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外军透视

新冠疫情下的“环太平洋”军演

铁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27日   07 版)

    8月17日,两年一度的“环太平洋”军演在美国夏威夷附近水域拉开帷幕,这是美国海军第27次主办该演习。与2018年相比,此次演习的范围、规模、参演国和时长都有明显“瘦身”,影响力也大不如前。

    “缩水”的军演

    受新冠病毒全球流行的影响,今年的“环太平洋”军演的举行时间从原定的7月推迟到了8月,演习时长也从往年的1个多月压缩至两周,到8月31日结束。虽然早前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约翰·阿奎利诺上将曾表示,今年演习运作和活动将与2018年的演习保持一致,受邀请的国家和地区至少达到25个。但最终,有10余个国家明确拒绝邀请,参与今年“环太平洋”军事演习的仅有美国、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菲律宾、新加坡、新西兰、文莱和法国10个参演国。

    此外,此次军演参演阵容和规模相较于计划也大幅缩水,仅有22艘水面舰艇、1艘潜艇、多架飞机和大约5300名人员参加。这也使得这场号称“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跨国海上军演”,显得有些冷清。而两年前的“环太平洋-2018”军演,共有来自25个国家的46艘水面舰艇、5艘潜艇、17支地面部队、200多架飞机和2.5万名官兵参与。

    “环太平洋-2020”军演的最高指挥官、美国海军第三舰队副司令斯科特·康恩介绍,今年的演习主题为“能力、适应性、合作伙伴”,演习内容将包括实弹射击和导弹射击、沉没演习、多国反水面战、反潜战、海上防空、补给等课目。

    为了确保所有参演部队的安全,此次演习将全部放在海上进行,两栖登陆以及空中、城市作战等演习课目取消。另外,陆上不再进行实弹演练,港口演习、运动友谊赛以及海上演习结束后的保留节目“自由发挥演习”也都取消。参演舰船只能停靠维修、加油和补充给养,船员将不允许离开停泊船只和码头,也不得与任何其他军事人员或平民接触,少量在陆地工作的人员需提前在军事设施中隔离并接受病毒检测。

    变味的军演

    “环太平洋”军演是美国海军第三舰队倡议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多国海上联合军演,起初为每年举行一次。自1971年首次举行以来,“环太平洋”军演已经走过近半个世纪的历史。苏联解体后,各国面临的海上安全威胁日益突出,“环太平洋”军演改为每两年进行一次,逐渐从美国和盟国、伙伴国之间的小范围军事合作,发展为吸引各国交流、培训的军事外交平台,目的也由最初的遏制苏联海军转变为保障太平洋沿岸国家海上通道的安全与联合反恐,演习现已逐渐拓展到探讨多国海上军事合作、针对非传统安全课目的演练。

    总的来说,冷战后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军演有以下特点:一是参与国家多,2016年有27个国家参加;二是规模大、时间长,军演一般为期一个月;三是参演兵力多;四是军演主要针对非传统安全威胁。

    美国一直是“环太平洋”演习的主角,其参演兵力往往包括航空母舰打击小组、潜艇、飞机、海军陆战队、海岸警卫队及其相应人员等。客观而言,该演习能够帮助参与者建立和维持对确保全球海洋通道安全至关重要的合作关系。所以,如果能够受邀参加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国际海事演习,对于希望扩大国际影响力的国家而言,不失为一个良好的军事外交平台。近年来,智利、哥伦比亚、法国、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荷兰、秘鲁、新加坡、韩国和泰国等也成为“环太平洋”军演的常客。2014年和2016年,中国连续两次以参演国的身份受邀参加“环太平洋”军演,向世界传递出和平与合作的信号。

    随着美国战略重心逐渐向印太地区转移,“环太平洋”军演不仅规模开始攀升,演习目的也越来越呈现出炫耀武力和防范的意图,军演作为军事外交平台的功能被削弱,对抗色彩逐渐浓厚。近年来,“环太平洋”军演的演习课目正在悄然变化,此前演习主要聚焦自然灾害、海盗、恐怖组织等人类公害,而近年来的演习却开始指向国家间对抗,开展如反舰、反潜作战等课目。

    消极的军演

    美国和美军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此次军演除了参演国家明显减少之外,在美国国内也引起较大争议。据美媒报道,7月美军新冠确诊病例增速是全美平均水平的两倍,夏威夷地区的新冠确诊病例已从7月初的不到1000例飙升至8月上中旬的近4000例。近日,夏威夷当地1.2万人联名“上书”州长戴维·伊格,要求取消“环太平洋”军演,但遭到无视。

    美国在国内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下坚持举行军演,背后有其政治和军事的多重考量。美国此时“秀肌肉”的目的在于展示自身的影响力和威慑力,表明美国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情况下,依旧保有绝对的军事实力和坚实的战备水平,其在环太平洋地区的领导地位不可动摇。因而,“环太平洋”军演作为美国国防部例行的军事演习,除了在多国海军之间建立信任和协同能力,更是笼络各方、维持美国领导地位的政治工具。

    美国海军表示,此次军演“有助于增加联合部队的威慑力、复原力和敏捷性,以阻止和击败各领域和各级别冲突中主要大国的侵略行为”。就在军演开始前不久,美国参议院通过了7405亿美元预算的“2021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其中建议邀请中国台湾地区参与“环太平洋”军事演习。不过,在最终公布的参演名单中,并未出现中国台湾方面的身影。

    虽然此次军演的参演国、演习规模、演习项目和时长都明显“缩水”,但如果秉持敌对思维,演习自然会对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带来消极影响,其可能造成的负面作用也应引起高度关注。

铁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27日 07 版

新冠疫情下的“环太平洋”军演
高原伞降
“一个军嫂半个兵”
再见,葬在康西瓦的兄弟
俄罗斯海军大规模造舰应对北约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