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思想者观察

锤炼过硬本领 勇担时代大任

习江北(清华大学博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24日   02 版)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点赞中国青年:“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

    疫情无情,中国有爱。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有一半都是90后、00后,他们曾说:“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平凡的话语之下,是新时代青年对时代使命的践行;更是新时代青年知恩报恩、乐观向上襟度的生动描绘。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点赞中国青年道:“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放眼世界,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世纪以来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世界多极化加速发展,国际格局日趋均衡,国际潮流大势不可逆转。作为新时代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需要锤炼过硬本领、勇担时代大任,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接力。

    牢记肩上使命,锤炼过硬本领。当代中国青年,正身处一个最好的时代。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持续深入,崛起的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发展和创新的中心,时代赋予了我们重要使命。非才无以为贵,非学无以广才。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广大青年:“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新时代青年要在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等方面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我们应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努力学习新知识、吸收新思想、培养新能力,为推动国家发展积蓄力量。如此,方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钟南山院士曾勉励青年人说:“不但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还要有追求;不但要有志气,还要争气;不但要有热情,还要有激情。用我们的青春力量,迎接祖国美丽的明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中,在圆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新时代中国青年从来就不是旁观者。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今年首届400多名本科毕业生,就是这样一群人。毕业之时,来自16个省份的他们,有近三分之一自愿选择到新疆基层工作,要用自己所学去完成新时代青年肩上所担负的使命,用青春的奋斗迎接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

    主动迎接挑战,才能勇担时代大任。总书记说:“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的34名“90后逆行者”正是这样一群平凡人,他们勇担责任、挺身而出,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用实际行动支援武汉,展现出一往无前的青春力量。每个人的力量纵然微小,但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一股细流汇聚起来将能够引领时代,国家有需要时,青年人就要第一个站出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不会一帆风顺,为了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需要每一个祖国儿女同舟共济,继往开来。但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只要我们新时代青年能够主动迎接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国家就会越来越好,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的前进步伐!

    正如鲁迅先生所言:“你们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作为新时代青年人,我们要将奋斗的青春汇入时代的洪流,在服务人民的过程中坚守初心、在艰苦奋斗的历程中磨砺意志、在脚踏实地的实践中增长本领,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习江北(清华大学博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24日 02 版

深刻把握创新这个时代重大命题
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抗疫精神的底蕴
“新火”何以燎原
锤炼过硬本领 勇担时代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