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思想者观察

以国之名 致敬抗疫英雄

王尘子(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14日   02 版)

    英雄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尊尚英雄是人类一种最深沉的情感。我们崇尚英雄,是为了传承;我们铭记英雄,是为了更好前行。抗疫勇士用大爱护众生,彰显出一个个平凡英雄的使命担当。

    ---------------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隆重庄严的国礼,寄予着党和国家对抗疫英雄的高度肯定和褒扬,凝结着全国人民对英雄模范的诚挚钦佩和崇高敬意。抗疫英雄们的光辉事迹,将永远铭刻在人民共和国的丰碑上。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84岁的钟南山院士敢医敢言,勇于担当,提出的防控策略和防治措施挽救了无数生命;张伯礼院士在抗疫期间日夜奋战,主持研究制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取得显著成效;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虽然身患渐冻症,但仍坚守在一线,带领医护人员救治了数千名患者;陈薇院士在疫情发生后闻令即动,紧急奔赴武汉执行科研攻关和防控指导任务,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

    除了这些世人广为传颂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还有无数奋战在抗疫前线或后方的英雄们。在表彰大会上,抗疫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的发言,同样感动着亿万中国人。“世上从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全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抗疫勇士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在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彰显出一个个平凡英雄的使命担当。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历史车轮滚滚前行的历程中,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使命。无论是战争年代保家卫国,还是和平年代建设祖国,又或是面对疫情大考之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时代变迁,不变的是我们都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的滋养。

    以国之名致敬英雄,除了留存心中那份感动,更应学习抗疫英雄们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崇高理念。“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国家危难、人民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正是无数英雄和勇士义无反顾地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迎疫而上、冲锋在前,战病魔、打胜仗,用心用情用力呵护着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以国之名致敬英雄,除了点燃心中那份激情,更应大力弘扬抗疫英雄们展现出的新时代英雄气概。“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面对生死考验,各行各业的抗疫勇士临危不惧,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各条战线上顽强拼搏、舍生忘死,书写了一幕幕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壮丽篇章。

    以国之名致敬英雄,除了珍藏心中那份敬意,更应学习抗疫英雄们勇挑重担、踏实苦干的工作作风。抗疫是一项光荣的使命,也是一项异常辛苦且危险的工作。医护人员的高超医术和细心护理;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的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广大后勤保障人员的精心统筹、耐心协调,无论哪条战线、无论哪个战场,英雄们都以实际行动凝聚起实干之志,与人民生死相依、同舟共济。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尊尚英雄是人类一种最深沉的情感。我们崇尚英雄,是为了传承;我们铭记英雄,是为了更好前行。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研究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在这一关键的历史时期,对英雄们最好的学习和致敬,就是要在实际工作中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坚定攻坚克难的信心,汇聚奋勇前行的磅礴伟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英雄们的光辉业绩。

王尘子(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14日 02 版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抗疫精神
以国之名 致敬抗疫英雄
当代青年: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