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苏州吴中区临湖镇:

建设最美田园乡村唱响全面小康之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10日   07 版)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临湖镇坚持“产业发展、社会治理、民生实事、党的建设”四轮驱动不动摇,抓牢经济发展“基本盘”。临湖镇以实干彰显担当、以汗水浇灌收获,勾勒出了一幅“镇强、民富、景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小康答卷。

    疫情之后,临湖镇以“百事任务令”为抓手,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态势。半年来,临湖镇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3亿元,占全年任务的50.3%,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40.4亿元,同比增长3.1%。此外,临湖镇全力推进招商引税工作,坚持“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个专员、一抓到底”,让每个项目都有“保姆”,提供优质、快捷、全方位服务,及时研究解决项目落地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唱响宜居宜业“合奏曲”

    临湖镇牛桥村共有22个自然村,户籍人口5411人,常住人口超1万人。牛桥村最近很“牛”气,在吴中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检查考核中,连续四次荣登“红榜”,牛桥村摸索总结出的“五牛”工作法,成为加强乡村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份生动的现实教材。

    牛桥村将22个自然村划分成11个责任包干区域,村干部各包干一个区域。由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监督,以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大力实施村庄畅通化、净化、绿化、文化等六化工作。

    牛桥村的工作成效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临湖镇树牢减法思维,做优专项整治,实施包含“五违必治”“建筑工地整治”等在内的“十大整治、三项提升”工程,以系统化、精细化整治推动治理水平提升。

    今年以来,临湖镇以“绣花”功夫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建立“双指挥长”“双点位长”制度,构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组织网络。临湖设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长效管理自然村“星级制”和行政村“红黑榜”奖惩制度,通过制度创新压实环境整治的主体责任。

    临湖镇稳步推进30项民生实事工程,常态化开展“进百家门、听百家言、解百家忧”行动,聚焦人民群众“微”心愿,擦亮“幸福28·志愿千万家”服务品牌,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百米”。在试点开展“五共连心”工程的工作中,临湖镇各支部“找朋友”,组成行业党建联盟,实现“朋友圈共建、资源共享、阵地共用、服务共推、活动共办”,让党建服务链条转起来,进一步做实“有我在”党建工作品牌。上半年,临湖镇推进喜事堂等175个基层党建项目,推广惠民经验16条,让群众在接地气的党建为民项目中感受温度。

    描绘农业农村“风景线”

    日前,2020年度江苏省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公布,由苏州太湖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苏州临湖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承担的太湖现代农业示范园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名列其中。

    项目是苏州入选的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周期在两年左右。两年后,太湖现代农业示范园将建立起一套完整可复制的现代农业标准化体系,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提升。

    临湖镇实施“区镇合一”管理模式,将全镇3.4万亩农业用地全部流转到镇里,将分散在农户手中的水稻田“集中”起来,创新开启了“全域农业”的运作模式。还整合了全镇劳动力,培养了20位新型职业农民,实行一人多技多岗,按照1个种田能手搭配4个农机手的“1+4”模式,种植7000亩高标准农田水稻。从去年起,临湖开始对池塘进行高标准提升改造,通过最新的物联网技术和环保技术,不仅实现了引入太湖水养殖,还能把养殖水净化后循环利用。

    除了“一只蟹”、“一粒米”,临湖还瞄准“一朵花”。作为江苏省第九届园艺博览会的举办地,临湖抓好“后园博”时代机遇,成立果蔬协会,与盒马生鲜合作扩展农产品“新零售”渠道,借助大数据布局指导农产品生产、流通、销售、消费等各个环节,让“一朵花”产业越开越旺。通过采用市场运作和政府引导的模式,临湖因地制宜打造出一条长三角小有名气的“民宿带”。通过推进乡村文化旅游节等系列农事主题活动,将农事、科普、教育融为一体,走出一条具有临湖特色的小康之路。

    临湖将持续重点发展标准化建设,围绕万亩高标准良田和“物联网”为核心的现代种植业、省级渔业产业园为引领的特色养殖业以及高效园艺业,借助标准化手段提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助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打好群文活动“特色牌”

    日前,临湖镇“柳舍十二道风味”首届美食大赛在石舍村柳舍开赛。活动通过美食技艺比拼,展现百姓舌尖上的幸福生活,描绘临湖百姓全面奔小康的美好画卷。参与活动的大多都是本地村民以及民宿、农家乐经营主,他们将家乡烹饪手法与本地食材相结合,创新研发了许多新式苏帮菜。经过激烈角逐,最终12道菜获得了“柳舍十二道风味”称号。

    在经济持续向好的情况下,临湖镇线下的群众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临湖镇启动乡村“夜经济”,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的“打开方式”。临湖还围绕“书香临湖”品牌,积极开展各类阅读文化活动。2019年,苏州聆湖阅读小村在临湖镇黄墅村呼吸森林咖啡馆正式揭牌。一年来,以阅读小村为基地,临湖镇举办了各类阅读主题活动和课程20余场。临湖镇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引进24小时“智能书柜”,打造石庄村农家书屋、联盟社区锦湖小区“书香楼道”等示范点,形成了有机布点、纵横交错的“临湖书香矩阵”。

    (数据和信息来源:苏州吴中区临湖镇)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10日 07 版

当好杨根思传人
听,万山飞歌
建设最美田园乡村唱响全面小康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