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起步于高职院校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年营业额超过500万

用大数据为顾客“画像” 帮小企业互联网转型

胡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01日   07 版)

    熊泉浪

    扫一扫 看视频

    至暗时刻带领团队挺身而出,两周内为一度被疫情阴影笼罩的家乡湖北省红安县紧急上线两款网络公益平台,让救援应急物资调度井然有序……点开熊泉浪开发的“楚天云健康”微信公众平台,手机上一键就能问诊、预约口罩和生活物资配送,疫情期间,30个小区的6万多居民受益其中。

    开发这个系统的是一家起步于高职院校的大学生创业企业。这家成立刚满4年的校园在孵企业,2019年营业额超过500万元,服务中小微企业客户300余家,去年还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武汉梦软科技有限公司27岁的CEO熊泉浪坚信:“大数据不仅是企业实现精准营销的手段,更能为社会治理赋能,让生活更加美好。”

    高职生创业崭露头角

    2013年,熊泉浪从湖北省红安县一个偏远农村考入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一次在学校食堂做兼职时,他注意到门口有人发纸质调查问卷。这让软件开发专业的他大惑不解,“大数据蓬勃发展,还要用纸质问卷做调研?”

    “电脑代替手工会节约很多人力成本,能否开发一款基于网络问卷的App?”彼时适逢武汉市举办“第四届市属高校学生创业大赛”,熊泉浪拉上5位专业同学组队报了名,定位设计出一款用于校园市场调研的在线调查平台。

    为了赶在新学期试用,大二暑假,团队全员申请留校。武汉的夏天酷暑难耐,宿舍还没有空调,晚上大家就铺张垫子睡在楼道。写代码、改bug、做测试,自学专业知识,团队每天都要熬到后半夜两三点。

    开学后,通过各类社团招新、新生信息统计等进行推广,团队获取了1万多人的使用样本。详实的数据让这款产品在50多支参赛团队中杀出,荣获总决赛特等奖,还获得学校扶持基金3万元,入驻学校创业基地。

    新锐的创意点燃创业激情。团队将参赛项目升级为创业公司,但不久因为核心成员面临升学和就业,加上校园市场狭窄难以快速盈利,资金链断裂,问卷调查项目折戟校园。

    熊泉浪决心先去大型企业学习一段时间。凭借过硬的技能和丰富的项目经历,很快他就被一家大型国企录用担任软件工程师,工作期间,他也时刻关注着软件开发领域的发展态势。

    瞅准机会二次创业

    “互联网的兴起并不会使实体店衰落,但实体店必须拥抱互联网,转型不可逆转。”熊泉浪注意到,电商在成熟中走向升级,帮助实体店打造更多定制化、专业化、多元化的新零售应用场景,留住线下的客户积累大数据实现精准营销,才能有效转型。

    他一边工作一边调研,深入分析后发现,作为中小型软件开发公司,在新零售客户群体中,很难与具备独立转型实力的大型企业客户合作,大量的中小企业合作门槛低,更容易突破,市场存在空白。

    瞅准需求和机会,2016年6月,工作半年后的熊泉浪辞职二次创业,并邀请到原国企项目的总架构师同事加盟,后者有8年系统架构设计和项目管理经验。

    两位技术骨干合作,在定制化精准营销及服务SAAS(软件即服务)云平台产品的开发上突破了关键技术,合伙注册成立武汉梦软科技有限公司。母校创业学院无偿为其提供了工作场地,还帮助他们申报创业比赛项目。

    2017年4月,熊泉浪团队与武汉一家高端女装品牌合作,为该品牌的12家门店做场景化精准营销平台搭建。平台一周内从零涨粉到3万人,一年后突破10万粉丝。

    团队为该女装店定制开发出一套专门进行“用户画像”的大数据分析系统。通过该系统的微信平台,实体店会根据顾客的年龄、职业,推荐与之相符的女装。这家店的几百名老客户,每个人收到的信息各不相同。

    熊泉浪介绍,实体店“大数据营销”就是将以往线下的顾客转移到网络上,通过顾客浏览、购买商品的信息累积成大数据为其“画像”,了解性别、年龄、喜好、消费水平等,有针对性地推送新款产品和打折信息,引导消费者到实体店试穿体验。

    团队打造的这套精准营销SAAS云平台不仅应用于服装企业,在化工、教育、智能健康领域也帮助企业客户获得了数据,曾为某化工企业定制上线一套涵盖300万件产品、超过30家厂家的化学试剂在线采购平台。

    该团队目前研发出一款移动App,定位于“私域流量+会员制+淘客返利”,整合时下流行的优惠券、红包、秒杀、新人优惠、朋友圈分享等在内15种营销工具,覆盖淘宝、天猫、拼多多等12家国内主流快消品平台渠道,“帮助各类零售业中小企业客户快速获客、留存转化、降本增收,在平台上一键就能全渠道推广,还能实时跟踪每件产品的销售数据。”未来,熊泉浪希望可以服务更多传统零售商。

    从被扶持者到创业导师

    “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创业以来,熊泉浪对这句业内“名言”体会颇深,“我们的崛起,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近几年大量中小实体企业实现互联网转型的迫切需求,以及新零售营销时代到来的风口。”

    围绕大数据精准营销软件开发,熊泉浪公司已申请到16项软件著作权和3项企业商标,还获得武汉市科技“小巨人”企业认定,并正式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互联网行业瞬息万变,作为高职生,技术创业起点低、基础薄弱,能脱颖而出离不开丰富的实践经历、学校精心培养和越来越好的社会创业环境、营商环境。”熊泉浪说。

    大学期间,熊泉浪自学多种计算机编程语言,大二一年就参与了12场校内外软件类设计开发大赛。2019年,熊泉浪团队打造的“全渠道电商新零售SAAS云平台”项目一举夺得第五届“互联网+”大赛湖北省赛职教赛道/创业组金奖。

    熊泉浪至今感恩创业学院浓厚的孵化氛围,每周都会开展门诊、沙龙、训练营等交流活动。在艰难创业初期,老师们协助熊泉浪团队申请到20万元大学生免担保贷款、10余万元各项创业政策奖励。

    2017年为服装企业客户做开发时,创业学院副院长高泽金指导他们深入分析,研发出一套精准营销系统“云衣”,并带领熊泉浪走访专业投资机构开展项目路演。有时候一场融资洽谈从下午1点持续到后半夜2点,最终帮助梦软科技拿到100万元天使投资。去年,学院创业导师佘有缘帮助公司,在杭州、合肥和武汉等多个城市建立起营销服务中心。

    而今熊泉浪自己也担任了学校青年创业导师,开始指导学弟学妹。

    前不久,团武汉市委启动2020年“新青年下乡”活动,熊泉浪主动将用于疫情防控的“楚天云健康”升级为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增加了智慧社区、农产品销售、村民信息录入、智慧党建等,在武汉市远城区上线使用,覆盖20个村庄,在线服务5万居民,为建设智慧乡村社区助力。

胡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01日 07 版

年轻人青睐代糖产品,健康与美味真能兼得?
用大数据为顾客“画像” 帮小企业互联网转型
浙江六千“农创客”回到农村创业
张辉泽:带领乡亲把百香果变成致富“金果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