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永远和年轻人玩到一起

第八代高尔夫站在了数字化风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17日   12 版)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总有人认为,汽车代表的是工业化的严谨与无趣,与潮流无关。这样的判断显然不适用于全面步入数字化时代的第八代高尔夫。

    作为MQB Evo平台的首款车型,第八代高尔夫被视为一汽-大众全面拥抱数字化的里程碑。从这个意义上看,第八代高尔夫既是中国车市演变的重要注脚,也是属于年轻人的“新朋友”。

    ---------------

    新市场——产品创新的潮流基础

    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发现,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变了,这一变化可以追溯到2018年。

    随着市场风向的改变,竞争开始由量变转向质变。只有那些满足甚至创造出消费者新需求的新车,才能开发增量市场。有人将这种变化总结为从“有车开”到“开好车”再到“开车好玩”。

    任何汽车品牌都不可能在这种结构性变化中置身事外。7月28日,第八代高尔夫在一汽-大众佛山智慧工厂正式下线。事实上,自从第一张谍照曝光开始,第八代高尔夫的步伐正好踩中了市场演变的节点。

    第八代高尔夫的改变具体表现在MQB Evo平台、全新的电气架构、CANFD以及车载以太网技术等首次亮相的技术创新成果上。

    例如,随着汽车在国内逐渐普及,人们对一辆新车的要求不再只是“代步”,对智能互联、智能辅助驾驶等其他消费体验的需求明显更多了。

    在使用全新平台、全新的电气架构和全新车载以太网技术后,第八代高尔夫将总线带宽由500K增加至2M后,使其通讯率高达100Mbit/s。这意味着,这款新车的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功能得到了全面提升。

    事实上,正是得益于全数字化驾乘体验以及更加便捷的人机交互,第八代高尔夫赢得了“最聪明的一代高尔夫”的美誉。

    因此,对于那些希望通过爱车来表现自己对个性和生活方式追求的消费者来说,第八代高尔夫正好能满足“不止是新车”的需求。

    基于“Emotional情感化、Pure纯净和Intelligent智能化”三大核心设计思想的第八代高尔夫则是另一个有力证明。

    和时下流行的“国潮风”“跨界风”作品英雄所见略同的是,第八代高尔夫以历代车型的经典元素为基调,全面融合数字化时代的设计语言,从虚拟、科幻的未来场景中汲取灵感。

    为了赋予钢铁之躯全新的情感,首先,第八代高尔夫“鹰眼式”矩阵LED大灯上沿被水平切割,创新采用发光LED 与格栅连为一体,带来更具张力的感官体验。其次,象征性能的格栅以打破常规的布局形式,进一步降低视觉重心,凸显更强的运动气息;同时,“传递情绪的前脸”以蓄势待发的神态,释放内心最纯正的情感需求。最后,作为高尔夫经典传承的符号,第八代高尔夫采用了更为倾斜的C柱设计,彰显轻盈质感。

    值得一提的是,第八代高尔夫侧面的“纯净化”理念带来了更加符合空气动力学的造型设计,使它的风阻系数(Cd 值)由0.3降至0.275。同时,上扬并延伸至尾灯的肩线,让整车的视觉效果更显修长。更为溜背的车顶线条则带来更为动感的视觉享受;被弱化的侧面转折和棱线让型面更加完整;上移的尾部折线特征,将车尾的轮廓修饰得更为立体、深邃。

    就像今天的年轻人已经穿上了不同风格的潮牌,尝试着不同口味的饮料,汽车产品和品牌本身的调性也越来越重要。如何让今天的年轻消费者在更丰富的选择中接受高尔夫、想要驾驶高尔夫,这需要一汽-大众拿出更多新办法。

    创新与改造——见证汽车生产线的巨变

    到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的智慧工厂看一看,你似乎就能理解为什么第八代高尔夫被视为大众品牌数字化革新的“扛鼎之作”。

    作为国内技术领先的整车制造基地和首屈一指的数字化工厂,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的数字化转型并非心血来潮。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迪亚德看来,第八代高尔夫不仅拥有MQB Evo平台的技术优势,也凝聚着项目组的辛勤付出。

    事实上,一汽-大众智慧工厂在工艺水平、生产能力等各个方面都走在了行业的前端。其中,冲压车间自动化率达到100%;焊装车间实现了4款车型混线生产,车身尺寸100%在线监控,并在国内首次引入IPG激光焊接工艺;涂装车间大量运用领先的自动化设备,自动化率高达72%;在总装车间,自主开发并使用的无线扳手智能定位系统树立行业新标杆。在生产与物流供应方面,装配线按“h”型布置,使物流路径实现更短。

    除了使生产设备和生产流程智能化外,一汽-大众智慧工厂还积极利用智能化、数字化技术进行员工培训、数据分析和新业务模式探索。从实现设备互联的数字工厂到设备协同工作的认知工厂,再到能实现定制化制造、智能决策支持的智慧工厂,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在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已经实现了全覆盖。

    一个汽车圈人所共知的规律是,不管品牌营销活动如何灵活变化,一切的基础都是产品质量,而一汽-大众在这方面很有心得。

    “作为大众集团的战略车型,每一代高尔夫都是全新技术的尝鲜者。”迪亚德表示,第八代高尔夫的到来,创新同样没有缺席,甚至更具颠覆性。

    不只是IP——数字化照亮成长路径

    与其它品牌不同,一汽-大众自诞生以来一直活跃在中国汽车业的“潮流一线”。

    就拿被视为“大众高性能与品质的象征”“亲民版高性能传说”的高尔夫家族为例。自第一代高尔夫问世,它便以先进科技引领该细分市场。纵览几代高尔夫,不论是德国大众还是一汽-大众,从不吝于在高尔夫上的创新,每个时代的前沿技术都被历代高尔夫车型一次又一次地发扬光大。

    它不仅在全球收获近4000万Golfer(高尔夫粉丝)的追捧,还在2003年引入国内后刮起“高尔夫”旋风。从帮助一汽-大众CRC车队连续5年夺得车队年度总冠军的赛道硬成绩,到底盘的稳定性、操控的灵活性和转向的精准性有口皆碑,高尔夫始终以畅销车型的姿态领跑,并创造了前所未有的“高尔夫现象”。

    对于被视为“互联网原住民”的Z世代而言,离开数字化生活大概是一件不可想像的事。有人说,各大汽车品牌的当务之急,是考虑如何利用新的时代潮流让自己变得更受欢迎。

    46年间售出近4000万辆的高尔夫就是大众当之无愧的品牌灵魂。

    拥有全新设计基因、大众最新驾驶辅助系统品牌——IQ Drive、全数字化驾驶舱、智能化科技以及网联化等一系列数字化“黑科技”的第八代高尔夫无疑做好了准备,希望再次点燃中国用户的激情。

    第八代高尔夫将在9月26日北京车展媒体日上正式亮相。届时,新车的内饰及预售信息将得到公布。对于渴望数字化时代带来全新的用车体验的年轻人来说,这款命名为全新数字高尔夫的第八代高尔夫将是不可不看的新选择。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一汽-大众)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17日 12 版

民航铁军交出抗疫满分答卷
第八代高尔夫站在了数字化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