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心愿

韩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29日   07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我是91951部队55分队战士周全弟,向连队报到!”

    “老英雄您好,我是第37任连长许少雷,非常激动能与您视频连线,您是我们连队的荣耀、是祖国的骄傲,我代表连队向您问好!”

    10月22日,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抗美援朝老兵周全弟家里,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海军陆战队某旅官兵代表,专门从千里之外赶来与周全弟 “认亲”。

    ““部队是我的第二家庭,找到了老部队就等于找到了家。”重新向老部队“报到”后,周全弟激动地说。

    周全弟是原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6军77师231团1营2连战士。1950年10月,他跟随部队从辽宁丹东入朝作战,在长津湖战役中,周全弟所在部队主要担负对抗阻击美军王牌部队海军陆战队第一师与美第七师31团任务。战斗中,他身穿单薄棉衣,在零下40摄氏度的雪地里埋伏三天三夜,身体被严重冻伤。周全弟随后被送到后方东北战地医院,经过抢救治疗,身体被截去四肢,那时他年仅16岁。

    从部队医院治疗康复后,周全弟回到四川老家。这些年,周全弟心里一直有个未完成的愿望,就是找到自己的老部队。但部队经过多次调整改革,他一直没有打听到原单位的消息。

    周全弟是长津湖战役“冰雕连”的幸存者之一,虽然失去了手腿,但他始终保持坚强无畏的革命乐观精神,坚持锻炼自己生活自理能力,用残臂练习书法,并多次获奖,书写出了不平凡的人生经历。周全弟还说,自己最大的遗憾,就是因为冻伤未能上场杀敌。

    前不久,周全弟的故事经过媒体报道后,老部队很快与休养院取得联系,专门组织人员前往休养院看望他。

    周全弟所在的连队经过多次改革调整,如今转隶为海军陆战队某旅轻机一连。连队创建于1928年,战争年代先后被红一方面军授予“青年先锋连”荣誉称号,被八路军115师授予“梁山战斗英雄连”荣誉称号。1951年,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先后涌现出11个荣誉班排、1个战斗英雄小组、7名战斗英雄和52名一等功臣。

    近年来,连队官兵先后圆满完成亚丁湾护航、沙场阅兵、国际比武等10多项多样化军事任务,在上级组织的考核比武中取得多个第一,连续3年被评为先进连队,连队整体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连队第41任指导员姜显超也跟随慰问小组来到休养院,他专门为周全弟带来了《连史画册》和退役老兵荣誉奖杯,并详细向老前辈介绍了连队发展建设情况和取得的荣誉成绩。

    姜显超还特意拿出一面曾经参加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的荣誉战旗,邀请周全弟签名“认家”。在连队的荣誉战旗上签上名字后,周全弟请官兵代表将战旗展开,然后郑重地敬上一个军礼。

    “终于盼到了,我现在高兴得很。”完成心愿的周全弟激动地说。

    与连队官兵视频连线时,周全弟还嘱托说:“我希望连队官兵练好本领,随时听从祖国召唤,取得更大的成绩,我等着听你们的好消息!”

    连长许少雷代表全连官兵铿锵有力地回答:“我们一定谨记前辈嘱托,坚决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敬礼!”

韩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29日 07 版

当好守护和平的英雄传人
心愿
巡诊在雪域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