出了一套“菌—菌”循环模式。

    “简言之就是在4-9月栽培灵芝,收集灵芝孢子粉或灵芝子实体,11月至次年3月栽培羊肚菌。”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研究员张丹解释说,灵芝高温出芝,羊肚菌低温出菇,农户可在第1年采收灵芝后,同年11月在灵芝菌袋间隙处种植羊肚菌,到次年3月采收完,气温回升,又可正常管理出芝。如此一来,便实现了交替种植。

    与此前单种羊肚菌相比,应用“菌—菌”循环种植模式后,一年每亩地的产出可增加5万-10万元左右。王钦说,这大大提高了土地的单位产出收益。

    不仅如此,在中科院成都分院科研人员的帮助下,当地还创新发展了“菌—蔬菜—菌”“菌—药(树)”循环模式,并在周边贫困地区推广。

    这些成果应用的背后,是中科院成都分院专家团队5年来持续的付出。2015年至今,中科院成都分院累计选派21名科技管理骨干组成驻村科技帮扶、科技特派员团队,在利州区靶向发力,其中一名科技管理骨干驻村时间已达5年。

    截至2019年,相关扶贫项目成果转化带动利州区经济效益新增突破1000万元,利州区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万-1.4万元,2017年利州区和9个帮扶村全部脱贫摘帽。

    利州区委副书记王超深切感受到了科技扶贫的力量。他说,农村的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与中科院成都分院的合作,让利州区的老百姓得到实惠。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18日 03 版

山东:稳外资 当好国际“店小二”
国家安全成美国找事的“万金油”
中科院成都分院:科技扶贫让群众得实惠
“愚公书记”修通脱贫路
团新疆区委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共青团员送“礼包”
“光盘打卡”激励年轻人节约粮食
唱响新时代爱国团结跟党走的青春之歌
一个景德镇考生的“国宾待遇”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