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进博会·惠全球

进博会为“新全球化”注入信心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06日   07 版)

    11月5日,上海黄浦江畔,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四叶草”会展中心正式开门迎客。此时,距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首次公布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板块安排已过去整整一年。

    一年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经济和全球化趋势都充满了巨大的不确定性。中国作为率先有效控制住疫情的主要经济体,始终没有停止筹备进博会的步伐。

    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今年3月公布在第三届进博会设置公共卫生、非银行金融等新题材,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筹办好第三届进博会、发展更高水平面向世界的大市场,中国早已摆好敞开大门的姿态,用更大的展区和更友好的参会形式,欢迎来自全球各地的企业共享中国“抗疫红利”和进博舞台。

    “进博会始终具有很大吸引力”

    今年是跨国食品公司达能连续第三届来到进博会。去年进博会至今,达能已将旗下来自德国、法国等国家的近40款单品引进中国市场。

    “进博会始终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特别是在今年。”达能全球高级副总裁李健说,“在疫情挑战、世界经贸受挫的背景下,进博会能够为国内外企业提供新的机遇。我们希望通过进博会平台结交更多商业伙伴,拓展更多业务渠道。同时,我们也迫切希望通过进博会了解更多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以提升我们本地研发创新的能力。”

    本届进博会上如约而至的“老朋友”还有很多,其中既有总体“回头率”超过70%的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也有像上海沃伦芬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这样的小微企业。

    作为牙买加系列原包装进口咖啡在中国的经销代理商,沃伦芬已连续第三年出现在“四叶草”会展中心。沃伦芬公司总经理徐文勇坚信,进博会有助于他们提高品牌的认可度和影响力。去年的进博会上,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15个主宾国之一,牙买加总理霍尔尼斯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隆重推荐了享誉全球的牙买加蓝山咖啡。自此,“蓝标沃伦芬”牙买加蓝山咖啡品牌在中国市场扎下了根基。

    比起大型企业,经营对外贸易的小微企业受疫情冲击更为严重。咖啡工厂产能下降、生产周期延长、国际物流受阻……一系列现实困难都为沃伦芬奔赴“进博之约”带来不确定性。

    “我们是在疫情暴发前就决定参与本届进博会的,那时并没有预计到外部环境会对我们造成这么大影响。”徐文勇坦言,“但是既然主动参与了,我们就要有足够的信心面对未来。在国家对外开放政策的引领下,我们作为小企业,也要努力支持配合、发光发热。”徐文勇告诉记者,他们的企业就像咖啡豆一样,咖啡豆虽小,却能香飘四方。克服一系列困难之后,沃伦芬在正式开馆前两天就完成布展。

    在“新常态”下激活国际合作

    不论企业大小,在后疫情时期寻找与“新常态”相处的方式,是他们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进博会是一个窗口,能够在人与人、物与物、人与物之间创造交流的机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对记者说,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中国向全球发出采购邀请,标志着中国在给世界一个希望。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希望”和“信心”是被提及最多的词。菲律宾国际贸易展览团中心新闻官达尔马佐告诉记者,他将今年的进博会理解为中国在“新常态”下重新开放经济、振兴经济的重要举措。这样的平台将在进一步促进国际合作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将帮助菲律宾参展企业达成新的出口协议,发展新的贸易伙伴关系。

    虽然是进博会的常客,今年却是菲律宾国际贸易展览团中心第一次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其中。在今年的进博会上,该展团设有交互会议室,以帮助企业间实现云端洽谈;还在中国服务器上开发了在线B2B平台,平台上有菲律宾40余家食品公司的详细信息和联系方式。据达尔马佐介绍,本届进博会结束后,网站还将一直开放至今年年底,以满足中国买家的跟进需求。

    有老友,也有新朋。作为一家医学诊断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快臻集团,带着刚刚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紧急授权的甲乙型流感及新冠病毒抗原三联快速检测试剂,首次在进博会上开设展台。这可以说是“新常态”下最为应时的产品和公司之一。值得关注的是,这款检测试剂是全球首个获得FDA紧急授权的快速抗原多重检测,只需要一份样本、一个检测板条,耗时仅15分钟,就可以同时获得甲型流感、乙型流感、新冠病毒抗原的检测结果,可以帮助医务人员和患者得到快速、精准的检测结果。

    在快臻中国市场总监许明蔚看来,进博会的魅力在于在企业与采购商和公众之间搭建起了零距离沟通的平台。很多公司把全球首秀、亚洲首秀、中国首秀设在进博会上,就是希望通过进博会来展示自己的企业形象,同时推广新的产品和技术。“我相信进博会能为快臻集团提供一个绝佳的展示平台。”许明蔚难掩兴奋地说。

    一如既往看好中国的市场潜力

    近3年来,因为进博会,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走上中国市场的“绿色通道”。跨国健康食品公司达能大中华区副总裁周志刚说:“借助‘进博效应’,达能新品上市的效率大大提升,销售通道进一步打通。去年进博会上展示的近40款明星产品,现在已经成为居民家中的新面孔。”本届进博会上,达能继续带来了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款产品,希望将更多健康产品、健康理念和营养解决方案通过进博会带给中国消费者,助力健康美丽中国和内外双循环。

    “我们一如既往看好中国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巨大市场潜力。”李健也表示。因此,达能不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资,未来还会把在中国的市场洞察和科研成果输出到海外市场,推动以中国为起点、惠及全球消费者的创新步伐。

    中国市场成为后疫情时期新型全球化的新机会。许明蔚向记者透露,虽然快臻集团在呼吸道病原体检测、心脏标志物检测及妇女检测等领域的产品进入中国已经10年,但她本人所属的“快臻中国”成立才刚满两年。她表示,中国不断深化的医疗改革、“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宏伟蓝图,坚定了他们深耕中国市场的决心和信心。受惠于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很多在进博会期间展示的新产品、新技术都以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获得审批,然后快速进入和打开中国市场。许明蔚说:“我们也在积极寻找中国本地的合作伙伴,以便发挥我们强大的研发能力,设计出更适合中国市场的‘定制产品’。”

    本报上海11月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06日 07 版

补上生态欠账 让“京津绿肺”七里海自由呼吸
余梓洋:活跃在井冈山的“小百灵”
国家网信办部署整治网络“有偿删帖”“软色情”问题
多部门将编制“美丽中国”五年行动计划
苏州努力打造青年人才“第一落脚”城市
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进博会为“新全球化”注入信心
深圳首开直达匈牙利中欧班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