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四川共青团“逐梦计划”7年助10万余名大学生实习

“在我彷徨时,共青团为我铺了台阶”

陈静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0日   01 版)

    刚结束在银行的实习,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2020届毕业生何透就收到公务员录用通知。他坦言,今年暑假1个月的实习经历对自己“很有帮助”,“特别是面试环节,在银行大堂经理岗位的实习经历,让我更能从服务者的角度回答与群众沟通、处理应急事件等方面的问题。”

    为何透带来实习机会的是由团四川省委主办的“逐梦计划”四川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逐梦计划”)。自2014年启动以来,该活动已连续实施7年,帮助10万余名大学生找到理想的实习岗位。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逐梦计划”为许多陷入求职困境的青年大学生提供了缓冲、适应乃至转型的宝贵机会。

    今年8月10日至9月7日,何透通过“逐梦计划”在盐亭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进行了近1个月的实习,实习岗位是大堂经理,主要负责网点的厅堂管理、业务咨询、客户识别、营销宣传等,还要指导客户了解和使用自助机具和电子银行,管理大堂秩序,处理客户投诉等。

    对于何透来说,这是他走出校门、踏入社会的重要一步。“实习让我知道什么样的工作适合自己以及如何处理复杂而微妙的社会关系。”

    这正是“逐梦计划”的初衷。2014年,团四川省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国资委等单位联合启动“逐梦计划”,旨在引导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职业体验,增强就业创业能力,在实践中成长成才。

    为此,团四川省委等主办单位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社会服务机构、基层社区等募集了大量岗位供大学生选择。主办方表示,要坚持公益原则、自愿参与原则、公平公开原则,使这项计划惠及尽可能多的青年学生。

    2019年暑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专业学生熊学通过“逐梦计划”得到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的实习机会,在贷委办负责协助整理资料、传送文件、搜索信息等。

    在旁听例审会的过程中,通过委员提出的合规风险方面的意见,她自己也在思考:“他们是从哪些角度提出建议?为什么提这些建议?”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习之后,熊学进一步明晰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她说:“实习是一个把理论实践化的过程。”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使大学生就业形势愈加严峻。为此,团四川省委联合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等7部门出台《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十条措施》。值得一提的是,“逐梦计划”作为服务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的一项重要内容,被纳入“十条”之中。

    看到“逐梦计划”的消息时,成都一所大学财务管理专业2020届毕业生李明静还没找到工作,正处在彷徨无措的时刻,“逐梦计划”恰好为她提供了缓冲时间。

    今年8月,李明静开始在四川某县行政审批局实习,计划实习到明年8月,同时边实习边备考新工作。尽管开始实习的时间不长,但她认为,工作内容是她在学校里没有经历过的。

    四川绵阳的大学毕业生周璐瑶也有同感。她在2018年和2019年连续参加了“逐梦计划”。她说,“逐梦计划”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实践平台,使自己在为人处世、业务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锻炼。

    “逐梦计划”就像一级台阶,帮助大学生从校园步入职场。2017年毕业于西华大学的陈新,曾在2016年暑假在中国水电五局的地铁项目部实习。看到学校对“逐梦计划”的推荐信息,他抱着试试的想法报名,没想到实习带来的挑战激起了这名大学生对工作的强烈冲劲。

    在技术员实习岗位上,他接到了一项计算工程量的任务。“和学校做的完全不一样,接到任务就有点心虚了。”但他很快调整心态,向同事虚心请教,完成了首次任务。一个月后,他又被调到另一个部门做施工员。实习结束后,他体会到,“这些安排都是项目部领导的良苦用心”。“做施工员虽然起早贪黑、风吹日晒,其实最能学到施工的核心内容,也最能体会工程的美妙之处。”

    许多用人单位反馈,“逐梦计划”是物色优秀员工的好平台。

    2017年毕业后,陈新通过校招入职水电五局,先后参与了市政及水环境处理等多个大项目,2019年被评为优秀青年员工。公司有关部门在书面评定中写道:陈新是通过“逐梦计划”平台引进的高质量技术人才。

    陈新所在的水电五局从2014年“逐梦计划”启动时就积极响应,7年来共提供近500余个实习岗位,涉及工程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建筑工程等专业。

    中石化西南石油局从2014年起参加“逐梦计划”至今,提供的实习岗位从2014年3家二级单位扩大至今年的15家二级单位和3个机关职能部门,实现四川二级单位的全覆盖,7年累计发布实习岗位近400个。

    “逐梦计划”成了企业招募实习生的重要来源。2020年,麦当劳四川公司从“逐梦计划”平台招募的实习生占比约5%,该公司已连续两年参加“逐梦计划”。

    中国水电五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逐梦计划”像一座桥梁,使在校大学生和用人单位无缝对接,既让在校大学生可以提前走向社会,逐步完成职业化角色转变,也拓宽了企业的用人渠道,让企业有更多途径引进优秀人才。

    团四川省委书记张荣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要“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发展目标。实习、实践是助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的有效载体,更是激发大学生走向社会、建功时代的重要路径。作为一项有四川特色的青年工作品牌,“逐梦计划”将继续深化开展,为大学生的实习就业提供更大的便利和更广的空间,服务他们成长发展。

陈静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0日 01 版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出版发行
“在我彷徨时,共青团为我铺了台阶”
庄荣文赴中国青年网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年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百场分享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分享活动举行
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2020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圆满结束
不止于舒适 更是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