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军特种部队为应对“大国竞争”做准备

蓝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22日   07 版)

    近日,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刊文表示,美军特种部队在过去20年里,一直处于美军作战行动的最前沿。当前,随着美国军事战略向“大国竞争”转向,美军特种部队正在展开全方位的调整与转变,以应对“大国竞争”时代的多样化挑战。

    美军特种部队是世界上规模最庞大、体系最完整、类型最齐全的特种作战力量。长期以来,美军特种部队都是实现美国国家军事战略目标,对世界各地危机作出快速反应和完成各类战略任务的重要工具。

    在指挥体系上,美军所有特种部队都隶属于特种作战司令部统一指挥,该司令部是美军十大联合司令部之一,也是与美军战区司令部平级的一级职能司令部,其宗旨是“统一协调、控制、指挥各军种诸兵种的特种作战”,指挥官为上将军衔。特种作战司令部下辖5个二级司令部,即陆军特种作战司令部、海军特种作战司令部、海军陆战队特种作战司令部、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与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

    在作战力量上,美军特种部队拥有现役部队约2.7万人,其中陆军1.4万人、海军与海军陆战队4100人、空军8100人,再加上各军种的后备役部队,总兵力共计4.7万人。

    四个军种的特种部队是美军特种作战力量的主体。其中,陆军特种部队的核心是“游骑兵”“绿色贝雷帽”与“三角洲”3支特种部队。“游骑兵”主要承担战场突袭任务,编有1个团辖3个营,总兵力2300人;“绿色贝雷帽”主要承担战场特种侦察任务,编有7个特战大队;“三角洲”主要承担反恐任务,总兵力2500人。此外,陆军还有1个特种作战航空团和1个军事信息支援大队。海军特种部队的核心是“海豹突击队”,主要承担海陆空战场特种侦察与突击任务,是一支典型的三栖部队,包括5个特战大队,总兵力2000人。海军陆战队特种部队的核心是1个陆战队突击团辖3个营,总兵力900人。空军特种部队则主要包括6个特种作战联队和1个特战大队。

    战时,在特种作战司令部协调指挥下,各军种特种部队根据不同的作战需求,采取模块化方式灵活编组特种作战特遣部队实施作战。这样,各军种特种部队就能够在战场上实现优势互补,从而展开高效的联合作战。此外,美军特种部队在行动中还能够得到美国中央情报局情报支援处的支援,其主要任务是为陆军与海军的特种部队提供人力情报、信号情报的支援。

    自2018年美国军事战略向“大国竞争”转型之后,美军特种部队开始由应对全球反恐战争逐步转型。特别是在2018年版的《美国国防战略》中,特朗普政府建议对美军特种部队的任务与行动战略重心进行调整,从而使其能够像在反恐战争时代一样继续发挥关键作用。

    在这种情况下,美军力求通过多种方式来增强特种部队的作战能力,以适应与满足美国新的国家军事战略需求。

    近年来,美军特种部队为了抢占未来战争的先机,非常重视超前应用新技术。5月12日,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理查德·D·克拉克上将表示,鉴于当前所面临的实力相近的竞争对手和暴力极端组织,其将在投资中全面利用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能力,其中包括开发下一代情报侦察监视技术、下一代机动能力、精确火力与效应、生物技术等。

    美军特种部队高度关注战场上能够提升单兵战场生存与作战能力相关装备的发展。在单兵防护方面,美军为特种部队开发了“钢铁侠套装”,它的正式名称为“战术突击轻甲”,是一种供特种作战人员使用的高度智能化单兵装具。美国媒体报道称,在叙利亚的美军特种部队还装备了一种能够让射手百发百中的“智能瞄准镜”,它可用于辅助射手计算出最佳瞄准点,从而大幅提升射击命中率。这种装备可以帮助美军特种部队官兵在战场上快速应对各种威胁,其中就包括反制无人机。

    在新军事战略牵引下,美军特种部队也在开发新的作战概念以改变传统作战模式。2018年3月,美国海军陆战队特种作战司令部发布了一个名为“MARSOC 2030”的新型作战概念,旨在研究海军陆战队特种部队在未来20年的作战方式,重点是应对在更加复杂多变与不稳定的环境中作战,包括在东欧地区对抗俄罗斯的非常规战术,也包括对抗太平洋军事化岛礁的新战术。

    按照美军条令,美军特种部队主要执行的任务包括:遂行破坏与侦察行动、特种侦察、对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与使用,对抗恐怖主义,遂行非传统军事行动,营救与后送人质,镇压叛乱行动,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为作战行动提供情报保障等任务。可见其行动类型十分多样,涉及范围非常广。

    从越战结束到伊拉克战争前,美军特种部队主要遂行的是常规战争中的敌后特种作战。“9·11”之后,其重心则转向非常规的反恐作战。近年来,美军特种作战在联合作战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具有战略意义的多样化秘密特种作战行动正在成为特种部队遂行任务的主体。

    负责特种作战与低强度冲突的美国副助理国防部长马克·米切尔认为,“特种作战过去已经习惯于在其他军种的大力支援下行动,但是未来官兵将在与盟国建立伙伴关系方面做出更多工作,以更好地阻止大国或其他地区国家的挑衅。”在“大国竞争”中,特种部队将在战争爆发前开展更多的秘密行动,而在战争打响之后会迅速转向介入常规战争的所有方面。

    同时,“大国竞争”与国际影响力密切相关,美军特种部队通过驻扎、与伙伴共同训练,被用于维护盟友、伙伴关系与维持联盟。8月10日,南非《邮政卫报》刊文揭示了美军在非洲的隐秘军事力量。报道指出,美军特种部队活跃在非洲22个国家,尽管美国并未正式与非洲国家交战,但是却在目睹13个非洲国家发生的冲突。可以说,美军特种部队已经成为美国向目标区域进行军事影响力渗透的先遣队。

    由此可见,无论是应对高端威胁还是应对中低端的挑战,美军特种部队在“大国竞争”时代将会以更加全能的形象、更加多样化的行动、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在战场上实现由配角向主角的转变,继续充当体现美国军事能力的急先锋。

蓝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22日 07 版

纳卡地区冲突是否会升级
美军特种部队为应对“大国竞争”做准备
勇闯2781高地
第一现场
第十届湖笔文化节开启文化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