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青年文化研究

流水的偶像 铁打的“初音未来”

吴旻(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博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24日   02 版)

    虚拟偶像不是单个的人,而是集成的人,由各种最好、最完美的元素合成,并且经过了优化。从“偶像做什么我都支持”转变为“偶像做什么由我决定”,粉丝在虚拟偶像身上完成了自我人格的完善、自我情感的投射。技术造就了虚拟偶像,然而,对于技术的过度使用,可能会导致技术的“变异”,戕害虚拟偶像与粉丝之间的情感交流。

    ---------------

    科技助力虚拟偶像“仿真”到“超真”

    随着虚拟偶像逐渐进入大众视野,自娱自乐的“小众文化”越来越受到粉丝追捧及资本市场青睐。国内不少投资者认为,虚拟偶像是一个极具潜力的投资风口,随着二次元粉丝的主力军——“Z世代”(指出生于1995年-2009年间的互联网一代——编者注)群体消费能力的提高,虚拟偶像的商业价值将再次提升,而VR、AI、5G等技术的发展也将助力虚拟偶像从二次元向三次元“破壁”。

    虚拟偶像的发展离不开技术。“虚拟偶像”一词由日本人发明于1990年,但此前已经有了符合类似概念的角色,这些“元祖虚拟偶像”多是动漫中的二维形象。日本艺人伊集院光当时在广播节目中,与听众一起通过语言和想象打造了一个没有实体形象的虚拟人物,它也拥有小批粉丝。随着科技的发展,虚拟偶像不断进化为各种形式,其交互性越来越强,定义也在不断更新。3D建模技术、声库技术、全息成像技术、VR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虚拟偶像在技术助力下模拟人、超越人,从最初单薄的“纸片人”形象到虚拟歌姬、虚拟主播、二次元偶像企划等,一系列各种类型的形象呈现在粉丝面前,虚拟偶像已变得可听、可看、可感、可触、可互动。

    虚拟技术基于大数据,虚拟偶像不是单个的人,而是集成的人,由各种最好、最完美的元素合成,并且经过了优化。黄金比例、九头身材、无瑕肌肤……对于虚拟偶像来说,这些只是“元素库”里的一个选项,只需一个程序指令就能轻松获得。越来越精进的技术使得虚拟偶像越来越“仿真”,甚至“超真”。

    虚拟偶像亦是粉丝自我情感的投射

    虚拟偶像区别于普通二次元形象的关键,在于其“偶像力”。技术给了虚拟偶像越来越仿真的外壳,“偶像力”则充实了其血肉。从一些既有案例可以看出“偶像力”的重要性,“偶像力”一方面体现在虚拟偶像本身的魅力,TA们集生活中难以企及的一切“美”的标签于一身,让人性中对完美的追求得到极大满足。“偶像力”还体现在虚拟偶像使粉丝获得的感受。

    虚拟偶像能够为粉丝提供无微不至的陪伴和情感的慰藉,烦恼时听虚拟歌姬治愈的天籁之音;无聊时打开直播听VTuber讲段子;孤单时与人工智能虚拟偶像聊聊天。虚拟偶像成了年轻人面对职场压力、经济负担、孤独感的宣泄出口。虚拟偶像还给了粉丝前所未有的主动权,任何一个有音乐基础的人,都可以利用VOCALOID合成音软件,自行为虚拟歌姬们编写出各种内容和题材的歌曲。

    在虚拟偶像领域,粉丝既是消费者又是生产者,从“偶像做什么我都支持”转变为“偶像做什么由我决定”,粉丝在虚拟偶像身上完成了自我人格的完善、自我情感的投射。这种“一切由我决定”的可操控性给了粉丝极大的满足,也一定程度上折射了人性的某些弱点。可能正是由于虚拟偶像在人性的完美和人性的弱点之间取得了微妙的平衡,才使得越来越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对虚拟偶像痴迷至此。

    应关注技术与情感的平衡

    “偶像力”与技术之间有什么必然联系吗?在虚拟偶像界有一句话“流水的偶像,铁打的初音未来”。诞生于2007年的“虚拟歌姬”初音未来,至今在虚拟偶像界拥有不可撼动的地位,在商业和文化领域都取得了傲人成绩。从当年一首《甩葱歌》响遍大街小巷,到如今开世界巡演、在超过70个国家运营,俘获全球6亿粉丝,代言上百家品牌……它完全配得上“巨星”称号,创造了巨大的商业价值。初音未来如今身家超过百亿日元(约合5亿元人民币)。一些不甚了解虚拟偶像的人,或多或少听过“世界第一公主殿下”初音未来的名字。

    提到“虚拟偶像”,很多人脑海里第一个浮现的也是初音未来的形象。尽管初音未来的成功有许多复杂因素,但是十几年的屹立不倒能在一定程度证明,更新的技术并不代表更强的“偶像力”,否则,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虚拟偶像应该一代更比一代强,“后浪”不断取代“前浪”,现实情况显然并非如此。

    情感是虚拟偶像的“灵魂”。偶像的逻辑是以粉丝喜爱的形象和人设提供精神上的陪伴,当粉丝与虚拟偶像产生共情,关注TA作为一个“人”的成长、发展,并融入自己的人生来感受和体验TA的人生,一个虚拟偶像才拥有了灵魂,才真正诞生。技术造就了虚拟偶像,然而,对于技术的过度使用,可能会导致技术的“变异”,戕害虚拟偶像与粉丝之间的情感交流。过度使用技术,达到了“临界点”,反而会产生反转。当你的虚拟偶像可以分身、不用吃饭睡觉、记忆超群、会说80国语言……反而会放大虚拟偶像身上“非人类”的一面。另一方面,当你和虚拟偶像的关系从“我为TA”写歌、应援、制作视频,变成“TA为我”叫醒、陪练、聊天,这种位置的对换、距离的缩短,反而会使偶像与粉丝的关系在某种程度上“变质”。

    虚拟偶像的打造有三个层次。首先,要与粉丝有情感共鸣、深度互动;其次,要有”偶像力”,有人格魅力、能为粉丝带来陪伴和满足感;最后一层,才是利用技术进行弥补以及优化。这三个层次分别对应虚拟偶像的灵魂、血肉和躯壳。一个成功的虚拟偶像,一定拥有“灵魂”,躯壳和血肉使得虚拟偶像越来越“像人”,灵魂才使其真正成为人,不是软件、不是机器人、不是AI,而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人”。

吴旻(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博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24日 02 版

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遵循
时代风潮中的虚拟偶像不是坏事
流水的偶像 铁打的“初音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