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新时代好少年

余梓洋:活跃在井冈山的“小百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06日   07 版)

    今年11岁的余梓洋,是江西省井冈山市井冈山中学初一年级的学生。从4岁开始,她就坚持利用空闲时间在井冈山的红色景点进行义务讲解,7年来,累计服务游客10多万人次,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井冈山上的小红军”“井冈山上的小百灵”。

    余梓洋是革命先烈、中共第一届湘赣边界特委常委、原宁冈县工农兵政府主席谢桂标烈士的第四代传人。在家庭的熏陶下,她从小就立志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红色传人。

    小时候,余梓洋常跟着妈妈一起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做义务讲解。一次,妈妈得了重感冒,余梓洋自告奋勇替妈妈讲解,内容讲得几乎一字不差。从那时起,每逢节假日和重大纪念日,余梓洋都要到井冈山烈士陵园、小井烈士墓等地,用自己的零花钱买鲜花纪念先烈,并义务宣讲。

    为了讲好红色故事,余梓洋并不满足于现成的讲解词,常通过阅读红色书籍积累相关知识,还主动拜访井冈山斗争史专家,从专家那里汲取更多鲜活史料和真实故事。

    2018年,余梓洋曾跋山涉水7个多小时,徒步近40里,重走了当年外曾祖父参加的龙源口大捷路线。她从新城穿越七溪岭到永新龙源口,因山洪的冲刷,部分古道已被冲毁,开始约半个小时的行程都得沿着山涧行进,有些路段十分艰险,需要向导在前面开路才能通过。“重走红军路,让我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也让我对红军更崇拜敬重了。”余梓洋说。

    全国道德模范毛秉华老人被誉为“井冈山精神宣传第一人”。2016年10月,毛秉华听余梓洋讲述了自己的红色梦想并分享了义务讲解中的小故事后,高兴地收她为徒。2017年4月,一场特别的宣讲会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前举行。毛秉华和余梓洋,两个相差整整80岁的井冈山精神宣传者,为全国各地来井冈山参观学习和旅游的人进行同台讲解,让大家都感受到红色精神的接续传承。

    现在,余梓洋是井冈山小红军报告团团长,她和团员们一起将红色文化带进了社区、校园。只要有合适的时间,她就在学校的红色长廊和社区里义务宣讲。她说,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让全国、全世界更多的人走进红色圣地革命摇篮井冈山”。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06日 07 版

补上生态欠账 让“京津绿肺”七里海自由呼吸
余梓洋:活跃在井冈山的“小百灵”
国家网信办部署整治网络“有偿删帖”“软色情”问题
多部门将编制“美丽中国”五年行动计划
苏州努力打造青年人才“第一落脚”城市
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进博会为“新全球化”注入信心
深圳首开直达匈牙利中欧班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