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重装突击

夏澎 方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27日   08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盛夏时节,大漠戈壁深处,以运-20为主的数架大型运输机成战斗编队掠过天空,数百名伞兵、几十个中件和多型装备从天而降。这是空降兵某旅组织的实战背景下空地一体空降作战演练,他们结合新体制下担负的使命任务,融合航空兵、炮兵、侦察等多专业力量,全面检验和锤炼了部队高原条件下重装突击能力。

    清晨,天空刚现“鱼肚白”,多辆装载着重型装备和参演官兵的运输车采取摩托化机动的方式顺利抵达高原某机场。

    “装载组实施空投装备装载,人员组进行伞具武器披挂!”该旅空降空投科长魏晓东一声令下,官兵们迅速分成两组卸载伞具和武器装备,并开始整伞背伞、捆绑加固、组织装载。

    “此次使用运-20飞机担负高原空降演练投放任务,不管是人员大规模武装跳伞,还是重装三件连投,对于机组人员和投放人员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负责重装空投的该旅空降空投技师秦扬介绍说,他们在详细学习运-20各项性能的基础上,提前组织人员试训和装备试装,科学确定投放流程和机上装载位置,为安全实施人员投放和重装空投提供了重要支撑。

    清晨7时,伞兵成战斗编组有序登上飞机,多台重型装备全部装载完毕。随着塔台起飞命令的下达,数架大型运输机依次从机场跑道加力起飞。

    飞机上,空降空投技术员再次对跳伞员的拉绳弹簧钩和氧气面罩进行逐一检查。由于高原地区低压缺氧,很容易因缺氧而引发身体不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该旅紧贴高原环境特点,为所有伞兵佩戴氧气面罩。

    经过数分钟空中输送,首批编队飞机率先抵达预定地域上空,该旅侦察引导连连长颜学伟带领空降引导先遣队,在“三无”条件下以高空翼伞渗透的方式迅速离机,成一路纵队向预定地域实施隐蔽渗透。

    隐蔽着陆后,他们迅速解脱伞衣伞具、收拢人员,而后占领有利地形,展开气象数据观测、建立对空联络和布设地面标识,并第一时间向指挥所通报气象资料,做好引导大部队集群空降的准备。

    数分钟后,满载重型装备的运-20飞机临空,投放员快速解除固定空投平台的系留链。

    “01,01,投下,投下!”在地面指挥的精确引导下,机门缓缓打开后,随着牵引伞被抛出,空投装备依次从运-20尾门呼啸而下,天空中顿时绽放出数朵巨大伞花。

    空投装备刚平稳着陆到预定空降场,数架某型国产运输机按照单机跟进的方式直抵空降场上空,几十件装有作战物资的空投中件从飞机尾门鱼贯而下,精准着陆预定地域。

    “跳!跳!跳!”各型装备和作战物资准确空投至预定地域后,搭载伞兵的机群便飞临预定地域上空,随着跳伞信号响起,伞兵以三门四路集群伞降的离机方式从运-20侧门和尾门一跃而出,整个空降场顿时伞花漫天。

    “各组迅速寻找和解脱大件,快速脱离空降场,执行!”空降着陆初期人员和装备相对分散,如何快速收拢集结、展开兵力部署,都考验着各级指挥员的战场反应能力。该旅某机步连连长刘建坤空降着陆后,迅速向先期着陆的官兵下达寻找和解脱装备的口令,同时指挥连属数台空降兵战车使用油气悬挂系统迅速升起车身,恢复作战状态,而后快速脱离空降场。

    “ ×××,我是×××,敌前沿阵地发现敌反空降兵力正向我方逼近,完毕!”大部队刚着陆,“敌”情便接踵而至,面对侦察分队的“敌”情通报,阵地指挥员迅速命令火力分队展开应急火力抗反,对“敌”反空降兵力实施打击。

    “全连齐射,预备——放!”空投的数架火箭炮以集火射击的方式对“敌”前沿目标区进行炮火覆盖。同时防空分队使用某型便携式导弹对“敌”空中侦察无人机实施精确打击。

    随着一发发炮弹精准命中目标,“敌”反空降兵力被消灭。在炮兵分队的炮火支援下,各机步分队抓住有利时机采取人车协同、交替掩护的方式迅速向前突进,数十台空降兵战车加足马力冲向“敌”阵地。

    “敌纵深发现多个暗堡,并伴随多个装甲目标向我快速移动!”面对“敌”情,该旅一营营长李玮国迅速指挥部队采取多路突击、分区夺控的方式,充分发挥机步分队火力优势,使用车载反坦克火箭对“敌”多个目标展开精准打击。

    演练现场,随着战斗持续推进,装载弹药和油料的物资补给车源源不断地支援着前方阵地战斗。与此同时,各战场抢修队、医疗救护组等多要素力量也迅速在战场穿插展开“装备抢修”和“战伤救护”。

    在各作战力量的密切协同配合下,他们顺利完成了火力应急抗反、兵力分区夺控、后继阻要增援等多个实兵行动,最大程度地发挥了体系作战效能。该旅领导介绍说,此次联合运-20飞机开展空地一体实兵演练,提升了伞降效率和空中投送能力,对于锤炼部队远程直达、重装突击的实战能力意义重大。

夏澎 方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27日 08 版

“钢刀连”里炼“钢刀”
跨海投送
重装突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