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金鼻子“护航”车内空气质量

探秘奥迪高品质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10日   12 版)

    整车气味仓

    一汽-大众进行各项挥发性物质的检测分析

    一汽-大众气味实验室

针对气味监控方面,一汽-大众首选水性漆、水性胶等低气味低散发的绿色环保材料

    从某种意义上说,消费升级的过程,本质上是消费者自我价值认定变迁的过程。套用到汽车市场,就是消费需求的升级来源于生活观念的演进。自从“蓝天保卫战”唤醒人们对生态、环保的重视后,车内空气是否安全,是否采用环保内饰材料正在成为消费者选购一辆汽车时考虑的重要因素。

    在汽车行业,一汽-大众一直是高品质的代表。凭借一整套从研发、生产到售后,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全员全过程”的严苛质保体系,一汽-大众确保了每一辆奥迪车的品质。其中,车内空气质量更是最鲜明的代表。

    2020年,第三方独立测评机构中保研通过市场随机购买的方式,选择了一批车型进行车内健康指数测评。

    7月23日,中国汽车健康指数管理中心发布了中国汽车健康指数(C-AHI)2020年第一批车型测评结果,一汽-大众奥迪Q5L表现不俗,车内气味挥发性有机物(VOC)和车内气味强度总得分获得92分的高分。

    在一汽-大众奥迪Q5L获得高分的背后,是一汽-大众对质量的不懈坚持。一汽-大众是国内最早介入到车内空气质量管控的主机厂之一,拥有行业内深厚的技术积淀和管控经验。

    同时,一汽-大众依托国内高水准的仪器设备、专业的主管评测团队,打造了覆盖产品开发、车型生产、售后监测全流程的车内空气质量保证体系,确保每一辆出厂的奥迪车型,其车内空气质量都符合国家标准和德国奥迪的标准要求。

    “金鼻子”是如何炼成的

    车内空气质量并不单纯指气味,而是由气味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两个板块组成。针对车内空气质量的管控,也包括了对气味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的双重管控。

    因为整车气味管控和VOC检测非常复杂,气味作为完全主观的性能指标,个体差异性很大,更需要专业的、标准化的团队来实施检测和评价。

    早在上个世纪,奥迪就成立了“金鼻子”团队,并推动德国汽车工业设立气味评估统一流程。

    进入中国市场以后,奥迪也把它的空气质量标准带到国内。现阶段,一汽-大众经过万里挑一式的选拔打造出一支由几十人组成的“金鼻子”团队,专门针对旗下车型所使用的材质与零部件进行气味测试,对用户感知的质量把控负责。

    想要成为一名“金鼻子”并不容易,其选拔过程遵循着非常严苛的标准和流程。

    一方面,“金鼻子”团队成员需要满足无习惯性吸烟、浓妆及咀嚼口香糖习惯,以及无鼻炎、腋臭等要求。同时,他们还要保持嗅觉灵敏,能够精准针对某种气味给出气味等级和方向描述,能准确够识别出100余种气味类型等。

    而在经过千挑万选后,“金鼻子”们每年还需接受200多次气味评价培训、77种方向评价培训,评分误差需小于0.5,混合气体辨别能力要大于5种;所有成员均经过德国奥迪认证,并且每年会接受德国奥迪的对标审核,以确保评价的准确性。

    目前,金鼻子团队主要负责对整车、零件和材料的气味和可挥发性有机物(VOC)进行多达14项检测。如主观评测环节发现车辆气味有问题,该车辆不能进行批量生产,同时需要进行逐步筛查,最终分析出散发有害气体的源头。

    除了由“金鼻子”团队完成的主观气味评价外,车内空气质量还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息息相关。而VOC管控则需按照国标程序,利用精密仪器设备对车内空气质量的成分进行精确测定。

    一汽-大众拥有高水准的车内空气检测设备,五大生产基地在气味管控方面的设备达到270台左右,总投资7300万元,其中99%为进口设备;一汽-大众在五大基地均拥有专业的整车气味实验舱,可同时进行8台整车的气味实验。2018年,一汽-大众整车实验舱获得CNAS认证,是目前豪华车品牌中获得该项权威认证的企业。

    一汽-大众对材料、零件和整车进行系统全面的气味控制,并经过德国认证的“金鼻子”气味团队进行主观评价。主客观严格认证后,车辆方可准许批量生产。

    以严苛标准践行高品质承诺

    在一汽-大众打造的全生命周期车内空气质量保证体系中,主客观评价体系仅仅是一个缩影。从产品开发、车型生产再到售后监测,严苛标准贯穿始终。

    在材料的选取上,一汽-大众首选低气味、低散发的材料。一汽-大众生产的所有车型顶棚复合胶、门板插件粘接胶、PVC表面漆等均采用水性材料,不仅气味较低,而且对人体健康无害。同时,一汽-大众生产的奥迪车辆的座椅全部采用无铬鞣真皮材料,其散发的气味不会对驾乘人员造成健康危害,在保证品质的同时也践行了环保的理念。

    车型生产阶段,一汽-大众对材料、零件和整车进行系统全面的气味控制,并经过德国认证的“金鼻子”气味团队进行主观评价。主客观严格认证后,车辆方可准许批量生产。

    售后检测阶段,一汽-大众每年都会对大众、奥迪两个品牌的车辆进行用户市场调研,了解用户是否对车辆气味状态存在抱怨,以及最受用户欢迎的气味等,根据消费者需求将调研结果反馈应用到新车型的开发上,从而以先于消费者的洞察,开发出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

    从空气质量保证体系中,一汽-大众着力打造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全员全过程质保体系可见一斑。

    从成立至今,一汽-大众已形成一整套以“全员质保”“全球统一”“全程保障”为核心的质保体系,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全员全过程。有理由相信,以质保体系为坚强后盾,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将持续创领豪车市场。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一汽-大众奥迪)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10日 12 版

当“汽车强国梦”的车轮开进资本市场
探秘奥迪高品质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