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强根基 促团建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璐璐 特约记者 辛青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27日   06 版)

    印发团员发展工作指导手册、成立新兴领域团工委、建设“青年之家”、建立团干部述职评议制度……2019年下半年以来,定期梳理改革措施完成进度已成为团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委最重要的工作。作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突出重点领域,聚焦短板弱项,以改革创新精神大力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力提升。

    新团员:“少一点”+“好一点”

    中学是共青团工作的源头和基础,中学阶段也是青年入团的主要阶段。如何把好“入口关”,处理好团员数量与质量的关系,是改革试点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老师您好,我家孩子特别想入团,能不能给孩子一个机会……”这两年,学生家长在与老师交流中经常提出这样的要求。名额缩减、程序严格、难度增大……2018年起,高新区(新市区)就按照上级要求,大力规范团员发展,探索形成科学工作体系。现在,这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已全面进入“开花结果”阶段。

    改革试点中,为了使团员队伍保持适度规模和合理结构,团高新区(新市区)委进一步确定了“初中班班有团员(初二后),高中班班有支部”的工作目标。通过既控总量、又调结构,中学团员年级分布更加合理,2020年高中毕业班团学比将控制在45%左右。

    学生入团积极性很高,如何优中选优?乌鲁木齐市第四十七中学团委书记韩丽娟有些发愁:今年年初,团区委分配给学校初二年级15个发展团员名额,但已经储备了25名入团积极分子,孩子们都很优秀,选谁做发展对象很难决定。

    细化标准是关键。3月,一本本装订成册的《发展团员“十步法”工作手册》陆续配发到各学校。手册中不但明确了团员发展基本流程和时间节点,而且规定了“入团积极分子培养考察期满综合评议积分细则”:思想政治、学习成绩、作用发挥、群众基础共同构成评议分值,学习成绩只占总分的1/4,而参与志愿服务、集体活动、团课学习时长和理论测试结果、班级民主测评的权重大大提高。

    韩丽娟面临的“选择题”迎刃而解。“这有效避免了‘唯学习成绩’发展团员和个别人说了算的现象,既公平又透明,跟班主任和家长更好沟通了”。

    数量要下来,质量更要上去。团区委出台《中学团校建设实施意见》和《中学生团校建设指导手册》,从组织建设、课程设置、教学管理、师资建设、阵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建立全区优秀团课讲师库,入团前教育更加规范有效。

    “祝贺以下同学……顺利通过入团积极分子考察期和审核,综合评议优秀、成为发展对象。”乌鲁木齐市第九中学团委书记程培沛在升旗仪式上向全校师生郑重宣布,这些优秀学生成为高新区(新市区)推行“积分入团”以来的第一批新团员。

    新组织:拉起队伍做好事

    闭婷婷大学毕业已两年多。2019年,在团区委集中开展的非公企业团员青年摸排中,她填报了团员信息。年底,她不但自己作为团员重新“归巢”,而且当选为新疆天成鲁源电气工程有限公司团支部书记。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去年以来,团区委大力推进新兴青年群体团建,先后新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支部近80个、“归巢”团员超过800人。根据团员青年分布状况,团区委还组建了高新人才大厦团工委、高建产业园团工委,并同步配置了工作力量。

    精美的蛋糕,欢快的生日歌。一场场“共青团爱心生日会”每月定期会在“青年之家”举行。生日会的主角是南疆农村转移就业人员中的团员青年、辖区的留守儿童和重点青少年,策划生日会的则是各社区、村团支部和辖区企业的团干部、团员们。

    改革中,团组织的资源筹措方式和工作方式发生着变化:团区委联合企业和社会力量,在团员青年聚集的区域建立区级“青年之家”4个、片区(乡镇)“青年之家”22个,基本完成对社区(村)的辐射带动,逐步实现了区域内学校、非公企业、社会组织阵地公用、资源共享。企业团员青年很欢迎“共青团爱心生日会”这样的公益活动,每次都会主动报名参与,有的直接参与活动组织,有的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有的则免费提供活动所用的生日蛋糕。

    徐子峰,25岁,在一家民营企业工作。去年12月,他偶然在微信上看到朋友转发的“青年之家”陶艺活动公告。几次活动下来,他对共青团的看法发生了变化,并且表达了加入团组织的愿望:“上学时觉得入团很麻烦,无非就是交交团费,现在发现共青团是很青春奋斗、昂扬向上的。”不久前,徐子峰顺利通过考察,成了一名团龄不到1个月的“大龄”团员。

    高新区(新市区)是进出乌鲁木齐市的重要区域,机场、火车站、主要高速进出口均在区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区防控压力急剧增大,一线防控力量不足。团区委迅速响应,牵头组织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参与防控:1月28日深夜1时发布《防控疫情应急志愿者招募公告》;2时,首批16名青年志愿者作为先锋队抵达重点交通卡点……

    第一季度,团区委招募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1500余人,455人亮明团员身份,90后、00后占到62%;许多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团员青年加入其中,主动向团组织报到的返乡大学生团员超过六成。其间,149名团员青年在防控一线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团区委通过召开视频会议等方式,将84名表现突出的优秀团员青年推荐给党组织。

    “直接面向团员青年扁平化开展工作,是共青团组织动员方式的重要转变,扩展工作触角让我们看到了蕴藏在广大团员青年中的巨大能量,检验的是新时代团的组织力。”通过战“疫”,团区委书记再米娜·伊力哈木再次明确了改革的重要性和努力方向。

    新团干:压力动力都要有

    去年12月,区委巡察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团建相关内容巡察力度的通知》印发至各巡察组,随后《党建带团建重点内容巡察清单》正式出台。得知这个消息,八家户片区团工委书记朱新丽又喜悦又忐忑:纳入巡察将有力推动问题解决,同时团干部也将承担更大责任和压力,干不好肯定会“挨板子”。

    有压力才有动力,干好干坏也有差别。今年1月17日,团区委召开2019年度基层团组织书记抓团建述职评议会。会上,各基层团(工)委书记围绕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从严治团大抓基层、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大局等方面展开述职。会后,团区委第一时间向各党工委通报了团组织书记履职情况并且“排了名次”。

    把优秀青年选出来、用起来,对于激励一线团干部尤为重要。今年2月,团区委召开专门会议,结合上年度工作情况,酝酿产生了向区委组织部推荐的优秀团干部人选,形成了书面推荐意见。4月,长春路片区团工委书记黄乐被任命为长治路社区主任。他正是团区委推荐的4名优秀团干部之一,其他3人也已被列为后备干部人选。

    28岁的雷炎,2017年起开始担任建新社区团支部书记,敢想敢干、工作务实。经过上级团组织推荐,今年雷炎被党工委任命为社区副主任,进行重点培养,同时继续兼任团支部书记。

    经过区委常委会议研究,再米娜·伊力哈木多了一个兼职: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团区委书记席位制兼任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团区委副书记兼任教育团工委书记、教育团工委副书记专人专责……这些都是借助改革加强教育系统党建带团建的重要制度举措。机制理顺了,工作更好开展了。

    最近,区属中学的团委书记都在热议教育局的新规:团委书记每周兼课量不超过本校教师平均课时的50%,开展团、队工作折算成相应教学工作量。

    “基层团干部不怕苦不怕累,只要工作能够得到认可,大家都会‘撸起袖子加油干’。”面对改革带来的惊喜,第九中学团委书记程培沛对未来充满了更多希望。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璐璐 特约记者 辛青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27日 06 版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强根基 促团建
合肥师范学院打造“行知学堂”
守着117岁隧道的90后
图片新闻
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让农耕文化在农业高校“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