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体育生荒山上 种出“摇钱椒”

通讯员 崔梦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13日   07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赵显军学的是体育专业,是从辽宁省阜新市阜蒙县太平镇大道村走出来的大学生。2018年,他回到山里,把长满荒草的大山当成宝贝,在荒山上种出了“摇钱椒”。

    赵显军2015年毕业于辽宁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出身贫困家庭的他,一毕业就替父母挑起了养家糊口的重担,在汽修行业工作3年多就成长为熟练技术工。然而,赵显军心里一直放不下村里的那片长满荒草的大山,他认定了那是块宝贝。在工作的同时他往返各地考察脱贫经验,想着把荒山变成“金”山。

    2018年8月,赵显军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到辽宁丹东大梨树村学习考察。“同样是荒山,为什么大梨树人就能过上好日子?”赵显军是带着疑问去的。

    大梨树村万亩果园里各式各样的果树枝繁叶茂,让赵显军看得心里直痒痒,大梨树人的苦干、实干、巧干的“干”字精神也深深地触动着他。“咱村里也有地、有井,为什么不试试?”

    在作物选择上,赵显军下了一番功夫。考虑到家乡十年九旱的地理特点,种油椒投资较小,赵显军感觉是个不错的选择。他来到辽宁省朝阳市北票市台吉营子乡进行油椒种植的考察,该地有多年油椒种植经验,技术成熟,已经具备相对完善的购销体系。赵显军决定引进该油椒品种,在自家的几十亩土地上试种。

    大学期间学习体育专业的赵显军对农业知识从未接触,更没有高产经济田的种植经验。怎样育苗?什么时候给苗浇水?什么时间给苗放风?什么时间栽?怎么栽,栽完又怎么管理?他对这些一窍不通。

    赵显军老往朝阳市北票市台吉营子乡跑,参观大棚管理,学习育苗经验,把自己先“种”到了田地里。

    由于家庭收入微薄,资金匮乏成了赵显军回乡创业的第一道门槛。他拿着干汽修工作攒下的1万元买了滴灌带、地膜、油椒籽,搭了一个简易大棚。

    搭完大棚后,赵显军口袋里就所剩无几。他只好和父母商议,卖掉了家里仅有的两头毛驴,买了肥料。等到覆膜、栽苗、除草等一系列环节,他没钱雇人,愣是一个人完成了所有前期工作,一连干了42天。

    根据在各地学习到的种植经验,赵显军自己播种、育苗,2019年开春就种上了第一批油椒。之后的一系列环节,都是他自己摸索着进行。

    第一年油椒栽苗后成活率只有70%,赵显军跑到各地问专家、在互联网上找经验,窝在地里查问题,终于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栽培技巧。

    谁都没想到,试验田里产出的1.5万公斤油椒,居然带来了15万余元的可观收益。

    看到“傻子”赵显军赚了钱,乡亲们纷纷加入种植油椒的队伍中。为打开销路,赵显军联系到了朝阳市北票市的油椒收购商,解决了卖椒难题。

    考虑到油椒种植的空隙还有一部分时间可以进行利用,第一年油椒丰收后,赵显军又购置了一批小寒尾羊,“怎么能把羊养好,什么样的病应该怎么治,我睡觉都在想!”赵显军笑着说。农闲时间,赵显军就把自己关在屋里看相关养殖书籍,上网查资料,现在一般羊的小毛病他都可以自己进行治疗,俨然成了养羊专家。“每头羊收益2000-2500元,前段时间卖出去一批就赚了6万元”。

    目前,赵显军共种植油椒50余亩,养殖小寒尾羊40多头、育肥猪20多头,2019年收益达21万元。赵显军在实现自身脱贫致富的同时也积极推广种养殖经验,带领乡亲脱贫,2019年被辽宁省阜新市人才就业局评为返乡创业明星。

    如今放羊成了赵显军农闲时刻的一种另类娱乐方式,羊儿在山坡吃草,他躺在草地上看书,羊儿高兴,他也高兴,那是他最惬意的时光,

    在赵显军的带动下,大道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返乡创业。

通讯员 崔梦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13日 07 版

“青创板”(江苏):是伯乐,更是保姆
宠物细分市场吸引越来越多年轻创客加入
从创业者到创建创业生态圈
体育生荒山上 种出“摇钱椒”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