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莲情

何书琪(20岁)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系本科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14日   04 版)

    季夏的温度早已没了孟夏的初热与仲夏的炽炎,仅余有淡淡的微温,而这点气候恰好令我内心舒适。望着远方的阳,她也疲倦了白日的工作,徐徐向西归去。我迈着小步子,在石路小径踱行,身旁有来去匆匆的游人,可能因为太快、太快,他们的面孔竟然转瞬即逝,不留一点色彩。

    趁着晚霞的余光,我笃步向着那个地方。

    那地方,鸥鹭翔集,雀蜓飞舞;蝉蛙和鸣,风柳摇曳;湖池粼粼,荷莲田田,曾使我心跌宕,久迷于此。

    孟夏某日,因诸事扰心,偷得半日清闲,四处寻求心安之处,等来的只有无果二字。觅之千百度,莫若一回首。决意折返的弥留之际,我不经一瞥,却被不远的灵动金光吸引。揉揉疲惫的眼,发现金光周遭有大片的绿呢,他们还在摆动身姿。款款靠近后,面颊感到微风的凉爽,但身体仍然僵直。一抹浅桃隐在绿中,亭亭净植于金光之上,她尚没受那风的影响,依旧安详、虔诚地享受金光的恩泽。好奇驱动我用手触了触含苞的浅桃,哦,这是莲欸,好想再近些看看。不,莲,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况且,莲主自然,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而,莲,似乎觉察到我愿与知交,也摇曳了一下。我思索良久便离去了,时机未至,君子不夺其所好。

    等待的时日总漫漫长长,熬过孟夏持续升温,迎来这炎炎的仲夏。每每念及那抹浅桃,我汹涌澎湃,常思她安好否。看着天近夜色,我悄然溜去那地方,去幽会我的梦中莲。金光虽不再,但顺着上次的石径,摸索着也很快来到莲的身旁。

    莲的浅桃已经换成白色,纯洁而优雅,瓣上的水珠好似在述说着她刚刚沐浴完。这出水仙子,安静中透着羞涩,让我不知所措,于是就这样,持续寂然。打破这窘状的是出现了一对老夫妇,老爷爷在前面颤颤巍巍地挪着不利索的脚,一只历经岁月的手紧紧攥着老伴的手,而老伴却比他更颤颤巍巍……

    我的眼角不由湿润,脑海闪过叶芝的诗歌《当你老了》。而叶芝的被拒也深深地犹针扎心,再看看白莲中心,荷心是那么的红艳咧,犹如我爱莲的一片赤心,曷不委心任去留呢?心尖有股力量在翻涌,好像在暗示我:快告诉她你的心声吧!快告诉她你的心声吧!快告诉她你的心声吧!我哽咽了一下,抬头,竟发现今夜无月,远方的灯火也在雾蒙间黯然失色。我对自己说了说:想清楚啊,这样只有两种极端的结果!你害怕她受伤,但这也是你必须得迈过去的坎儿啊!深吸一口气后,我终究说出内心的疑惑:莲,你是否愿意让我等待?这时,突如其来的细雨打在我的面颊上,也打在她身上。莲在细雨中摇了摇茎秆,茎秆边产生水波向四周扩散,一层荡起一层,她回复罢:君子之交淡若水,知交仍然。细雨绵绵,我木然伫立,直至朝阳的第一缕光透过云层洒向面颊,心中有了拨云见日的释然,轻轻地与之告别,轻快地离去……

    季夏的落霞又驱使我来知交那儿。石路依旧,但白色的莲已褪去瓣裳,仅有莲子卧在荷心,米黄色的外衣包裹着莲青春的回忆,而青春仍是清澈如此。只剩莲子的她,虽然早已没了青春的美丽,但心安若素。想起那日无荷塘月色,却有几分朱自清先生提及过的《西洲曲》。

    于我,只顺其自然,亦心便安然……

何书琪(20岁)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系本科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14日 04 版

国科大理工生的文学遐思
握住生活的笔
梦行记
极微末——《伤逝》与我
莲情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勤读善思为始 意为学而实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