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蓬佩奥访印叫嚷“联印反华” 莫迪或为豪赌付出代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29日   09 版)

    当地时间10月27日,印度新德里,印度外长苏杰生和防长拉杰纳特·辛格,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防长马克·埃斯珀举行美印2+2部长级对话,并签署《地理空间合作基本交流与合作协议》。 人民视觉供图

    “美国和印度必须共同努力,应对中国给安全和自由带来的威胁。”10月27日在印度参加美印第三次外交防务“2+2”部长级对话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极力拉拢印度,渲染炒作“中国威胁”。这是今年11月4日美国总统大选前蓬佩奥的最后一次出访。有分析称,蓬佩奥此行欲从安全与经济双轨上“联印反华”,印度政府高调回应。但印度外交界、军事界多名专家27日警告说,美印“合作”的调门再高,也难掩名不副实、难以落地的实质,莫迪将为其战略豪赌付出代价。

    印度将其防务和安全绑在“美国战车”上

    “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前,印美跳起最后一支华尔兹舞”,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防长埃斯珀不顾染疫风险,执意访印搞“线下会面”,印度《经济时报》10月27日啧啧称奇。虽然美国国务院称美印此次“2+2”会谈将围绕区域安全合作、防务信息共享、军队间交流和军火贸易四个主题,但真正能让蓬佩奥和埃斯珀此时赴印的理由,却是签署美印间的第三个基础性防务合作协议。

    10月27日,蓬佩奥和埃斯珀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与印外长苏杰生和防长辛格举行“2+2”对话,并签署美印第三份《基础交换与合作协议》(BECA),内容包括加强美印情报共享,允许印度获得先进的美国卫星和地图数据,以提高其导弹和无人机的精确度。

    美国和军事同盟国之间通常会签署三个基础性防务合作文件,即共享军事设施的“后勤安全协议”、共享地理空间情报的“基本交流与合作协议”、联通军事通信系统的“通信、兼容与安全协议”。近年来,“联印反华”是美国军政高层的一个既定战略,在奥巴马和特朗普两届政府的推动下,美印已分别在2016年8月高层峰会和2018年9月第一次“2+2”对话期间,签署了《后勤交流备忘录协定》(LEMOA)和《通信、兼容与安全协议》(COMCASA)两份协议。因而,10月27日美印签署《基础交换与合作协议》,标志着印度已完成成为美国防务伙伴所需的三大基础性合作协议,实现了美印共享军事基地、通信系统和情报,印度已经在程序上成为美国的准军事盟友。这同时也意味着,印度已经将自己的防务和安全牢牢地捆绑在“美国战车”上。

    美国哈德逊研究院印度与东南亚项目总监阿帕娜·潘迪27日指出,蓬佩奥和埃斯珀在大选关键阶段顶着染疫风险赴印,是希望展示美国政府对印度的重视。协议签署会后,蓬佩奥再次鼓吹必须应对“中国威胁”,称美国“与印度人民站在一起”。埃斯珀也挑拨称,“鉴于中国日益增加的侵犯和破坏稳定活动”,美印合作尤其重要,称BECA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美印两国关系“强大、有韧性且不断发展”。

    对于美印签署的新防务合作协议,印度上下也是兴奋和叫好不断。印度国防部长辛格表示,“鉴于当前的挑战,印美伙伴关系变得更加重要”,双方签署BECA将为两国信息共享“开辟新的路径”。印度外长苏杰生也称,印美在应对区域和全球挑战方面将共同发挥重要作用。印度《经济时报》27日在报道中表示,与美国共享情报后,印度可取得“极端准确的地理空间数据”,印度将“更占优势”。《印度教徒报》也认为,美印之间的这一协议将确保两国的“互惠关系”,印度海军将可依靠与美国海军第五舰队的互动加强在印度洋的存在感。印度军事专家米立德·库什雷沙则强调,印度将籍此协议成为“环印度洋”(IOR)地区的“决定性军事强国”。

    三重原因令印度“臣服”美国

    表面看来,新协议将令印方“获益无限”,但事实上,这项合作协议却是印度政界、军界人士自2018年9月以来就一直抗拒接受的。

    2018年美印签署《通信、兼容与安全协议》后,美方曾立即向印方提出希望签署第三个基础性军事合作协议即“基础交换与合作协议”,锁定两国准军事盟友关系。然而,这遭到了印度军政高层的一致抵制,根源在于“战略与军事自主”和“印美不对等”。印度军事专家、知名军事杂志《力量》主编普拉文·索尔尼指出,与美国共享情报后,印度无法防备美国在其军事信息情报系统中埋设间谍软件,且美方提供的情报主要围绕环印度洋区域,而非印度更看重的陆地边境对峙区域,所以该协议对印度的帮助有限甚至是有害的。

    时隔两年之后,印度莫迪政府为何又同意签署这份协议?是蓬佩奥和埃斯珀许诺了莫迪何种足以改变态度的条件?美印舆论分析认为,背后可能有三重原因。

    首先,在印度军事专家米立德·库什雷沙看来,促使莫迪政府“突然”接受第三份协议的,是“最近的中印僵局预示了印度的新局面”,印美的“共同对手”正将“印美关系提升到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水平”。库什雷沙认为,在边境冲突、对峙不断升级的背景下,印度需要美国的背书。印度《自由杂志》则直接表示,美印签约令两国关系“更近一步”。

    其次,印度希望通过与美国签约新防务协议,标榜自己是“环印度洋”地区的“决定性军事强国”。美国布鲁金斯研究院印度项目总监坦维·马丹27日分析说,昔日的印度很可能对美国在印度洋区域的举动不满,但今日今时,他们却不希望美国离开。印度希望借美国之手“抵制”中国在南亚的影响力拓展,哪怕这需要部分放弃其作为“南亚霸主”地位的诉求。马丹说:“印度明白它不可能靠一己之力成事,一方面因为能力有限,另一方面印度与部分国家关系背负着沉重包袱,令这些国家不太愿意与印度合作。”

    第三,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也是促使莫迪政府对印美关系战略作出重大调整的关键原因。以往,奉行“不结盟”政策的印度政府小心地避免在中美之间选边站,担心被卷入两大强国相争的漩涡当中,希望在两个大国之间开展平衡外交。然而近年来,美印防务合作已达到事实上的盟友水平,莫迪政府急于突破“不结盟”政策,为其推动在不同议题上与不同国家合作或斗争的“多面结盟”政策寻找由头,新冠肺炎疫情和中印边境对峙正好给了莫迪这个机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印度的战略思路出现了重大调整,突出表现就是要同美国及其盟友打造海上战略“准同盟”,加速与中国“脱钩”,并暗示愿意配合美国在战略上挤压和遏制中国。

    亲美豪赌恐难令印度“更具优势”

    抢在美国大选前最后几天迫不及待地将自身防务和安全牢牢捆绑在“美国战车”上,对于新德里而言无疑是一个战略豪赌。一则,这表明印度已在地区大国之间选边站队,二则,这也意味着莫迪在美国民主共和两党间作出了选择。

    然而,这场豪赌并非没有代价。首先,印度虽然已经从程序上成为美国的“防务合作伙伴”,但美国不会对印度防务或作战承担责任,也不会背负印度的负担。比如,美印之间虽签署了协议,彼此可以交换地理数据,但因两国标准不同,这些数据无法立即生成可互换、可用于军事用途的“全数字化地理空间情报”。印方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难以因该协议在地区竞争中更具优势。其次,印度成为美国事实上的准军事盟友,加入印太联盟,深度融入美国的盟友体系,意味着其与俄罗斯、伊朗及东南亚国家的战略伙伴关系必将备受考验。鉴于俄美与伊美紧张关系,印度在战略上站队美国的同时,必然要承受印俄、印伊关系被削弱的代价。

    印度政策研究中心战略专家、印度前国安委员会顾问卡纳德,在一篇题为《莫迪须知美印间利弊》的文章中,质疑美印协议可能给印方带来的实际效力,认为美印“防务合作伙伴”关系将影响印俄传统军售等关系,也将破坏印度在中国、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平衡关系。 

    对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国防部长埃斯珀近日访问印度强化美印关系的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0月28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回应说:“我们一直主张,各国之间发展双边关系应当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不得损害第三方的正当权益。同时,任何的地区合作构想都应当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汪文斌指出,美方提出的“印太战略”,鼓吹的是早已过时的冷战思维,推行的是集团对抗,维护的是美国的主导地位和霸权体系。中方敦促美方的一些政客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思想,停止炒作所谓的“中国威胁”,停止挑拨地区国家之间的关系、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错误行径。  

    本报北京10月28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29日 09 版

蓬佩奥访印叫嚷“联印反华” 莫迪或为豪赌付出代价
内外挑战之下 欧洲开始在实践中展示团结
“第二波疫情”越来越严重 欧洲“禁足令”呼之欲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