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已开通13条线路

深圳首开直达匈牙利中欧班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06日   07 版)

    10月16日下午,随着汽笛长鸣,满载着41个集装箱的X8428次列车从深圳平湖南站缓缓驶出,将于16天后一站直达匈牙利布达佩斯。这是深圳开往匈牙利的首趟中欧班列。这也是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开通的第13条线路。昭示着大湾区中欧班列对外辐射能力及外贸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该班列全程13500公里,由阿拉山口站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乌克兰,一站直达匈牙利布达佩斯,较海运能压缩一半的运输时间,较空运能节省十分之一的运输成本。中欧班列以其运到实效高、性价比高等优势,得到了越来越多货主的青睐,品牌影响力在国内国际明显提升。随着疫情形势的持续向好,企业复工达产率持续提高,在目前海运、空运大面积停滞的情况下,中欧班列持续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时送去产业链物资和生活用品,对保障特殊时期国际供应链的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今年正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深圳至布达佩斯中欧班列的开行,开辟了一条连接深圳与欧洲腹地地区快速便捷、绿色环保、安全稳定的全新物流通道,对于打造深圳市泛欧运输大通道、推动深圳经济特区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和更高水平的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较早同中国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地处欧洲腹地的匈牙利不仅是中东欧地区重要的运输枢纽,也是包括中国在内众多亚洲国家进入欧洲市场重要的物流集散地和中转地。目前,中国仍为匈牙利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据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我国与匈牙利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74.8亿美元,同比增长11.2%,其中我国对匈牙利出口商品总值为48.78亿元,两国经贸联系日益密切。广铁集团结合市场需求,密集调研充分论证,在深圳市政府、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海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与中铁集装箱广州分公司、招商局集团旗下企业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外运华南有限公司及深国际控股公司联手打造,积极优化线条设计,将平湖南至布达佩斯直达中欧班列编入运行图,不断优化完善大湾区中欧班列运输网络。地处我国外贸发达、经济繁荣的大湾区,广铁集团主动作为,发挥中欧班列运输优势,不断为当地外贸企业进入欧洲市场创造机会。

    为充分发挥铁路带动区域经济恢复增长中的重要作用,助力地方企业复工达产,广铁集团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分工合作,不断优化装车计划和装载方案,加强箱源车源组织,合理安排运力,出台多举措确保中欧班列运输各环节畅通无阻、高效运转。

    “我们制定了中欧班列集装箱防控卡控措施和安全检查细化措施,从提前备车到货源检查,从装车装箱作业到施封加固,均安排专人进行全过程盯控,并实施货运员、装卸人员及货运值班员三层作业监控机制,全力保障列车安全正点到达目的地。”广州货运中心深圳物流车间副主任何丽娟说,“目前该班列将按一周一列频次运行,我们将继续做好货源运输组织工作,争取年底实现常态化开行。”

    截至目前,今年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181趟中欧班列,其中9月份开行36趟,同比增长13%;3季度共开行90趟,同比增幅达76%。近年来,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持续增长,重载率不断提升,货源品类也日渐丰富,实现了从“量增”到“质优”的良好发展态势。

    目前,大湾区中欧班列已开通珠三角地区至中亚哈萨克斯坦等国、俄罗斯莫斯科及沃尔西诺、白俄罗斯明斯克、德国杜伊斯堡及汉堡、波兰马拉舍维奇、立陶宛维尔纽斯等线路。此次深圳开通了匈牙利线路,使大湾区中欧班列线路达13条。进出口产品种类也日渐丰富,涵盖了通讯设备、电子产品、医疗器械、五金工具、家用电器、服饰鞋帽、生活日用品等品类,进口货物主要为木材、工农业原材料等,推动大湾区沿线城市与中欧贸易各国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成果。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06日 07 版

补上生态欠账 让“京津绿肺”七里海自由呼吸
余梓洋:活跃在井冈山的“小百灵”
国家网信办部署整治网络“有偿删帖”“软色情”问题
多部门将编制“美丽中国”五年行动计划
苏州努力打造青年人才“第一落脚”城市
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进博会为“新全球化”注入信心
深圳首开直达匈牙利中欧班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