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合肥师范学院打造“行知学堂”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通讯员 王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27日   06 版)

    近日,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寒亭镇通津村党群服务中心阅读室里传来了琅琅教书声,这是合肥师范学院“行知学堂”社会实践活动现场。

    “活动从7月底开始,持续15天,学员基本都是周边村里的留守儿童,大家兴趣爱好不同,我们因材施教。”该校文学院编辑出版学专业学生盛鹏是上述活动点负责人。他翻开学员信息登记表,学员名字后都是密密麻麻的备注,这是他根据学员的学习态度、性格特征、兴趣爱好、家庭情况等做的记录。

    8月5日上课时,一位陌生的小女孩坐在角落,一言不发。她叫梁月悦,错过了活动报名时间,盛鹏等人正商量如何让她跟上进度。课后,梁月悦的奶奶以为报不上名了,又领着孙女回了家。

    当地村干部介绍,梁月悦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长大,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现在父亲肝硬化晚期,母亲在亲戚的服装店里帮忙,家里已经负债累累。

    当晚,盛鹏等人来到月悦家中家访,屋内陈设简单,桌上摆满了蜡笔和画纸。

    “奶奶好,我们今晚来,就是想告诉您,经过考虑,我们决定让月悦继续参加活动,我们都很喜欢她。”

    奶奶拉着盛鹏的手说:“月悦学习很努力,从来不需要我们督促,感谢你们为她提供机会。”

    “大家好,我叫梁月悦,我的爱好是阅读和交朋友。”8月6日上午,梁月悦正式加入“行知学堂”,她稚嫩的笑容也感染了在场每一个人。随后几天,她和同学打成一片,她每次回家,都会拿出课堂上制作的手工给奶奶看。

    “合肥师范学院的同学们来了,助力解决留守儿童的暑期看顾问题,孩子们也很开心。”寒亭镇妇联主席沈慧说。

    “行知学堂”是合肥师范学院团组织的品牌活动,动员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寒暑假和业余时间深入基层,针对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子女等群体开办公益学堂。2012年以来,该校共有超过1万名学生参与“行知学堂”活动,覆盖安徽16个地市,并辐射全国15个省(区、市)。疫情期间,该校还开办线上“行知学堂”,服务一线医护人员和社区人员子女。

    今年暑期,该校210名学生志愿者在家乡组织开办了49所“行知学堂”,服务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子女1000余名。

    “9年来,‘行知学堂’为团员青年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发展、增强社会责任感搭建了重要平台。”合肥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徐成钢表示,未来,学校将会把该活动办得更好,并以此为载体,点亮农村留守儿童假期生活,将优质教育资源送进基层,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通讯员 王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27日 06 版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强根基 促团建
合肥师范学院打造“行知学堂”
守着117岁隧道的90后
图片新闻
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让农耕文化在农业高校“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