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发展格局这份答卷,民营企业怎么写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宁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13日   06 版)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成了我国各行业前进的方向。

    在近日召开的第三届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上,与会专家和企业家都在思考形成新发展格局进程中的机会与问题。

    “不要认为卖点儿东西、做点儿贸易就是全球化”

    新发展格局这份答卷,民营企业怎么写?

    作为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马云认为,“原来传统的工业时代全球化正在终结,新的数字时代全球化才刚刚开始”,这是巨大的机会,企业家应该要推动新一轮的全球化,搭建桥梁,建立更大的沟通。

    “数字化已经成为势不可挡的一次变革,它是让企业能够活下去的关键。”在马云看来,不是每家企业都需要转型,但是每个企业都必须升级,“而数字技术是每个企业都必须要有的一次升级。”

    的确,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让许多企业家更加肯定了一个趋势:新发展格局下,企业和数字化接轨至关重要。

    疫情初期,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业绩一度呈断崖式下降。董事长周少雄决定从3月份开始,全员做网络营销,仅3个月,公司微信小程序平台上就卖出了7000万件衣服。

    晋江企业坚守实业,但并不保守。鸿星尔克实业有限公司这几年一直通过线上销售数据来逆向推动产品研发和数字化改造,更好地适应消费者需求。许多人以为服装行业就是传统的设计加工制作,但在数字化时代,情况完全变了。

    “我们虽然没有一些高精尖技术两头在外的困惑,但短板还是有的。”鸿星尔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荣照表示,现在工厂生产已经实现自动化,但在智能化、物联网上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要打造科技新国货。”

    消费升级的需求在鞋服行业等快消品领域十分迫切,周少雄感觉七匹狼的目标不只是做好一个服装品牌,而是要做一家时尚企业,“现在许多人不缺衣服,他们更强调产品有文化概念”。

    近年来,以国潮为主题的服装成为一种新时尚,国内许多知名企业都在把品牌和传统文化相结合。

    国潮风刮起来了,但能否影响全世界?周少雄认为,在新发展格局下,企业的创新不仅要满足国内的消费升级,同样要思考如何在全球产业链中拥有更多的时尚话语权。在纺织领域,我国是消费大国、生产大国,但在时尚上还缺少话语权。

    周少雄希望服装领域也能像我国5G领域一样,在国际上不再“跟随”,而是“引领”。但这要求企业具备国际化视野,“用全球语言讲好时尚故事,对我们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在复星国际董事长、复星联合创始人郭广昌看来,无论是内循环还是外循环,青年企业家必须要有全球视野,用全球化的眼光去思考企业的运营。

    “不要认为卖点儿东西到全世界、做点儿贸易就是全球化。”马云强调,依靠科技提升供应链效率,为当地国家创造就业,创造独特的价值,这样的企业才是真正具备全球化的能力。

    产业链重构力戒盲目扩张

    新发展格局之下,“创新”已成全社会共识。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认为,创新链条有三个环节,即“从无到有”“从科学到技术的转化创新”和“从技术到产品”,这三个环节的进程如果用数字来理解,是“从0到1”“从1到100”“从100到100万”。

    目前这三个环节各有“病症”:“从0到1”的阶段投入不足,“从1到100”的阶段产业转化效率不高,“从100到100万”的阶段实现产品商品化、市场化和资本化仍有不少障碍。

    “要鼓励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社会各界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发挥制度优势,集中资源和力量。”黄奇帆指出,疫情背景下,全球产业链重构将是必然结果。

    具体表现为产业链将向垂直整合、更多元化、更具韧性的集群化方向发展,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链集群,“这种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不仅可以使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企业之间的资源要素实现有机整合,还能通过产业链条上生产技术和工艺的良性竞争,推动企业不断创新,促进优胜劣汰,延长产业的寿命周期,实现产业能级的快速跃升。”

    因此,民营企业要抓住机会进一步“补链强链扩链”。“针对产业链暴露出的一些缺位、短板问题,逐一梳理、精准施策,着力打通堵点、畅通痛点、补上断点。”可以深化开展上下游、企业间的合作,形成产业聚合优势。

    但切记不可盲目扩张,“在补链强链扩链的过程中,要力戒盲目扩张、高负债率的扩张,包括房地产在内的产能过剩行业的扩张。”黄奇帆指出,企业要认清自身的薄弱环节,抓紧时间和时机补齐短板,特别是要解决好企业负债过高的问题。

    他特别看重企业净资产的变化,并将其视为衡量一个城市营商环境好坏的重要指标,“如果企业每年的净资产没有滚动增加,而是在萎缩,企业产生利润后没有投入再生产,原有的存量净资产在变卖,这个地方的内循环动力就会逐渐丧失。”

    黄奇帆建议,要把没有任何前途的、过剩的企业关掉,积极调整融资结构,通过IPO上市、收购兼并、资产重组等方式,增加股权融资、减少债权融资,确保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同时,他还建议民营企业积极借力新基建,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延伸、转型、升级,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价值,继而形成增长新动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宁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13日 06 版

村改试验
新发展格局这份答卷,民营企业怎么写
图片新闻
创办特色刊物 践行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