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诠释“青年当红不让”——

近400所高校学生参加穿搭师、美陈师大赛

实习生 刘开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26日   08 版)

    中国美术学院学生曾歆为家人穿搭。

    吉觉古洛展示彝族民族服饰。

    “‘红’让我想到了我们的民族服装,一个民族的服装代表着民族文化,我希望能有更多人看到我们的服装,感受我们的文化。”近日,就读于四川师范大学的吉觉古洛,参加了中国青年报社、中青校媒与银泰百货共同举办的“青年当红不让——2020全国大学生服装搭配师、美陈师大赛”。吉觉古洛是彝族人,在她提交的服装搭配作品里,第一个展示的就是彝族服饰。

    吉觉古洛认为,“红”是火的颜色,是彝族火崇拜的象征。“彝族服饰特别注重细节,有很多精细的图案。衣服纹饰中描绘天象和自然,勾勒动物、植物的形象,这些信息采集自大自然,代表了我们对大自然的理解和热爱。”

    火红的镶边百褶裙,彩绣斑斓的衣襟,高高的包头配上玲珑的珠饰。从还不记事的时候起,吉觉古洛就对彝族服饰爱不释手。“听妈妈说,我5岁左右就特别喜欢穿民族服饰。”民族服饰宽袍大袖,彝族人一般在参加婚礼、火把节等重要仪式中才会着盛装,日常生活里基本不会穿。但因为太喜欢了,小吉觉古洛“每天都穿着彝族服饰到处乱跑”。

    在吉觉古洛的眼里,这一身民族服饰凝结着族人千百年的智慧,是无可比拟的最好穿搭。更重要的是,吉觉古洛的彝族服装中,有一些是妈妈一针一线亲手缝制的,穿在身上不仅展示了彝族传统文化,也是披上了妈妈深深的爱。“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想家人了,今年国庆没有回家看父母,看到民族服装,就想到在家时,妈妈让我试新做的、新买的衣服的场景。”

    在参加“青年当红不让——2020全国大学生服装搭配师、美陈师大赛”时,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的曾歆决定给自己的外婆和舅婆做穿搭。“我69岁的外婆和59岁的舅婆,听说我要给她们做服装搭配并拍照,兴奋得像十几岁的小姑娘。”曾歆坦言,拍摄这组照片参加比赛的目的是带长辈们回到年轻时的自信、快乐的“活泼红时代”,希望为长辈们留下最美的笑容。

    “我外婆年轻的时候长得很好看,也特别爱美。可是当时条件艰苦,她只能穿得很朴素。”曾歆从开学起就在学校画材店准备布料、构思想法,她购买了一些布料,用扣子、绳子、针线改动了款式,还运用大量撞色与叠穿等手法塑造穿搭的整体性。看着长辈们在秋日阳光下笑得那么开心,曾歆也觉得非常满足。

    “每一代人身上都有‘红’的印记。”四川师范大学周京漾说。周京漾提交的作品,展示的是她白发苍苍的奶奶戴着一条红艳艳的围巾。她同时还提交了一张老照片,老照片中的少女鹅蛋脸庞,头发乌亮,夹袄鲜红,正是她奶奶年轻时的模样。“希望奶奶能重拾年轻时候的心绪,重焕少女时代的美丽光彩。”她说。

    截至10月18日,主办方共收到来自全国近400所高校近万名学生提交的服装搭配、美陈作品,诠释自己对活动主题“青年当红不让”的理解。在微博话题#青年当红不让#下,已有1.6万人参与讨论,有同学一身运动风彰显青春与活力,也有同学用叠穿衬衣马甲秀出帅气……主办方将从提交作品的学生中选出40名入围城市赛,据悉,城市赛将于11月拉开帷幕,入围学生将前往西安银泰百货钟楼店、杭州西湖银泰城、合肥滨湖银泰城、武汉银泰城,参与现场比赛,最终决出4名学生进入决赛,除了优胜大奖,晋级选手还可以获得银泰百货提供的创业场地和实习机会。

实习生 刘开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26日 08 版

近八成受访大学生愿意支持国货
近400所高校学生参加穿搭师、美陈师大赛
颜济:从飞行员到小麦育种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