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华春莹回应蓬佩奥污我“利用TikTok窃密”——

真正的江湖大盗非美国莫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02日   04 版)

    本报北京9月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8月31日接受美电台节目采访时称,“将禁止中共窃取信息,防止TikTok用户信息落入中国安全机构和中国共产党手中”,将尽一切努力阻止中共从数亿美国公民身上获取数据。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今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就此回应时表示,在蓬佩奥一直满世界游说要提防中国威胁、要提防中国窃取用户数据的问题上,美国人自己是怎么做的呢?

    华春莹列举了美国窃密的系列事实。

    我们都知道,美方抛出了所谓“清洁网络计划”,但是美国其实一直是全球头号电信窃密大户,美国国家安全局长期强迫AT&T及其他一些运营商向美国国家安全局提供数据。早在十几年前,美国国家安全局就已经在“无边界线人”计划等窃听项目中,使用名为“脏盒”的伪基站,模拟手机基站信号,暗中接入手机并盗取数据。在这方面,法国《世界报》曾有报道说,美国通过“脏盒”在法国至少窃取了6250万部手机的数据。

    关于应用程序,蓬佩奥一再污蔑TikTok和微信等应用程序是中国政府的渗透工具,但它却没有告诉世界,美国才是操控手机应用程序进行窃密的惯犯。根据棱镜门事件披露的资料,美国国家安全局长期将应用程序视为数据“金库”,多年来在该领域砸了很多钱,通过应用程序来挖掘数据情报,推特、脸书、YouTube、Skype和谷歌地图,甚至手机游戏《愤怒的小鸟》,都迫于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压力选择跟他们合作。

    另外,美国情报部门有一个创举,就是利用手机应用程序商店窃密。根据加拿大广播公司的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和“五眼联盟”其他成员的情报部门,曾发起所谓“怒角计划”,就是利用谷歌的应用程序——商店Play Store,向手机中植入间谍软件或者破解程序漏洞。正是凭借这种手段,“五眼联盟”成功地窃取了海量信息。还有所谓“云窃密”问题,真正的“云窃密”江湖大盗非美国莫属。

    斯诺登曝光的美国“特等舱项目”也显示,美国在近100所驻外使领馆内安装了窃听监听设备,对驻在国进行窃密。美国的Intercept网站最近发表了一篇文章《美国“去中国式”清洁网络肮脏而虚伪》,文章指出,美国设想的“清洁网络”是没有中国的网络,带有种族排斥色彩,荒谬而且虚伪。这只说明了一个“道理”:只有美国才能够监控全球。

    华春莹还介绍了《新西兰先驱报》、德国《明镜周刊》、美联社、《华盛顿邮报》等公开报道过的美国窃密行径。“人应该有起码的诚信和廉耻心。”华春莹最后强调,“面对铁一样的事实,我们希望美国的那些高官们停止抹黑中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02日 04 版

“最美医生”蔡卫平:与传染病交锋37年
真正的江湖大盗非美国莫属
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太空请回答”《强国课堂》第二季即将上线
图片新闻
节约为荣 浪费可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