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寻求人文与科学融合之道

第四届会稽山讲坛暨第十二届文化中国讲坛举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19日   01 版)

    10月18日,在第四届会稽山讲坛暨第十二届文化中国讲坛的“稽山释疫”环节,白岩松和院士对话。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建泉/摄

    本报绍兴10月1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鼎)第四届会稽山讲坛暨第十二届文化中国讲坛今天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稽山书院举办。本届讲坛由绍兴市人民政府、中国青年报社、中国教育电视台、柯桥区人民政府、北京横山书院共同主办,绍兴市柯桥区旅发集团有限公司、稽山书院承办。

    讲坛以“历劫而生——疫情时期人文与科学的对话”为主题,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院长徐建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长李焯芬,清华大学心理学系系主任彭凯平,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文化中国讲坛发起人之一叶小文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作为主讲嘉宾,探索疫情时期人文与科学的含义与关系。

    天津市文联主席、南开大学“南开讲席教授”、北京横山书院院长陈洪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词时表示,绍兴会稽山拥有“胆剑精神”,讲坛上各位专家和学者的讲座为这种精神赋予了更丰厚的意蕴。中共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表示,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人文与科学的携手是抗击疫情的有力武器,本次讲坛的成功举行,将进一步弘扬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寻求人文与科学的融合之道,为抗击新冠疫情提供有益启示,为引领人类前途与命运提供中国方案。

    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如浪表示,柯桥将大力弘扬和落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坚持文化守正创新,支持办好会稽山讲坛等品牌文化活动,以文化的繁荣,推动经济社会的持续进步。

    讲坛上,彭凯平作了主题为《疫情中的心理康复与成长》的演讲,讲解如何利用积极心理学抚慰人们因疫情造成的心理创伤;林毅夫的演讲《新冠肺炎疫情、新发展格局和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阐述了中国新发展格局的内涵,并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进行了展望;李焯芬在其演讲《历劫而生——疫情时期人文与科学的对话》中指出,面对灾难和逆境,除了要抗疫、减灾、防灾,还应让人们能够更坦然地面对逆境;叶小文的演讲《历劫而生:我们心中的定力》则由王阳明的心学引出对于“内心安定”在当下时期与社会环境中的重要性的讨论。

    本届讲坛还设置了“稽山释疫”环节,由白岩松对话多位院士,共同探讨疾病预防、健康生活方式、疫情时期的心理疏导等问题。

    文化中国讲坛由叶嘉莹教授、汤一介教授、方立天教授、范曾教授、刘梦溪教授、叶小文教授、林毅夫教授、楼宇烈教授、陈洪教授、湛如教授等于2013年秋共同发起创设,讲坛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搭建高端学术平台,讲好中国文化故事,迄今,已在北京、上海、浙江等地成功举办十二届。

    会稽山讲坛每两年举办一次。此次讲坛的举办地稽山书院始于北宋,范仲淹任越州知州时创建,曾是“越地讲学圣地”。宋代理学家朱熹曾在此讲学论政,以倡多士;明代著名思想家王阳明于此阐述“致良知”之学,并撰《稽山书院尊经阁记》。2014年,在首届会稽山讲坛上,稽山书院正式复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19日 01 版

走好石油人的“长征路”
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轮训正式启动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启动
第四届会稽山讲坛暨第十二届文化中国讲坛举办
“一跃千年”:云南“直过民族”的历史巨变
修订后的未保法呵护“少年的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