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警号035225 永久封存

——追记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公安局民警李雨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通讯员 汪龙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20日   02 版)

    在历经数天搜寻后,民警杨衡最终没能等来他的同事李雨阗。

    10月8日下午,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民警李雨阗为救一名落水女子,不幸被江水冲走而失联。落水女子不幸遇难,4天后的10月12日,李雨阗的遗体被找到。

    10月15日上午,苍溪县为李雨阗举行了隆重的送别仪式。这天原本是杨衡和李雨阗共同值班的日子,可是他只能和苍溪县数万名群众一起,站在街边为牺牲的同事送别。

    10月8日下午,正在值班的李雨阗接到有人欲跳河自杀的警情,便和同事李万军前往嘉陵江边搜索,在远处一段从江边延伸到江心的石堤上,他们发现了一个站立的身影。李雨阗让李万军回警车拿救生衣等装备,自己先去确认情况。

    李雨阗还没走到女孩身边,对方突然跳进嘉陵江。附近的监控视频显示,多人沿着石堤往女孩坠江处跑去,跑在最前面的人很快跳进江里。那个人就是李雨阗。

    接到同一警情的龙山派出所民警欧皓很快赶到现场,他看见李雨阗正试图把落水女子往岸边推。欧皓的执法记录仪拍下了李雨阗的最后影像。短短几秒钟的画面里,江水中的两个人像两个黑点在动。

    李雨阗失联后,当地警方、消防救援、民间救援队等各路救援力量展开持续84小时的紧急救援,得知消息的当地老百姓也加入了搜寻队伍。

    那几天,苍溪市民李喻华每天都去嘉陵江边守着,盼着李警官平安上岸。在社交媒体上看到李雨阗失联的视频时,李喻华一眼就认出了他。20多天前,正是李警官为包括她在内的8名群众从试图耍赖的老板那里要回了工钱。

    看到消息一眼认出李雨阗的还有绵阳市民任静。2018年10月,任静在苍溪的亲戚因重病急需用钱,他们到银行准备取出5万元存款时,却被告知他们买的是理财产品,不能提前赎回。后来他们才知道,是工作人员擅自把那笔存款转为了理财产品。那次纠纷,又是李雨阗处警。得知这是一笔救命钱,李雨阗尽力协调。最终,银行为当事人办理了5万元无息贷款,等理财产品到期后再归还贷款。当时,任静牢牢记住了这位善良的警官。

    工作上的这些事,李雨阗很少跟家人讲。在妹妹姚勃男看来,哥哥甚至没什么时间和家人聊天,“常常饭吃到一半接到电话就忙工作去了”。

    在姚勃男的记忆中,哥哥从警3年多以来,从来没和家人完整地吃过一顿年夜饭,当警察后第一顿年夜饭是他在派出所吃的泡面。最近的一次家庭团聚是今年中秋节,饭没吃完,哥哥又赶回派出所值班去了。

    李雨阗所在的东城派出所“人少事多”,平均一年的接警量达4000起。在所长何汶瑾的印象中,忙的时候叫李雨阗加班,他从来不讲条件。

    李雨阗是妹妹眼中“总是笑眯眯”的哥哥,也是来派出所实习的警官学院学生心中有担当的“阗哥”。

    一次,实习生刘友才随李雨阗处警,处置一起醉汉引发的纠纷。调解过程中,醉汉突然挥起拳头朝刘友才打去,李雨阗一把把刘友才拉到身后护着。“他生怕我受到伤害。”谈起那次经历,刘友才忍不住落泪,“我不希望他当这样的英雄,我只想阗哥回来”。

    在另一起斗殴事件的处置中,先行下车走在前面的实习生李文突然被李雨阗一把拽到了边上。“阗哥,你干嘛拽我啊?”在他一头雾水之时,李雨阗已冲上去制服了其中一人,李文一看,那人手里拿着菜刀。

    好友向阳说,“冲在前面”早已是李雨阗行动的信条。他们俩有一次在街上遇到一起事故,一辆车撞到路边的杆子上,车头直冒烟。等他反应过来时,李雨阗已冲到车旁拉开了驾驶室的门,把驾驶员往外拖。

    看着李雨阗长大的叔叔张义光认为,跳江救人的举动,非常符合李雨阗的性格。“他身上很有正气、豪气。”

    如今,李文即将成为一名警察。他坚定地表示,阗哥的牺牲没有动摇自己当警察的信念,而是让自己更真切地看到了警察的担当。

    10月15日,广元市公安局党委决定,为更好地传承李雨阗的精神,将李雨阗生前使用的“035225”警号作为特殊警号永久封存,“让李雨阗同志的精神永远流传在广元大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通讯员 汪龙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20日 02 版

寻找脱贫“钥匙” 亚太青年共同行动
警号035225 永久封存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召开
贵州省第七次少代会召开
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跨越山海,中欧班列为沿线各国注入“抗疫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