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复读考上清北奖100万元 教育不是一场“赌”

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20日   02 版)

    “同学,你好!首先祝贺你今年高考取得优异成绩。如果今年同意补习,我们会给予你相当的补偿,明年考取清华北大,再给予100万元的奖励!”

    如果你是今年的高分考生,看到这样的短信会不会怦然心动?根据媒体报道,广东湛江一中学校长主动向高分考生发送短信,承诺来本校复读后考上清华北大就奖励100万元。该校高复班招生人员也回应,奖励情况属实。

    不管高复班最终有没有招到有实力考上清华北大的考生,或者一年以后他们能否如愿考上清北,这条招生宣传的“诱惑”力无疑是巨大的。100万元不仅能够覆盖普通学生大学四年的学费、生活费,而且还能贴补家用。更现实地说,很多学生即便是从名校毕业以后,也未必能在短短几年内存下100万元的积蓄。

    通常情况下,自认为有机会考上清北的复读生,都是当年的高分考生。他们在考场上要么发挥失常,要么过了录取分数线但选不到心中期待的专业,总之都是心有不甘,才会下决心选择复读。对于他们的个人选择,旁人当然不必置喙。毕竟,在现实中,清华北大的学校出身与专业选择,确实深刻影响着一个人的未来发展。

    然而,高复班赤裸裸地打出百万元招生广告,却将问题更加复杂化了。它让原本遵从于个人内心的选择,异化为金钱诱惑下的博弈,让复读变成一场机会与风险并存的“对赌”。

    虽然说,是否复读的决定权在考生及其家人,但金钱无疑会改变决策原有的平衡,而这对考生来说是极其不负责任的。如果第二年没有考上理想的高校,对学生来说不仅是一年宝贵青春时间的消耗,还增加了重复而无增量意义的题海生活。哪怕从世俗功利的角度讲,复读一年的“机会成本”也很可能在考生的预料之外。很多专业前后两年的就业形势可能大不相同,早毕业一年就能获得更多的机会。然而,对于还没有上大学的考生来说,他们不太可能获得这些信息,眼前的巨资诱惑犹如当头闷棍。

    给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如此巨奖,也暴露了错误的教育价值观。这似乎给学生以暗示,即他们能够通过考高分来“创富”,而这显然与高等教育应当传递的价值观背道而驰。清华北大学生不过是通过青春时代的努力,获得了优越的教育资源,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能否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个人价值,既取决于大学里的专业学习状态,也取决于进入社会后的表现,考上大学远远不是追求人生价值的终点。

    这所学校的高复班对高考成绩“明码标价”,也透露出一股市侩气息。按照这所学校的说法,除了考上清华北大奖励100万元,被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录取奖励5万元,被中山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录取奖励2万元。以上高校都是国内一流大学,它们在学科建设、教学组织、校园文化等方面各有特色,如此悬殊的“标价”不仅会误导考生报考,恐怕相关的高校对此也不会服气。

    搜索相关新闻和招生广告,高复班对高分考生的奖励政策,几乎成了行业内的“惯例”。广东湛江这所中学提供“百万巨奖”的行为,不过是其中吆喝声较大的一家而已。这种以金钱衡量高考成绩、以巨赏考验考生人性的做法,根本不是沉下心来做教育的姿态。这样的教育,只会让正值青春期的考生提前患得患失,对他们的价值观产生错误的示范效应。从行业发展来看,这样做也扭曲了高考复读教育的生态。

    希望所有考虑要不要复读的考生能够遵从自己的内心,排除身外的杂音和干扰,作出理智而负责任的决定。

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20日 02 版

复读考上清北奖100万元 教育不是一场“赌”
走出“同温层”才能打破“信息茧房”
“全脑开发”重出江湖:别再让神童闹剧重现
做时间的主人不只是提高效率
探索“包干制” 给博士后更多自主权
高考作文:用“规范公开”取代“擅自公开”
让学术共同体发挥匡正科研风气的作用
糊涂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