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服务者 参与者 守护者

宁夏:青年志愿者行动在基层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王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28日   01 版)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金华园社区,23岁的青年志愿者郭佳因为做志愿服务,成为居民最熟悉的人之一。

    “你们的经验很好,真正体现了行胜于言。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各族群众要一起努力,志愿者要充分发挥作用,谢谢你们的努力和贡献。”今年6月8日,郭佳有幸在社区志愿服务的现场,聆听在此视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对社区志愿者的评价,她备受鼓舞,心中充满力量。

    身为王兰花热心小组的一名专职志愿者,总书记的鼓励让这名95后社区志愿者暗下决心,今后的服务水平要更上一层楼。

    投身社区舞台 做基层群众的服务者

    受益于生源地助学贷款,踏入大学校门后,来自吴忠的郭佳就加入了学校的志愿服务队。

    2019年大学毕业后,郭佳主动申请加入家乡首个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王兰花热心小组,这是吴忠市利通区第一个以个人姓名命名的志愿者服务组织。同年9月,她成为该小组的一名专职实习生与专职志愿者。

    短短一年里,郭佳的志愿服务搞得有声有色。她参与过“文明劝导”“共享阳光、兰花助老”“共享阳光、兰花助残”等各类志愿服务。

    同为95后的田野去年刚刚走出大学校门,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银川市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大阅城党群活动服务中心。

    作为银川市建成区面积最大的商业综合体,大阅城的综治工作面临不小挑战。今年2月1日,大阅城9号公寓出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能让疫情在我们的家园肆虐。”瞒着家人,田野毅然进入隔离区。

    隔离区的工作强度,远远超乎田野的想象。每天消毒、给业主送饭、送物、安抚情绪、发放物资、协调酒店……事无巨细,身强力壮的田野常常“跑得上气不接下气,衣服浸湿了没法换,连水都喝不上一口”。

    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疫情好转,小区解封,田野欣喜地发现,小区里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志愿者比以前多了不少。

    投身脱贫攻坚 做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参与者

    在吴忠市同心县,杨睿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贫困人口较多的马高庄乡。2018年大学毕业后,她就在同心县投入到脱贫攻坚的工作中。当年冬天,她和40名小伙伴接到了全县危房危窑清零行动的工作任务,白天进村入户对住房主体结构、外观及周边环境等进行现场核查,晚上整理汇总核查认定信息,建立电子台账,为危房危窑改造做前期基础摸排工作。他们克服严寒雨雪,连续奋战1个多月,高标准完成了全县2.7万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核查认定工作。

    在同心县,扶贫车间是移民村解决贫困家庭就业的重要渠道。杨睿和其他志愿者还担负着扶贫车间的日常管理、招工、宣传、活动组织等工作。当了解到当地一些妇女因为要照顾孩子而放弃扶贫车间工作的情况后,在团同心县委支持下,杨睿和同伴还实施了“小方桌——用爱托起孩子的梦”公益项目,解决孩子在放学之后、车间工人下班前这段时间的管理真空问题。

    投身生态文明建设 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出生于工业重镇石嘴山,28岁的王宇箫见证了工业发展带来的“后遗症”,自上大学开始,他便在生态环保领域谋划实施服务项目。2014年,他策划的守卫塞上湖城项目开始实施,吸引了一大批热心人士参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如今,王宇箫已成长为宁夏生态文明促进会副会长。

    守卫塞上湖城项目借助卫星地图、申请信息公开、收集和分析数据等方式,筛选问题企业和收集排污证据;还通过现场察看工厂河流,寻访当地居民、企业,使用无人机等手段,发现企业和河流问题。“针对多元化水污染,倡导‘人人都是河流卫士,做河流的守护者’,推动了民间河长制的形成;此外,还建立了民间与政府的沟通机制,优化问题解决方案。”王宇箫说。

    过去6年间,该项目已经建立起4地市的黄河护卫队;建立宁夏黄河排污数据库;累计调研26条河流,巡查800多公里,发现50多个污染点,推动17个环境问题解决,推动银川市4条黑臭水体的治理。

    制度化专业化项目化 推动志愿服务提质增效

    2019年9月,在团宁夏区委推动下,《宁夏回族自治区志愿服务条例》正式施行。“有制度支撑,志愿者招募程序清晰、管理规范、保障有力,组织者更有底气了,志愿者积极性也更高了。”团中卫市中宁县委书记刘文霞说。

    在宁夏,近年来,团宁夏区委结合实际,还先后制定了《宁夏大型活动志愿者招募管理办法》《宁夏西部计划志愿者考核管理办法》《宁夏防疫志愿者服务规范》等制度规范。

    为打造专业志愿服务团队,团宁夏区委结合不同的志愿服务领域,先后成立宁夏禁毒志愿者总队、宁夏环保志愿服务队、宁夏助残志愿服务总队、“河小志湖小愿”节水护水志愿服务队等一批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推广“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协作模式,动员持证社工加入志愿者队伍。

    宁夏用项目化扶持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发展,连续举办4届宁夏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来自全区230余家单位和社会组织的70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参赛,共评选出87个获奖项目,筹集经费97.5万元,对获奖项目给予经费支持;同时,推荐64个优秀项目参加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得9个金奖、44个银奖,4个项目被评为首批全国志愿服务示范项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王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28日 01 版

完善共建共治共享 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
阔步走在新时代康庄大道上
八〇后从见证温饱到接棒全面小康
荣誉村民 扶贫尖兵
宁夏:青年志愿者行动在基层
创新 深圳“再出发”
小康夜话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