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服贸会是青年寻找未来“钥匙”的好机会

——专访“一带一路”青年联盟主席秦峰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07日   04 版)

    “这是一场非常激动人心的活动。”第一次参加服贸会的秦峰,不仅感受到经济社会复苏的活力,还看到了许多未来合作发展的机遇。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线下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吸引了来自148个国家、地区的机构和企业前来参与。“这展现出全球重振经济、共克时艰的决心,更凸显了中国服务世界经济的信念。”9月5日,服贸会展览和会议活动全面展开,“一带一路”青年联盟主席秦峰受邀参加了当天下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并以《“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创服力量:中国创新·世界焦点》为题作主旨发言。

    从5年前回国创业到2018年牵头成立“一带一路”青年联盟,秦峰认为未来10年是中国青年最大的机会,年轻人能更多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贡献自己的能力和智慧,“联盟则希望将中国创新创业的力量传递给世界,通过展示中国资本和企业在东南亚、拉美等地区的巨大发展潜力”。

    作为创业青年,秦峰非常认同本次服贸会对鼓励青年创新创业的重要意义。“相较于传统商品贸易,青年在更强调技术和创意的服务贸易领域实践创新创业更易起步。”秦峰介绍,尤其是在新冠疫情暴发后,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这对促进各国经济稳定、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服贸会通过对上述领域重点成果的集中展示,向青年提出一个问题:面对疫情常态化的形势,青年可以从因疫情带来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变化中找到哪些新机会?”在秦峰看来,本次服贸会将是青年寻找未来“钥匙”的一个好机会。

    秦峰所在的“一带一路”青年联盟成立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之际,初衷是希望通过活动、沙龙、培训、招聘等方式,促进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青年间的交流,传递中国发展的方向与机遇,帮助在华留学生等青年群体为促进“一带一路”国家间的创新创业合作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进而向世界传递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与合作共赢、做大蛋糕的姿态。秦峰说:“让人影响人,持续做好输出与服务,是我们坚持在做的事。”

    谈到“一带一路”倡议对于青年创新创业的核心助力点,秦峰引用国际知名投资人、日本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的“时间机器理论”。他说,所谓“时间机器”指的是,美国、日本、中国等不同国家的互联网行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当中国等国家互联网行业发展还不够成熟时,企业可以先在市场相对发达的国家开展业务,等到有合适契机再回国发展,进而重新对外开放。这就仿佛坐上了“时间机器”,短时间内获得迅速发展。秦峰认为,“一带一路”框架给了青年在创业创新方面使用“时间机器理论”的广阔天地。

    也正因如此,秦峰相信全球化始终是全球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经济全球化,特别是服务贸易的全球化,推动了科技的进步、资本的流动、人才的流动。”秦峰说,面对当前逆全球化及单边主义抬头的世界现实,本次服贸会主题中的“互惠共享”才是未来国际的主旋律。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疫情叠加,全球许多往来因此被切断。在此背景下,秦峰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强调,“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国与国之间合作发展的理念,对自由贸易和经济复苏能发挥重要作用。“习主席提到的‘五通’,正是自由贸易的理想状态。国与国之前彼此拥抱、相互信任,从而形成更广阔的市场,必将对各国经济复苏和繁荣产生积极意义。”秦峰说。

    本报北京9月6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07日 04 版

司莫拉村:日子过得像大米粑粑那样甜
服贸会是青年寻找未来“钥匙”的好机会
兰州大学:校领导为思政课教师做助教
河南兰考构建“矩阵式”团组织体系
逆差1.5万亿元 服务贸易呼唤开放合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