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引发热议

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06日   07 版)

    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我们要携起手来,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加强合作沟通,共同扩大对外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再次引发社会各界的热议。

    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说,在习主席掷地有声的讲话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在当前全球防疫形势仍然严峻的特殊时期,第三届进博会在沪如期开幕,并首设公卫防疫专区,是中国向全世界释放出的又一个重要的积极信号:中国不但很好地控制住了疫情,而且将继续以开放的姿态,与全球展开合作,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带来严重冲击,也让世界经济受到重创。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我们要坚定信心、增强勇气、共克时艰。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巩对此感同身受。他表示,进博会开放共享的精神,体现了中国作为自信大国的姿态,以及进一步开放与世界共享更美好未来的决心,也让我们对中国市场有前所未有的强烈信心。

    “中国政府对疫情响应举措之快速、高效与务实令人折服,我们看到,在困境中中国政府与企业同舟共济、乘风破浪。在中国政府的激励政策与人民的顽强拼搏下,中国消费快速、强势反弹。”安巩说,这再次坚定了欧莱雅的信念:没有什么能阻挡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研究所所长祁欣认为,疫情对全球贸易冲击极大,出现“订单荒”的外国企业期待着能在进博会上打开中国市场。办好第三届进博会,是向世界各国证明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也能满足国内生产生活的需要,对加快全球经济恢复增长有重要意义。

    在全球经济困局中,中国正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中国将成为今年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

    宋为群说,习近平主席提到要建立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传递了新时代中国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合作共赢的强烈信号,彰显了中国推动建设世界经济、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的智慧与担当,为包括强生在内的外资企业积极拥抱在华发展新机遇指明了重要方向。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认为,这个重要方向就是习近平主席说的“进博会让展品变商品、让展商变投资商”。“对于这一点我们感触很深。”他说,2018年在首届进博会的高通展位上,参观者看到的还是高通用于在实验室和外场进行5G系统互通测试的5G移动测试平台;2019年是5G商用元年,高通展示了多款已经商用的采用高通骁龙芯片的5G旗舰手机终端;如今,5G不是只面向顶级旗舰终端,高通今年的展示更加突出“全民享5G”,有更多合作伙伴推出的不同价位的5G智能手机供消费者选择。

    改革、开放、创新、合作日益成为下一阶段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词,不少参展的外资企业表示,这对他们而言无疑是定心丸和强心剂,更加坚定了他们在华长远发展的信心。

    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中国向来行胜于言。一年来,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宣布的扩大对外开放系列举措已全面落实、高效推进。

    这一次,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压缩《中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技术目录》,为技术要素跨境自由流动创造良好环境。中国在疫情后出台的各项纾困惠企政策,对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一视同仁。中国将继续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愿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

    这让骊住水科技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陶江深受鼓舞,“深耕中国多年,骊住集团见证了中国日益繁荣的发展变化,也看到中国对于稳定全球经济发展与外商投资所作出的努力。”

    近年来,中国不断深化外资管理体制改革,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今年年初,外商投资法的正式实施,彰显了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决心,也是中国致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又一证明。

    陶江说,作为中国营商环境的受益者,骊住集团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并会继续将中国市场作为骊住实现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她期待,未来中国更多的开放政策,为包括骊住在内的各国企业在华开展合作提供更多更广阔的机遇。

    “此次进博会的开幕式,释放了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改善营商环境的积极信号。我们已连续3届参加进博会,希望能够借助这一平台,让更多人熟知3M品牌与我们的科技与产品。”3M大中华区总裁玮莫林说。

    中国搭台,世界合唱。“进博时间”已经正式开启,许多企业期待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取得发展,与中国市场一起共赢未来。 

    本报上海11月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06日 07 版

补上生态欠账 让“京津绿肺”七里海自由呼吸
余梓洋:活跃在井冈山的“小百灵”
国家网信办部署整治网络“有偿删帖”“软色情”问题
多部门将编制“美丽中国”五年行动计划
苏州努力打造青年人才“第一落脚”城市
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进博会为“新全球化”注入信心
深圳首开直达匈牙利中欧班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