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庄荣文赴中国青年网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0日   01 版)

    本报北京11月9日电(陈金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龙龙 李华锡)11月9日,全国网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首场宣讲活动在京举行。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赴中国青年网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就面向青少年加强网上宣传开展调研。

    庄荣文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全国网信系统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五中全会精神网上宣传工作,特别是对面向青少年的网上宣传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中国青年网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也是国内最大的以青少年为服务群体的综合性网站。在中国青年网组织这次集中宣讲,就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包括中国青年网在内的广大网信企业、网站平台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服务、支撑和保障。

    庄荣文强调,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全局性、历史性意义;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政治保证;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深刻把握全会对网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网信工作新成效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扎实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网上宣传工作,切实提升面向青少年网宣工作水平。

    关于做好面对青少年的全会精神网上宣传工作,庄荣文指出,一是要放眼未来、铸魂育人。要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灵魂,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地宣传全会精神,实事求是、客观准确地进行阐释解读,引导广大青少年网民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坚持导向、强化引领。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团结引导青少年与党同心同行,坚定理想信念,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有机统一起来,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展现青春力量。三是要创新方法、增强实效。要积极采用青少年网民喜闻乐见的大众式、情感式、交互式新型话语体系,运用青少年易于接受的新技术新手段,打造一批内容鲜活、形式新颖的融媒体产品,让全会宣传更加生动、活泼、接地气,让青少年网民“看得到”“愿意看”“看得进”。四是要贴近实际、激发动力。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紧密联系青少年的工作、学习、生活实际,提高网上宣传的引导力、说服力、亲和力;注重调动青少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青少年自觉在全会精神网上宣传和宣讲中当主角、挑大梁,使更多青少年既成为全会精神的学习者、聆听者,又成为全会精神的传播者、实践者。

    庄荣文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中国青年网提出4点希望。一是要努力成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阵地。始终坚持党性原则,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有效引领亿万青少年网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二是要努力成为凝聚新时代青年力量的磁场。发挥好面向青年、贴近青年、服务青年的优势,加强形势宣传、理论阐释,做好舆论引导、解疑释惑,激发广大青少年团结一致、逐浪前行的澎湃动力。三是要努力成为建设积极健康网络文化的先锋。积极培育网络文明,压实网站主体责任,为亿万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清朗的网上精神家园。四是要努力成为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表率。遵循媒体融合发展规律,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形成互融互通新格局。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主持宣讲会,中国青年报社有关负责同志,中国青年网、中青在线、未来网中层以上党团员干部、业务骨干、青年代表,中央新闻网站、青少年广泛使用的商业网站平台总编辑,青年网络正能量人士代表等近300人现场聆听宣讲。中央网信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宣讲活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0日 01 版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出版发行
“在我彷徨时,共青团为我铺了台阶”
庄荣文赴中国青年网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年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百场分享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分享活动举行
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2020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圆满结束
不止于舒适 更是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