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物流管理“1+X”证书走俏东盟国家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打造国际化办学新名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30日   06 版)

    东盟国家留学生参加“壮族三月三”民俗文化活动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1+X’证书国际推广中心”挂牌成立

    与泰国邦楷技术学院签订丝路智造学院

    校训石

    在泰国罗勇府邦楷技术学院教学成果陈列室里有一张来自中国的技能证书,它的主人是在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留学的泰国籍学生苏蓉。

    2019年年初,全国首个“物流管理‘1+X’证书国际推广中心”正式落户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来自东盟国家的23名留学生以优异成绩通过了全国物流管理专业“1+X”证书制度试点首批考核,成为第一批受益的东盟留学生。

    至此,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实现了广西高职学院和本科院校在国际学生培养上专、本两个层次教育的有效联接。

    一边是国际认证的行业证书,一边是本科院校录取通知书,东盟留学生求学经历是学校国际化办学定位准确,内强软实力、外塑品牌的办学理念缩影。

    “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东盟国家职业教育需要”是学校开展国际化办学的定位。这一定位既借力又助力,为学校实现高职教育与国家建设的一体化发展指明方向。

    2016年,学校牵头组建“中国-东盟边境职业教育联盟”,带动区域12所职业院校开展20余项跨境合作交流项目,面向泰国、马来西亚等东盟5个国家招收全日制留学生65人,培养中泰专业学分互认生230余人,培训东盟国家人员2000余人。

    “中国书法体验与茶叶品鉴、茶艺体验活动、‘三月三’民俗文化节……”这是中国(广西)国际青年交流学院第49期东盟青年干部(越南)培训班在学校培训时的特色体验活动。作为“中国(广西)国际青年交流学院校外培训基地”,学校以开放共享的理念,开发面向东盟人员培训的中国文化、书法、陶艺、茶艺等课程包,面向柬埔寨、缅甸、越南等东盟国际青年干部开展现代农业、休闲农业、农产品物流、中国传统文化等专题培训120余人次;先进的办学理念、精准的办学定位、优良的校风学风、良好的精神风貌、优美的校园环境、底蕴深厚的校园文化彰显着学校文化软实力,树立文化品牌的同时,展现出对本民族传统文化的自信和开展文化事业交流传播的积极姿态。

    带动“朋友圈”、奏响“协奏曲”是学校外塑品牌的重要途径。学校对接东盟国家职业教育需要,指导东盟4所职业院校3个专业开发了19门课程,向泰国高校输出专业教学标准、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等教学方案10余套,重点打造物流管理、烹饪工艺、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等一批国际化专业群。学校与泰国职业教育机构合作,成立了中泰亚龙丝路学院,建立职业教育课程联盟和师资培训中心,在不断扩大的朋友圈中持续输出中国职教标准。

    近年来,学校发挥跨专业技术集成优势,组建专门技术团队,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技术支持和培训。其中,为广西农垦越南归仁年产10万吨木薯干法变性淀粉及30万吨仓储等六大海外项目开展国际贸易、东盟语言、生产管理技术等方面的员工培训300多人次;为柬埔寨朗禾农业有限公司开展热带水果深加工工艺改进和技术革新5项,培训当地员工200多人次;为越南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定向培养机电类学生15名,培训越南籍员工300余人次。

    学校校长梁裕表示,希望能通过本土化改造国际职业教育优质资源,开发国际职业教育标准,打造面向东盟的国际职教品牌,培养与国际接轨的高端人才;通过开展跨境劳务培训,助力民族边境地区开发开展跨国技术服务和打包式培训,助推中国优势产能“走出去”。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广西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30日 06 版

成都创交会:“城市机会清单”聚合创新驱动力
南京无锡上演双城记
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
北京市将于11月全面启用冷链追溯平台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打造国际化办学新名片
苏州相城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亮出美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