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第二波疫情”越来越严重 欧洲“禁足令”呼之欲出

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29日   09 版)

    当地时间10月27日,法国巴黎市中心,人们在晚上9时宵禁前享用晚餐。当日,法国单日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回升至3万例以上达33417例。鉴于疫情日益严重,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于当地时间28日宣布旨在遏制疫情恶化的新措施。人民视觉供图

    欧洲地区新冠肺炎确诊感染病例近期持续呈指数级增长,“二次疫情”来袭凶猛如虎。为防止局势失控、医疗体系崩溃,再度实施“禁足令”恐将成为欧盟多国政府无法避免的艰难选择。

    进入10月以来,法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时等欧洲许多国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持续快速上升,疫情形势日益严峻。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法国连续多日日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3万例,10月26日单日新增病例甚至高达惊人的5.2万例。当地时间10月27日,英国、意大利报告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均高于2万例,西班牙新增确诊1.84万例,比利时、荷兰、捷克、卢森堡等多国新增确诊病例数也不断刷新记录。在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的常驻地比利时,截至10月27日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数已超过33万例,而比利时总人口仅1100万,感染率高达3%。过去14天内,比利时每10万人新增确诊病例1390.9例,成为欧洲乃至全球新冠病毒感染率最高的国家。当地媒体不约而同地在报道中打出了“日均新增确诊病例破1.3万例,日均入院超500人”的醒目标题。从死亡比例来看,捷克以14天内每10万人新增12.3个死亡病例排名欧洲第一。

    欧洲医学专家普遍认为,受核酸检测能力不足、流行病学调查不充分的限制,目前已知的统计数据可能远远低于实际感染数量。法国科学委员会主席德尔福雷西日前表示:“法国近期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量估计应该在10万例左右。我们对疫情反弹的猛烈程度感到惊讶,欧洲‘第二波疫情’很可能比第一波还严重。”

    虽然目前尚未出现今年3月欧洲“第一波疫情”时死亡病例数飙升的危险局面,但住院病人和危重病例数量的激增,已经给欧盟多国医疗系统带来了挤兑压力。据《巴黎人报》报道,法国巴黎大区各地医院目前共投入了约1000张新冠肺炎重症病床,但按目前的疫情发展趋势,这些病床预计在11月之前就将被全部占用。届时,医院将不得不把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病床增加至2000张,这意味着将有60%的其他非紧急手术被取消。类似的情况在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时等欧洲国家也不鲜见,就连医疗资源在欧洲首屈一指的德国也开始感到紧张。

    相比于病床数量捉襟见肘,医护人员严重短缺更加令人忧心。据比利时媒体报道,目前已有高达25%的本国医护人员由于感染新冠肺炎而无法正常工作。在疫情严重的列日地区,仍有10家医院要求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但无明显症状的医护人员坚守岗位。比利时医疗工会协会坦言,尽管已经确诊的医护人员很有可能将新冠病毒传染给其他患者,但为了防止医疗系统崩溃,他们“别无选择”。当地时间10月27日,西班牙全国各地医生举行大罢工,抗议政府对公共卫生系统投入不足导致医护人员不堪重负。西班牙国家工会联合会常任理事长坎皮洛指出,疫情暴露了公共卫生和人力资源的严重缺陷,住院病人仍在快速增加,而医护人员早已精疲力尽,这种情况将难以为继。

    自从“二次疫情”暴发以来,欧洲各国政府大多采取“走一步看一步”的策略,希望兼顾社会各界的利益诉求,仿佛是在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之间艰难地“走钢丝”。一方面,很多欧洲疾控专家和医护人员强烈建议,政府应尽早采取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以免局势失控,包括知名病毒学家范兰斯特在内的多位比利时权威专家也多次劝谏政府尽快出台严格禁令。另一方面,一些餐饮、旅游等业界人士和部分民众却坚决抵制“二次封锁”。日前,英国、德国、西班牙、奥地利、比利时等欧洲国家都暴发了“反对新冠防控措施”的游行示威活动,意大利米兰等地的抗议活动还演变为严重暴力冲突。个别极端分子甚至对政府官员和防疫专家发出死亡威胁。

    现在,“走一步看一步”恐怕不足以应对远超预料的欧洲“第二波疫情”。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取消了既定的外出视察行程,将在巴黎连续主持召开紧急疫情防控会议。法国媒体预测,政府可能出台短期“软禁足”法令,包括实施更大范围、更长时段的宵禁,限制一切不必要的人员接触,但仍将保持中小学开放和经济运转。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将举行紧急抗疫会议,与联邦和州政府官员讨论实施代号为“防波堤”的封控计划。据德国《商报》报道,默克尔认为,只有再次“短促而明确”地按下“暂停键”,才可能让汹涌的疫情刹车,从而避免德国经济社会再次陷入长期停摆。新措施将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接触和出行,包括暂时关闭餐厅、酒吧、剧院、博物馆、运动休闲场所,并进一步收紧社交限制规定。英国卫生部长马特·汉考克10月27日表示,政府不排除将疫情防控等级提升为“第四级”的可能性。尽管英国政府尚未明确“第四级”防控的具体内容,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新措施可能会严格限制社交接触,包括强化宵禁、关闭非必要的商店,但会保持学校开放。比利时联邦政府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中心发言人莱瑟姆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本周结束前情况没有改善,那就必须要作好全面封锁的准备。”

    随着疫情形势日益严峻,欧洲已经没有选择余地。种种迹象表明,欧洲各国即将发布新的“禁足令”,但不会像“第一波疫情”时那样全面封锁。   

    本报布鲁塞尔10月28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29日 09 版

蓬佩奥访印叫嚷“联印反华” 莫迪或为豪赌付出代价
内外挑战之下 欧洲开始在实践中展示团结
“第二波疫情”越来越严重 欧洲“禁足令”呼之欲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