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观察

后安倍时代 “菅内阁”呼之欲出?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03日   09 版)

    安倍晋三突然因身体原因辞职后,谁会接替他成为自民党总裁亦即日本首相,为日本内外所广泛关注。9月底之前,自民党将选举出新总裁人选,目前已呈现出“三足鼎立”、菅义伟优势明显的态势。

    9月1日,自民党总务会议决定“从简从快”选举新总裁,8日进行候选人公示,14日投开票。选票一共有535张,包括国会议员票394张、地方联合会代表选票141张。自民党新总裁预料将在9月16日的临时国会上获得确认成为日本新首相。

    经过数日来台前幕后的激烈交锋,诸多实力派候选人相继退出竞争,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岸田文雄(63岁)、石破茂(63岁)和菅义伟(71岁)是剩下的三名主要候选人。其中,菅义伟目前已获得党内最大派阀细田派(98人)以及麻生派(47人)、二阶派(47人)、石原派(11人)等多个主流派阀的支持,在国会议员票中占据明显优势。日媒也有意无意地开始渲染“菅内阁”呼之欲出的氛围。

    菅义伟自2102年年底至今一直担任内阁官房长官要职,作为首相官邸大管家,专事危机管理。他几乎每天都召开记者会,却始终给人以喜怒不形于色、“静水流深”的观感,其“厚谋善断、讷言敏行”等行事风格也在日本民众中有较好的口碑。

    一般认为,如果菅义伟成为新首相,或多或少将有利于保持现内阁的政策连续性。不过,菅义伟真实的政治底色与政策取向,仍有待实践检验。

    菅义伟极少出访,其外交能力和手腕对外界来说是个谜。去年4月,他因为宣布“令和”新年号而知名度明显上升。去年5月他访问美国,与彭斯、蓬佩奥、沙纳汉等美国政府要员及金融、投资界人物等会谈。日方对于菅义伟那次访美极为重视,据称是“按照首相级待遇”派遣了约40人的超精英团队随访。那次“访美重要任务”完成之后,日媒就开始猜测,菅义伟有望成为下任首相。虽然菅义伟本人总是回应说“完全没这个意思”,但有媒体分析说,万一机会来临,他肯定是不会放过的。

    其实,虽然菅义伟年龄稍长,但另两位主要候选人比他的政治、外交资历要深厚得多。

    岸田文雄长期担任党政要职,2016年作为外务大臣参与主办过伊势志摩G7峰会,还促成当时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广岛,展现了他本人与美国民主党政权的互信与协作能力。岸田此次竞逐自民党总裁决心颇大,他9月1日称:“为了自民党、为了国家,我将倾尽所有,参与此次党总裁选举。”

    石破茂是自民党内有名的“政策通”,还是一位酷爱读书的“学习型政治家”,在基层党员和地方民众中的支持率和期望值一直很高。石破十分重视夯实国本民生的政策课题,积极探求破解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过度集中于东京圈、转向致力于扶持搞活地方经济的方策。石破9月1日的最新表态是:“我不会因为竞选条件不佳而放弃参选。”

    就日本当前形势而言,不论谁成为新自民党总裁和执政者,内政上,强化防疫和复苏经济、稳定社会,恐怕都是当务之急;外交上,首先还是会考虑如何利用美国特朗普政权“暴走”的大势,趋利避害,追求日本利益最大化。

    无论谁成为自民党新总裁,他的任期实际上只有一年。新内阁成立后,面临着如何加速恢复民众对政府的信任的课题,以便在尽可能有利的态势下解散国会众议院并重新选举,巩固自民党的执政基础。

    关注日本政局的当然不只有本国民众。正当日本领导人更迭、政局复杂敏感之际,“看不见的手”悄然出现。美国知名投资人沃伦·巴菲特麾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8月31日披露,他们此前已购买伊藤忠商事、丸红公司、三菱商事、三井物产和住友商事等日本五大商社的股份,对每家的持股比例均略高于5%;该公司准备长期持有这些股份,今后还会根据股价变化情况酌情增持股份,直至9.9%的比例。这条看似不经意的消息,至少是希望告诉人们:美国正欲借助新冠肺炎疫情危机释放海量美元资金,其中相当一部分获得日方“信任”进入和准备进入日本市场,日美资本和企业以后将合力开拓、收割亚洲市场。同时,这也相当于向国际资本打个招呼:“嘿,朋友们,快来投资Suganomics(菅经济学)吧。”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03日 09 版

中国外长访欧成果丰硕
蓬佩奥扬言要与十四亿人打“经济冷战”
白俄罗斯反对派很难真正走向“联合”
后安倍时代 “菅内阁”呼之欲出?
黎巴嫩难当自己的“救世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