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安宁:城乡一体化转变农村生产生活方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17日   06 版)

    安宁是昆明唯一的县级市,是昆明通往滇西八州市和南亚、东南亚的必经之地,处于国家“一带一路”、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和滇中新区建设三大战略叠加区域。2014年,安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71户1687人已全部实现脱贫,全市已没有了国家标准线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安宁市倾情抓好对口帮扶工作,助力昆明禄劝县汤郎、转龙等乡(镇)顺利实现“摘帽”,并对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提升,努力构建共享机制巩固共富成果。

    提前实现脱贫使安宁产生了两大效应:第一个是乘数效应。在推动脱贫攻坚中提高了农民组织化程度,激发了自我发展能力。通过扶贫攻坚的思想大解放、科技大培训、经营大联合,进一步增强了农民的自我发展能力,加快了农业现代化进程,全市484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员单位全部完成身份认定和清产核资、全部成立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共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16家,有效规避市场风险的意识和能力显著提升;在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中有效改变了农村生产生活方式。2013年以来投入资金约10亿元,实施项目1600多个,完成整村推进46个、省级重点村82个、“四位一体”试点3个、省级规划示范村5个、昆明市级新农村示范村4个、“一事一议”普惠制财政项目160个、安宁市级美丽乡村100个、生态示范村34个,建成了一批以县街山口村、青龙赵家庄、八街木厂村、连然黑土厂村为代表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带动作用明显;在补短板、强弱项中促进了市域经济整体发展提升。2013年以来,安宁始终努力弥补城市与农村的梯度差和断裂带,注重发挥先发优势,加大以工哺农、以城带乡力度,生产要素开始向农村回流。2013年以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2019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757元,高于云南省和昆明市平均水平。

    第二个是深层效应:脱贫攻坚既是一场消除贫困的大会战,更是历练干部的大熔炉、教育群众的大课堂,不仅为贫困群众和农村相对低收入群体创造了有形资产,更为安宁未来发展积累了宝贵的无形财富,带来的是深层次、持久性的影响。一是进一步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包括1687名建档立卡户和797名相对低收入群体在内的广大群众,从脱贫攻坚中得到了实惠,看到了自己的美好未来,对“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党和政府更加信任,汇聚起强大的民心力量。二是有效推动了社会凝聚力大提升。通过脱贫攻坚,让群众看到了党和政府推进工作的魄力、能力,让社会各界体会到了党领导下乡村振兴的巨大潜力。

    (数据和信息来源:安宁市委宣传部)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17日 06 版

高校育人的三个样本
东南大学:社会实践磨砺全都在“一线”
兰州文理学院:用志愿服务打造志愿扶贫模式
安徽工程大学有支“永不退场”的家电维修队
引培高层次人才为高水平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安宁:城乡一体化转变农村生产生活方式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