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从创业者到创建创业生态圈

通讯员 李芸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13日   07 版)

    靳俊

    黑框眼镜、素色衣服,和人交流时双手背在身后,脸上挂着家长式笑容,作为楼友会·丹徒众创空间(以下简称“楼友会”)负责人,27岁的靳俊有意装扮得比同龄人更显老成稳重。

    但骨子里,他却是个不安分的年轻人:从镇江折腾到北京,又从北京折腾回镇江;从创立一家公司,到创建起一个创业生态圈,他总是有了想法就要去实现、去突破,努力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有野心的工科男

    车辆工程专业是江苏大学的特色专业。当初给靳俊选这个专业时,父亲希望他学业有成后,能找到一个“铁饭碗”。

    可靳俊偏偏要追求那种挑战未知、和自己较量的生活。大学开始,他就用从小存的压岁钱,不断穿梭在北京、上海、青岛等城市,通过参加论坛峰会、创业训练营等活动,积累足够的创业理论知识。

    2013年,国内部分城市开始掀起一股O2O(线上营销下单,线下消费体验)购物新浪潮,靳俊率先创建了镇江市首家生鲜O2O网站。该网站一经推出就颇受欢迎,日最高销售额达8000元。随后,他带着团队又开发出一款专供江大学生使用的软件App,从吃喝玩乐、学习社交等各方面提供综合性服务。

    虽然赚得第一桶金,但那一学期,他有3门课程挂科。他一边忙着补考,一边又和团队搞起了“大学生旅游社交”,并借此获得300多万元的风投。大三下学期,他带上这一创业项目及筹集资金,和3个同样还未毕业的同学前往北京闯荡。

    在北京创业3年,虽然公司每月业绩成倍增长,可靳俊还是感受到事业陷入瓶颈期。恰逢杭州楼友会创客商务有限公司向他抛来橄榄枝,聘请他主要负责集团在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的众创社区(孵化器+众创空间+标准产业园)整体运营工作。

    靳俊是镇江人,他知道和北京遍地是机会不同,当地产业链以传统农业和低端加工制造业为主,整体创业态势省内靠后,在这里开拓众创社区,无异于“拿脸撞墙”。但经过几番权衡和挣扎,他决定遵从内心的渴望,从北京回到家乡,向高难度的“二次创业”发起挑战。

    从零开始想办法干起来

    刚“上任”时,靳俊唯一的资源是政府在郊区提供的一栋闲置大楼。“那里除了荒地,周边什么都没有,就是吃个饭也得开车找20分钟,90后哪里受得了”。丹徒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管理中心主任陈曦一度害怕靳俊会跑掉,

    在这样一穷二白的条件下,靳俊要用最穷的办法,快速打造出一个吸引年轻人入驻的创客集聚地。

    举办大学生创业大赛是提高知名度的第一步。

    第一届比赛的最高奖金仅为5000元,只有5支队伍参加。但靳俊如获至宝,赛后他坚持为参赛队伍寻找行业先行者,在运营、管理、规模拓展等多个方面介绍经验,对接客户资源,最终使得两支创业团队成功落户。

    靳俊还会“蹭”别人的项目四处参加创业比赛,借此招引人才。

    运营经理吕伟伦发现,靳俊会全程站着看完比赛,认真聆听每位路演选手的演讲,生怕错过一个有潜质的项目。“比赛结束后,他还要和获奖选手逐个进行深入交流,为日后招引打下基础”。

    渐渐地,也会有初创企业主动找上门。

    江苏灵眸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CEO张政是个创业新手。但他拿着产品找客户时,接连被10家企业拒绝,走投无路之下,他找到靳俊帮忙。没有现成的客户资源,靳俊就带着张政一家家企业去跑。有次两人冒着大雨来到一家化工单位,接待人员一直对他们冷脸相对,但靳俊始终微笑着尝试沟通,最终得以与公司负责人见面洽谈。

    在靳俊的不懈“张罗”下,张政的公司拿到了第一笔30万元的订单。现在公司已经有了稳定客户源,年营业额达到400万元左右。

    实现1到N快速裂变

    陈曦从事丹徒区就创业工作28年,以往都是由他和几个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组成创业指导团队,对全区青年创业者实施帮扶,而这个智囊团的平均年龄超过45岁,且均没有创业经历。

    靳俊决定另辟蹊径。他决定着力在业务模块打造、团队架构梳理以及初创期财务、法务、人事等储备建设方面进行孵化帮扶。他通过各种途径,从全国聘请创业大咖和行业专家,组建了200多人的专业导师库,以“创客咖啡吧”“创客路演吧”等多种形式,每周举办讲学问答、情景模拟、案例分析等创业辅导培训,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指导服务。

    镇江清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子辰入孵楼友会平台,本来是为了及时了解政府的动向与政策,获得创业优惠支持,没想到参加的多场财务和法务实用性培训,对公司的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成为一大“额外惊喜”。

    现在只要碰到企业有指导需要,陈曦会立刻找到靳俊,“他给丹徒区创业事业真正注入了活力”。

    与此同时,靳俊将园区企业联合起来组建“双创联盟”,共同提高抗风险能力,并以此为基础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先后牵头成立了“镇江物联网协会”、镇江大学生“青创联盟”,成为“苏港澳青创空间联盟”创始成员单位,实现对驻镇高校系统化、一站式的创业服务体系全覆盖。

    3年来,楼友会服务创业企业超过100家,成功孵化企业16家。当前有11家科技类创客团队正在入孵,年销售总额为3000多万元。

    “现学现卖”闯出一条新路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随着园区内企业复产复工模式的开启,靳俊想到利用直播搭建服务企业平台。

    一开始,团队里一群门外汉光是直播平台就试了五六个,为了选设备,靳俊跑遍了镇江的数码店,“现学现卖”地购置了一个简易“直播间”。

    丹徒双创联盟的“云课堂”,首秀邀请了来自人才、科技、人社、税务等部门的领导专家进行最新政策解读,有近千人在直播间里互动问答。

    首秀成功让靳俊信心大增,再次与区人社局、团区委联手举办“校政企面对面——驻镇高校专场”网络直播招聘会。靳俊重点通过团区委这条“线”,全面对接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4所驻镇高校,与招聘岗位专业相符的班级辅导员实时保持在线交流,确保没有遗漏。

    招聘当天,直播间邀请了当地5家知名企业,有针对性地为毕业生提供了百余个就业岗位,在线解答各类求职问题,吸引1万多人次在线参与,最终有55名本地应届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

    团丹徒区委副书记李颖极力肯定靳俊的工作,“靳俊作为团区委兼职副书记,始终以创业的形态开展青年发展工作,积极协助团区委链接更多社会资源,助力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为产业强区贡献了青春力量”。

通讯员 李芸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13日 07 版

“青创板”(江苏):是伯乐,更是保姆
宠物细分市场吸引越来越多年轻创客加入
从创业者到创建创业生态圈
体育生荒山上 种出“摇钱椒”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