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者看法

当代青年: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

朱康有(国防大学 教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14日   02 版)

    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接力拼搏和奋斗,中华民族才有了今天伟大复兴的契机。当代青年既能在疫情中交出合格的答卷,亦能坚持不懈,勇于斗争,在社会的各个舞台上、在自己的岗位上,共同“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将民族复兴的大业不断推向美好的明天。

    ---------------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用一节篇幅对青年人在这次抗疫斗争中的“突出表现”作出评价:“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亦如习主席在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所说的,广大青年用行动“交出了合格答卷”,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正是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接力拼搏和奋斗,我们中华民族才有了今天伟大复兴的契机。年轻人用梦想编织出宏伟的蓝图,靠朝气迈出坚定的步伐,发蓬勃之力推动时代潮流不断涌向前方。那句“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的流行语,说的就是在抗击非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疫中的代际“接力”。人生易老,但个人的生命之力、生命之能,在传递中实现“承接”,将使中华民族永葆青春,使国家发展永葆活力。

    让我们把时钟拨回100多年前。清末民初,各种政治势力“山头变幻”,思想主义多如牛毛,中华民族积贫积弱,国民在世界上毫无地位可言。1900年,梁启超面对“昨天割五城,明日割十城;处处鼠雀尽,夜夜鸡犬惊。十八省之土地财产,已为人怀中之肉;四百兆之父兄子弟,已为人注籍之奴”情形,呼吁“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热切希望出现“少年中国”,显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的磅礴和担当——然则由国家之外侮内乱,多少美好的志向和梦想被碾压粉碎;因社会之焦躁和冲突,无量情怀的感慨和愤叹化作烟云。1921年7月的一天,一批平均年龄为27岁的年轻人聚到了一起,宣布成立中国共产党——从此,一批批爱国青年志士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个洪流中来,从四面八方汇集到这一心中的理想“圣地”,用牺牲和鲜血铸就出一个崭新的国家。

    弹指一挥,百年顷逝。旧时代的“三座大山”早已被搬走。斗转星移,换了人间,新中国在建设和改革中奋勇直前,阔步行进。21世纪伊始,中国在新制度、新道路、新理论的引领下飞速跃进,屹立世界东方的复兴梦想不再“依稀”,中华民族的自信日益增强。

    为什么,我们青年一代还要“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呢?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理想和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长辈为我们年轻一代的成长进步,撑起了浩瀚的天空,拓展出深邃的海洋。条件和基础已经非常牢靠。然而,当代年轻人,岂会躺在祖辈、父辈留给我们的“家业”上去享受、去玩乐,岂能不再打拼、不再奋斗?因为,历史一而再、再而三证明,无论是“家业”还是“国业”,毁于富饶、繁荣后的奢靡并非戏言。“全面小康”的到来,将使大部分人无饥馁之忧,许多人亦不再为衣食谋。但岁月静好,又岂敢忘记“如山”的责任?

    在这样一个时代里,个人的美好追求和梦想更能与社会的进步、民族的发展、国家的目标融合渗透、一致起来。在个人成长进步中,“青年人没有不栽几个筋斗的,没有不碰几个钉子的”(周恩来语),同样,国家的发展也会不断遇到新的挑战,往往不是一帆风顺的。正如习主席反复强调指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来自方方面面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如影随形,始终在考验着一个国家的承受力、一个民族的承受力,也考验着每一个青年的内外承受力。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我们既能在疫情中交出合格的答卷,我们亦能不屈不挠,坚持不懈,勇于斗争,在社会的各个舞台上、在自己的岗位上,共同“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将民族复兴的大业不断推向美好的明天,“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朱康有(国防大学 教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14日 02 版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抗疫精神
以国之名 致敬抗疫英雄
当代青年: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