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最美医生

“最美医生”蔡卫平:与传染病交锋37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02日   04 版)

    “这是我获得的最高荣誉。”年近花甲的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蔡卫平,刚刚被评为2020年“最美医生”,他也是广东省唯一一名获此殊荣的医生。

    在感染科奋斗了37年,有着“抗非”功臣、艾滋病专家、全国人大代表等多重身份的蔡卫平,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中,依然坚守着悬壶济世的医者仁心。他甚至计划好退休后,继续为健全基层医疗出力,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村卫生站建设,培训更多基层医生。

    尽管获奖无数,但蔡卫平总是轻描淡写地说,这只是对过往工作的肯定。“我希望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为患者多做一点事。”

    艾滋病防治的“守护神”

    蔡卫平是全国从事艾滋病治疗的临床医生之一,在我国较早开展了艾滋病的规范化高效抗逆转录病毒治疗、艾滋病机会性感染谱的调查以及其药物预防与治疗等研究工作。

    30多年来,他已带领团队,成为全世界最大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点的“守护神”。他所在的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科,承担了广东省近三分之一艾滋病患者的治疗和随访工作。

    “艾滋病刚流行时,好多地方缺医少药。”蔡卫平记得,十几年前他们到河南驻马店等地驻镇驻村指导艾滋病防治,村长把村里感染HIV的人叫到一起,大家坐在村委会的院子里看病。一些患者因药物引起的皮疹相当严重,但村医无法处理……这些窘况让他认识到:要改变艾滋病防控困境,必须下沉到基层。

    蔡卫平发现,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在全国都是疾控中心(CDC)管理艾滋病患者,甚至直接参与治疗。这一模式往往无法理顺CDC与医院的关系,以至于在治疗上出现一些不规范的情况。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蔡卫平四处奔走,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密切合作。终于在2003年,广东将艾滋病防控和治疗的定点医疗机构落在各级医院。

    后来,蔡卫平牵头制定了《广州市艾滋病及常见机会性感染减免费药物治疗实施办法》,最大限度保障艾滋病患者权益,被称为至今国内最好的“四免一关怀”地方政策。

    “我喜欢挑战,做医生的最高境界就是治好别人看不好的病!”在蔡卫平的推动下,多项针对艾滋病患者的人性化政策落地。在广东,艾滋病病死率降至3%以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从抗“非典”到战“新冠”的一线老兵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作为广东省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蔡卫平像17年前抗击非典时那样,再次冲到了救治一线。

    非典时期因为太疲惫,蔡卫平不幸被感染,并迅速发展为重症。病情最严重时,他不肯进ICU,坚持无创辅助呼吸,实践广东用药方案。20多天,蔡卫平挺了过来,亲身检验了正在探索的用药方案是正确的。“熬过了这样的痛苦,才真正体会到做病人的感受与对医生的依赖。”

    新冠肺炎传播更快、防控难度更大,患者也更多。但这次,蔡卫平很淡定。他强调加强院感防护,保证医护人员休息;将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分类收治,避免交叉感染。1月17日,该院嘉禾院区综合ICU接诊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患者,蔡卫平凭借专业素质和敏锐直觉,科学调整隔离病区,迅速制定诊疗流程,为后来高效救治赢得宝贵时间。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最高峰时,该院收治确诊患者近300例,同时有3个重病号上了ECMO(体外膜肺氧合)。许多专家倾向于用重药,甚至4种抗病毒药联用。但蔡卫平反复呼吁,不能多种药物联用、大剂量用药,否则产生的副作用可能比好处还多。

    作为感染科专家,蔡卫平总是尽快回应公众对疫情的疑问,最早解释复阳现象、提出超长潜伏期是个案、科普群体免疫……

    当全社会聚焦救治新冠病人时,蔡卫平警惕医疗次生灾害的发生。“不能把病区都撤了,否则其他传染病人得不到及时医治。”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保留了1个重肝科和2个感染科,让艾滋病、肝病、疟疾、重流感等病人有了保障。

    人大代表心中的“患者最大”

    经历了抗击非典和新冠肺炎两次战“疫”,蔡卫平对重大疫情防控机制进行了更深入的反思。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建设平战结合的综合性传染病医院,应对各种重大疫情的建议”。

    两个多月后,国家发改委发布《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对比文件中的许多专业提法,蔡卫平相信建议被采纳了。“不仅是提法,很多字眼都是一样的。”蔡卫平开心地说,通过自己的一点点努力,推动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的落地,还挺有成就感的,“毕竟一辈子能遇到这样的机会不多”。

    从1983年毕业从医至今,不管是艾滋病,还是登革热、埃博拉、H7N9禽流感、非典、霍乱、新冠肺炎等传染病,蔡卫平总冲在最前。

    在同事眼里,再揣着提防心的患者,遇到蔡卫平就疑虑全消。“他理所当然是‘最美’的!”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三科主任何浩岚说,除了专业,更重要的是蔡卫平对患者的同理心。

    在蔡卫平看来,医生是唯一能让人把命交到自己手上的职业。“每次看到病人的眼睛,我就会告诉自己一定要用尽全力,把生的希望带给更多人。”

    “只有时刻心系患者,急患者之所急,才能发现那些平时不易察觉的痛点;只有走出诊室,走到基层病患中间,才能开创真正有效的医治方案。”这是蔡卫平37年从医的初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02日 04 版

“最美医生”蔡卫平:与传染病交锋37年
真正的江湖大盗非美国莫属
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太空请回答”《强国课堂》第二季即将上线
图片新闻
节约为荣 浪费可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