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分享扶贫故事 开展创新创业项目路演

寻找脱贫“钥匙” 亚太青年共同行动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若一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20日   02 版)

    从云南偏远山区村落走出来的尹顺梦知道贫穷对于家乡来说意味着什么,当他看到村民们对他抱着的快递投来不可思议的目光时,他突然明白,大山里的家乡不仅需要物质的扶持,更需要思想的转变。

    2019年,还在读大三的他创办了一家名为“艾云农仓”的公司,自主开发助农平台,通过电商渠道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他想用外出所学帮他热爱的这片土地摆脱贫困。

    10月17日,这个怀揣着美好理想的年轻人来到北京。在2020年亚太青年扶贫故事会暨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上,他第一次向世界讲出了他的扶贫故事,也听到了来自其他国家的年轻人分享的脱贫故事。

    来自尼泊尔的罗希特·蒂瓦里为当地女性带来了在家创收的工作机会;中国香港青年梁安莉为贵州乡村引进鲜花种植项目,帮助当地人创收;来自巴基斯坦的听力障碍者阿里·沙巴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决心为其他听障人士创造更好的教育及工作空间……

    尹顺梦意识到,自己并不孤独,还有许多同龄人和自己有着同样的愿望,而这也是全世界的共同愿望——消除贫困。

    这一天,也是“国际消除贫困日”和中国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全国青联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举办了这场“线上+线下”论坛,来自亚太地区14个国家的100多名中外青年扶贫者和青年创业者,分享彼此的扶贫故事,开展创新创业项目路演。一系列促进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创意在各国青年间传递、交流和碰撞。

    “这次能有机会作为柬埔寨青年代表,向亚太朋友们展示我在发展现代化农业灌溉领域的技术解决方案,感觉实在太棒了!”柬埔寨智能农场助手公司创始人斯雷林·蒙在会后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分享说,“在我的分享之后,很多参会伙伴对我的创意表示赞同,这让我对未来寻找更多支持者充满信心。”她计划在中国为自己的智能农场助手项目寻求技术支持。

    贫困是全球共同的敌人,脱贫减贫是各国共同的目标。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贾雅特玛·维克拉马纳克一直希望找到帮助世界各国脱贫、促进青年发展的“钥匙”。她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的年轻人具有找到这把“钥匙”的能力。

    她说:“年轻的创业者,尤其是那些利用数字平台和工作运营业务的创业者,在为地方社区赋能和保持经济良性运转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年轻的创业者和创新者的积极参与对于帮助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实施经济发展计划、重振经济至关重要。”

    在看完各国青年的项目路演后,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葛建新感叹,非常高兴能够见到越来越多技术以及高科技被应用到青年创新创业项目中。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负责人关志洁在视频致辞中提到,“今年是中国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彻底消除国内极端贫困。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这是中国对世界减贫事业最大的贡献。在全社会共同参与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中国青年组织和各界青年通过各种方式参与社会实践,展现出了青年人独特的引领力和创新力”。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减少了7亿多贫困人口。很多像尹顺梦一样的年轻人在为脱贫攻坚事业奋斗。

    参加这场论坛后,尹顺梦发现,自己回乡帮乡亲们做点事的小想法,可以发展成未来自己为之奋斗的事业。“现在我觉得我们村物质上的贫困基本已经没有了,下一步要努力的就是乡村振兴。”

    这个来自山区的青年脸上写满了对未来的憧憬:“创业其实没有大家想象的那样光鲜亮丽,有很多辛苦是不干这一行的人不知道的。但是一定要坚持住,这和以后40多岁再去做的意义是不一样的,我们不是单纯在做生意,这背后有我们年轻人的理想。”

    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我国在鼓励青年通过创新创业为消除贫困和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的努力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赞赏。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在致辞中提到,参与论坛的100多名中外青年让她感到非常振奋。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彻底改变人们生活的背景之下,年轻人无畏的精神和拥有的能量及想象力至关重要。白雅婷向线上参与活动的青年扶贫者和青年创业者喊话,“你们将会创造许多的不同”。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亚太局局长坎尼·维格纳拉贾在视频致辞中还重点提及一位中国青年。他是23岁的柳济琛,第一位来自中国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领袖、“光盘打卡”手机应用程序的创始人。“柳济琛和诸位都是青年,世界就依赖你们这样的青年创造更好的未来。”

    “我们现在的世界需要年轻人来倡导发挥自己的作用,打造一个更好的未来。”柳济琛在发言中向青年同胞发出呼吁,“采取行动的时间就是现在,我们需要的答案非常简单,那就是参与进来,推动变革。”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若一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20日 02 版

寻找脱贫“钥匙” 亚太青年共同行动
警号035225 永久封存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召开
贵州省第七次少代会召开
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跨越山海,中欧班列为沿线各国注入“抗疫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