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走进抗美援朝英模部队

追随英雄的足迹前进

吴科儒 张毅宇 汪书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29日   08 版)

    近日,陆军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二营六连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契机,在连队举办了一场“故事会”,连史馆内指导员吴熙文对着一幅幅历史照片讲述连史,官兵们仿佛回到了抗美援朝战场上炮火连天的岁月。

    六连是一支具有光荣历史的连队。67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夏季反击战中,该连主攻198.6高地,在连长王虎元的带领下,官兵们团结一心,英勇拼杀,仅用5分钟就穿过400多米布满各种障碍的道路,占领桂湖东北山198.6高地,全歼守敌一个加强排,俘敌40人。1953年9月,志愿军总部授予该连“二级英雄连”荣誉称号。战后,连队荣立集体一等功;连长王虎元荣立个人一等功,被中央军委授予“二级战斗英雄”称号。

    2019年10月1日,“二级战斗英雄连”旗帜出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战旗方队中,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踏着英雄的足迹前进,新时代的六连官兵赓续传承革命先辈们的优良作风和战斗精神,在潜移默化中将 “198.6高地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改革调整以来,六连在转型建设的征程上一路向前。

    去年4月,连队参加集团军建制连套餐考核。5公里武装越野跑、800米赤臂蛙泳、400米障碍……1天时间参考官兵要完成10多项课目连贯考核,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对于“二级战斗英雄连”的官兵来说,赛场就是战场,比赛就是战斗,每一个课目的考核他们都争分夺秒、拼尽全力。

    最后一项考核是5公里武装越野跑,已经非常疲惫的官兵每人负重20余公斤,头顶烈日奔跑在崎岖的山路上。越到关键时刻越能体现“二级战斗英雄连”的战斗力,官兵们都像夺占198.6高地的先辈一样,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凭借过硬的素质,最终六连在考核中名列前茅。

    去年5月,陆军组织“轻突奇兵-2019”比武竞赛,六连谢继书、王碧林、李志林3人参赛。考核时,王碧林右脚踝韧带拉伤,但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在最后的800米突击课目中,他用背包绳勒紧受伤处,硬是拖着伤腿圆满完成任务。

    “跟革命前辈相比,我这点伤算不了什么。”王碧林后来说。

    1953年6月25日凌晨,攻打198.6高地的战斗开始了。炮火急袭后,连长王虎元和副连长吕宽祝分别带领突击队向198.6高地主峰展开进攻。突击班二班冲在最前方,被残余的铁丝网拦住了去路,为节省时间迅速通过,全班在副班长吴国斌的指挥下毅然扑向齐胸高的环形铁丝网,用身体为战友开辟通路。仅用5分钟,连队就突破了400多米布满各种障碍的道路,照预定计划向碉堡和坑道内的敌军展开攻击。

    高地左翼,一排沿交通壕向坑道工事展开搜索清剿,二班战士连续用手榴弹歼灭了四个地堡内的敌人,在继续发起攻击时,副班长吴国斌中弹牺牲了,全班战友高喊着“为副班长报仇”的口号,用炸药包炸毁了一整条敌人的坑道。

    高地右翼,连队遭遇了敌军十余个地堡形成的严密火网,首波攻击受挫。连长王虎元通过审问俘虏查清了敌工事构筑和兵力部署情况后,随即命令九班班长郭云亭带领爆破组利用火力盲区迅速穿插到敌碉堡后侧,用炸药包和爆破筒成功炸毁了剩余的地堡群。至此,阵地上敌伪一师十五团三营130余名守敌被我全歼。

    “当年,我们正是凭借这股血性胆气,打赢了很多看似不可能打赢的战斗。”该连指导员吴熙文说,炮火硝烟虽已散去,但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前辈们用生命和鲜血熔铸的英雄血气,始终激励着一代代官兵勇往直前。

    走进连队荣誉室,门厅上方“二级战斗英雄连”的连牌熠熠生辉;荣誉室内,“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连魂格外醒目。每年新兵入伍、学员报到,第一课就是学习连队的英雄战史,探寻英雄壮举的精神源泉;每逢新老兵入伍离队、执行重大任务出征前,官兵都要在荣誉室参观、宣誓、表决心。先辈的精神时刻激励着连队官兵在强军兴军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1998年8月,六连随队赴九江参加抗洪抢险。抗洪期间,他们充分发扬“攻坚克难、敢打必胜”的优良传统,搬运石料、找源头、压泡泉,为堤下数万名群众安全撤离和部队迅速赶到封堵决口赢得了宝贵时间,被评为“抗洪先进单位”,并荣立集体二等功。

    2010年,六连转战上海执行世博安保任务,全体官兵始终牢记连队光荣传统,先后过检游客百万余人,出色完成了安保任务。

    2015年以来,连队先后赴朱日和、大埕湾、三界等训练基地,圆满完成多场演训活动,官兵训练效益转型升级,实战化训练水平不断提高。

    2017年,六连经历改革调整,多数官兵面临转岗改训,如何尽快适应新编制、加快形成战斗力成了摆在六连官兵面前的一道难题。

    面对全新挑战,大家从辉煌战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争做转型排头兵,打响改革重塑突围战。一张张转型建设的目标图、路线图和施工图相继出炉,从连队干部到普通一兵,人人进战位,学理论、研战法、练技能、强体能,跑出备战转型加速度。

    “英雄的连队在前进,驰骋在未来新战场……”就像连歌中唱的那样,转型建设以来,该连交出了一份份优秀答卷:聚力推进转型建设,先后攻克多个制约备战打仗的瓶颈问题;深入开展作战问题研究和战法创新,探索形成多项理论成果;连队多次在旅以上比武考核中夺得第一,“二级战斗英雄连”也因此连续多年被表彰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吴科儒 张毅宇 汪书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29日 08 版

美印是否已结成军事联盟
追随英雄的足迹前进
刀锋连长
空降兵某旅组织高空翼伞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