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走进抗美援朝英模部队

当好杨根思传人

康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10日   07 版)

    “杨根思连”进行战备拉动演练。吴春辉/摄

    开栏的话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历时两年零九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志愿军将士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条件下浴血奋战,取得了战争的伟大胜利,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军威,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

    英雄的精神代代相传,成为新时代官兵矢志强军打赢、加强练兵备战的强大精神动力,本报特开设“走进抗美援朝英模部队”专栏,集中反映广大官兵尤其是参战部队官兵赓续传统、忠诚使命,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不懈奋斗的故事,敬请关注。

----------------

    近日,豫南某演训场,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杨根思连”官兵驾驶步战车高速驰骋展开战斗进攻,装甲步兵协同实弹射击,载员交替掩护果断出击,“敌”多个据点被摧毁。

    硝烟弥漫、炮火纷飞的场景让这支英雄连队的官兵仿佛回到了70年前的朝鲜战场上,在长津湖战役的小高岭战斗中,敌人投下的凝固汽油弹将阵地变成一片火海,面对敌人的第九次冲锋,老连长杨根思抱起拉下导火索的炸药包,纵身跳进敌群中。

    “老连长的精神激励着连队官兵向敢战必胜的目标发起强有力的冲锋!”“杨根思连”现任连长李照隆说。

    每次执行重大任务前,连队官兵都会在杨根思的雕塑前庄严宣誓,“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该旅政委翟继群介绍,传承70年的“三个不相信”战斗精神,在年轻一代官兵身上散发出浓浓的战斗气息。杨根思的精神鼓舞见证着“杨根思连”一茬茬官兵砥砺胆气、聚力打赢的奋斗征程。

    传承

    在“杨根思连”,有一些习惯雷打不动:新兵下连看的第一部电影是纪录片《杨根思》;每次正规点名的第一个名字都是“杨根思”,全连官兵齐声答“到”。

    每年11月29日,“杨根思连”官兵都会组织吃“土豆餐”,以此来怀念老连长。当年,老连长带领官兵吃着冻土豆,走上小高岭战场,打败了啃着牛肉的美军。

    1950年冬天的长津湖战役中,遭到志愿军打击的美军知道北进鸭绿江已无可能,于是向南撤退。美陆战1师被9兵团两个军6个师重重包围,从下碣隅里到古土里锁上了一道道“铁门”,“杨根思连”驻守的小高岭就是第一道“门栓”。

    11月28日晚,杨根思带领志愿军20军58师172团1营3连成功翻越4座大山、急行军130里,与友邻部队攻占了下碣隅里“1071高地”及“1071.1高地”小高岭。“1071高地”是下碣隅里外围制高点,刚好卡住下碣隅里通向古土里、咸兴、元山的公路。这条公路是美军南逃的唯一通道,小高岭也是志愿军必守的要地。

    1营把驻守小高岭的任务交给了3连。出发之前,营长姜子义对杨根思再三交代:“小高岭千万不能让,一定要坚持到最后。你们连守住这个阵地,就打破了敌人的突围计划。”

    回到连队,杨根思给官兵们做了最后一次战斗动员:“敌人都是纸老虎!在革命战士面前,我就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我就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就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小高岭只能容纳一个排的兵力,杨根思把1排和2排留在二梯队,自己带着3排登上小高岭。战友们回忆,杨根思和战士们这一天的晚餐很简单——每人一个土豆。“当时觉得饱饱的,可没到后半夜肚子就开始咕咕叫。”

    夜里,小高岭气温降到了零下38摄氏度,杨根思和3排的战士们身上穿着1斤半棉花做成的薄棉衣,脚上裹着保暖的玉米叶,静静守在用积雪、冻土筑成的工事里。

    11月29日拂晓,天刚蒙蒙亮,在几十架飞机配合下,美军的重炮开始对小高岭高地进行不间断轰炸,阵地很快成了一片焦土。到上午10时左右,杨根思指挥3排连续打退了美军的8次猛攻。战斗间隙,为了不把武器留给敌人,杨根思命令重机枪和伤员撤离小高岭。

    很快,美军孤注一掷的第九次冲锋开始了,四五十个美国兵从小高岭三面围攻上来。阵地上一片死寂,遍地弹坑的小高岭上只剩下负伤的杨根思1个人。此时,震撼人心的一幕发生了,在后方二梯队阵地上的杨德胜看到,连长杨根思冷静地站起身来,抱起拉下导火索的炸药包,纵身跳进敌群中,火光冲天而起……

    杨根思牺牲后,志愿军总部给他追记特等功,授予“特级英雄”称号。他生前所在的3连被命名为“杨根思连”。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称赞他为“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国际主义的伟大战士,志愿军的模范指挥员”。

    血性

    在“杨根思连”,官兵有一个传统做法:挎着水壶去洗漱。为保持战备状态,他们每天给军用水壶换一次水,为避免浪费,前一天的水战士们第二天用来洗漱。连队坚持方案预案、行动演练、车辆状况、备品附件、战备储水“每周五个过一遍”,确保所有车辆油料满基数加注、物资装备常年随车存放,战斗装具按编号放置,遇到突发情况能够闻令而动。

    有一年,连队赴朱日和演习。接到命令后,位于中原腹地的营区里拉响战斗警报,快速完成航空输送后,部队又奔袭25公里到达集结地域,比预定时间提前了两个小时。紧接着,“杨根思连”又第一时间直插蓝军指挥所。这一场红蓝实兵对抗,他们创造了机动距离最远、抵达现场最快、夺点控要最迅速等多项纪录。

    连队所在旅旅长胡林海说:“‘杨根思连’一直都是尖刀连、排头兵,他们的‘三个不相信’战斗精神影响到整个旅的官兵,全旅官兵形成了枕戈待旦、时刻备战的浓厚氛围。”

    2015年12月,“杨根思连”被抽组编入中国第二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赴非洲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在海外维和战场,官兵们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

    当地时间2016年7月10日,南苏丹政府军与反政府军在联南苏团总部北侧、西北侧展开拉锯战,武装直升机在维和官兵头顶盘旋,不断有流弹飞进联合国营区,情况十分危急。

    傍晚,一枚火箭弹突然击中正在执行1号难民营保护任务的维和步兵营步战车。“连长,105号步战车被击中!”对讲机里很快传来报告。时任连长王震心急如焚,迅速冲过去查看情况。只见105号步战车冒出滚滚浓烟,几名伤员躺在地上浑身是血。流弹在身边嗖嗖地飞过,但没人弯着腰躲避,大家以最快速度把伤员送到了营区内的医院。

    当天夜里,李磊、杨树朋壮烈牺牲的消息传来,“杨根思连”官兵陷入一片悲痛之中。然而,伴随噩耗到来的还有一条紧急情报:大批武装分子计划于天亮后进攻联合国营区,血洗难民营。

    接到情报后,中国维和步兵营连夜召开紧急作战会议,做好遭受攻击后全面反击的准备。凌晨4点,“杨根思连”召集官兵进行作战部署,其中一项任务让班长林海明印象深刻。“连长命令我带领7名反坦克射手,构筑掩体,如果有装甲目标和有生力量进入联合国营地迅即歼灭。”林海明说,他们的阵地正面是营区北大门,也是武装分子进入营区的必经之路。

    “有撤退路线吗?”他问连长。“没有!我们的背后就是近万名难民和2000多名联合国雇员,再也没有退路。”王震坚决地说,“希望你们像老连长一样,做到人在阵地在,像一颗钉子一样钉在阵地上。”

    林海明记得,作战会议结束后,每一名战士都写了遗书,有的班照了合影,他和几名即将走上最前线的反坦克射手每人喝下两杯矿泉水,“算是壮行”,所有人都做好了战斗到底的准备。

    最终,武装分子并没有冲进联合国营区。冲突双方在营区外激战,好几枚炮弹在距离营区几十米处爆炸。但对于“杨根思连”的官兵来说,每一个人都经历了一次生死考验。

    “60多年后,我们也能像老连长一样,为了完成任务不惜任何代价。”回忆起那次维和任务,林海明感慨说。

    荣耀

    10多年前,“杨根思连”随旅改编为全军第一支轻型机械化步兵部队,列装某新型轮式装甲车。连队发扬老连长“三个不相信”精神,鼓励官兵学习信息化知识、掌握信息化装备。他们提出“比三好”,即“看谁信息化素质好、人装结合好、科学组训好”,激励官兵苦练驾驭新装备的技能,提高打赢信息化条件下战争的本领。

    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中,“杨根思连”从装甲步兵转型升级为合成步兵,连队干部骨干围绕“战斗队形如何运用、战场火力如何发扬、攻击破袭如何实施”等新课题集智攻关,系统梳理22种专业的职责要求和技能标准,研究出“楔形作战队形配置”等战法训法,先后有56名官兵在练兵备战中受到上级表彰。

    连长李照隆说,英雄的精神已经融入连队每一名官兵的血脉,成为连队发展的不竭动力。一次,“杨根思连”官兵参加陌生地域综合演练,下士李伟豪在奔袭的过程中,突然发现自己的作战靴靴底掉了。“就算是光脚板,也不能掉队。”情况紧急,李伟豪顾不上这些,在荆棘遍布的路上冲锋,到最后脚底磨破了也浑然不知,生怕自己掉队耽误了进攻战斗。

    2015年7月底,“杨根思连”9班班长陆亚东随旅赴俄罗斯参加“国际炮兵射击能手竞赛”。单炮赛上,有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委内瑞拉、安哥拉5个国家的10支参赛炮班。

    陆亚东所在的炮班以31秒完成首发炮弹出膛、首发命中,刷新了国内训练和国外比武的新纪录,创造了“中国速度”和“中国精度”,赢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2005年5月,美国原国务卿基辛格博士率团到“杨根思连”参观。作为数十年前的“对手国家”领导人,基辛格希望从这里找寻一些中国军队创造奇迹的根源。在这个英雄气无处不在的连队,那些已经与官兵生活习惯融为一体的作风与品质,那些“杨根思连”独有的传统与仪式,强烈震撼着基辛格。告别时,基辛格博士挥笔写下留言:“希望我们两国之间永远不要兵戎相见。”

康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10日 07 版

当好杨根思传人
听,万山飞歌
建设最美田园乡村唱响全面小康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