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浙江六千“农创客”回到农村创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01日   07 版)

    从中国科学院毕业的沈杰博士,放弃高薪回到家乡浙江省湖州市,从事渔业物联网创业,他的企业在2019年销售额近5000万元,带动相关养殖户的经济效益增长10%以上。

    与沈杰一样,浙江军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潘军军2013年大学毕业后,回到浙江萧山老家创业,养殖南美白对虾。他通过生物制剂调水、增加增氧设备等改善虾塘水环境,提高南美白对虾成活率近三成。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到目前为止,该省已累计培育“农创客”6173名。这支在田野上创业创新的队伍,有乡土情怀,立志在广阔的农村施展才华;有绿色情怀,致力生产销售安全、优质、放心的农产品;有老乡情怀,怀着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梦想。

    “农创客”的概念是浙江省率先提出的,专指年龄在45周岁以下,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在农业农村领域创业创新,从事农、林、牧、渔业生产、加工、销售,以及休闲农业、农家乐、民宿、手工艺、农村电商等农业生产服务业,担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生产经营主体负责人或拥有股权的人员。

    浙江省对5073名“农创客”调查统计发现,这支队伍年纪轻、学历高,其中80后占53.9%,90后占29.5%;男性占74%,女性占26%;本科以上学历占42.7%;党员占32%。其中,不乏毕业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的高材生,“海归”也有77人。“农创客”中,有的拥有博士、硕士学位,有的曾是阿里巴巴、华为的高管或资深专家,专业知识扎实、市场意识强烈,学习创新能力突出。

    很多“农创客”是伴随互联网成长的新一代,他们勇于将“互联网+”等思维全方位融入农业生产经营,灵活地将新理念、新方式、新手段、新模式运用到农业领域。学法律的“农创客”陈小东摸索出了“水稻+水产+瓜果”稻田立体生态循环种养新模式。学会计的“农创客”许鑫瀚采用生物工程快速繁殖浙江三叶青种苗,产品大都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

    据调查分析,“农创客”回到浙江农村创业初期以从事第一产业为主。经过一段时间的创业磨练,逐渐向新品种种养、新技术开发、新模式管理拓展,并加快延伸到农村电商、供应链管理、乡村旅游等新业态,基本涵盖种养加、产供销的农业全产业链,成为推动人才、土地、技术、资金等要素向农村流动集聚的生力军。

    调查还发现,“农创客”从事第二产业频次为13.29%,第三产业频次为43.72%,一、二、三产业融合为7.04%。

    浙江省正加快构建资金、资源、平台、技术等全要素服务体系,引导各类资源、要素促成“农创客”成长提升。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张火法说,该厅联合共青团浙江省委、农行浙江省分行、淘宝、抖音等,启动亿元授信、千万流量、百万培训资源,在“农创客”中孵化一批“农播”达人。

    据了解,浙江省政府已部署和推进“农创客”的千名引领、万名培育工程。到2022年,全省将具有大专以上学历、45周岁以下的“农创客”1万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01日 07 版

年轻人青睐代糖产品,健康与美味真能兼得?
用大数据为顾客“画像” 帮小企业互联网转型
浙江六千“农创客”回到农村创业
张辉泽:带领乡亲把百香果变成致富“金果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