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

将“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0日   06 版)

    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抗疫英雄故事,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诠释了中华儿女不畏牺牲的家国情怀,是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生动体现。一段时间以来,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将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堂,用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素材,讲好中国抗疫故事,进一步引导青少年理解和弘扬中国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激发担当精神,增强“四个自信”,让思政教育真正起到春风化雨、凝心聚力的效果。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曾庆琪说,学校会进一步凝练校友抗疫故事,通过故事案例将这种精神融入到各门医学专业课的教学中去,使学生们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中也能潜移默化地接受理想信念教育,以此激发学生学习医学专业知识的热情,提升学校立德树人水平。

    --------------

将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程

    近日,一场以“讲抗疫故事,学抗疫精神”为主题的师生研讨活动在学校的思政课堂热烈开展。学校思政课堂以“师生研讨会”项目为载体,旨在通过思政课教学主渠道,将抗疫精神融入在校医学生的学习生活实践和未来职业生涯规划。

    主题师生研讨会采取了任务驱动、分工协作、主题演讲、教师点评等方式进行。思政课教师提前布置研讨计划,并对班级学生进行分组及成员分工,然后进行自我学习、实践调查、小组研讨、项目汇报、小组互评等,最后思政课教师围绕主题进行讲解点评。

    学校2019级康复专业凌同学讲述了人民英雄张定宇虽身患渐冻症,但仍然坚守一线守护生命的英雄壮举。一些大学生说,作为在校大学生,一定要学深悟透抗疫精神,学好医学科学知识,将来做一名守护人民健康的白衣卫士。

    日前,学校还举行了“弘扬‘勤慎诚爱’校训精神 学习援鄂校友英雄事迹”主题宣讲会,学校邀请了10位奔赴湖北一线抗击疫情的校友返校作主题分享。宣讲会上,学校领导代表学校授予10位校友“优秀校友”荣誉称号,10位校友带领全体老师和同学共同宣誓,重温医学生誓言。

    此外,学校运用案例教学,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拔地而起,感受中国效率;从举国上下万众一心驰援武汉,感受中国力量;从“最美逆行者”感受中国精神,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将师生亲见亲闻亲为的事例贯穿课堂,引导学生强化责任担当,让爱国主义精神厚植于心。

让核心价值观教育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

    学校坚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堂内与课堂外相结合,除抓好课堂教育主渠道之外,还积极探索出了抓好点、穿好线、扩大面的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教学环节。

    近年来,学校利用一年中国家重要事件纪念日、重要节假日等,有针对性的开展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此外,学校在各类主题教育中穿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力求通过教育使学生在国家层面有认同、社会层面有认同、个人层面有践行。在此基础上,学校还扩大学生参与主题政治教育活动的面,建立体制与机制,提升参与活动积极性、建立参与活动约束性。学校结合省级示范高职院人文素质教育专项任务,成立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领导小组和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研究和部署人文素质教育工作。

    其中,学校为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印制专门手册详细记录学生参与情况、给予学生参与人文素质教育活动 1 学分。同时规定,学生参与人文素质教育活动的一定次数。目前,近7000名学生人文素质教育手册人手一本,学生参与活动积极性和实效性都比以往有明显提升。

    在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暨首届“走进经典,传承文明”诵读表演会中,在思政课教师带领和指导下开展首届“走进经典,传承文明”诵读表演会。同学们诵读表演《大医精诚》、《弟子规》等文学经典。表演形式多样,其中还有话剧《中华礼仪之美》、钢琴伴奏、古筝表演,充分展示了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青春才华。此次活动,让大学生不断提升文化修养和行为规范,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力行者。

在学生心中种下中国力量的种子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医学生人文素质培养,形成了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一体两翼”人文素质教育体系。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设置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期内继续开展以“学思行”为核心的实践教学改革,统筹多门思政课的内容和实践学时,综合设计实践教学形式,达到好的教育效果。

    通过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医学生入学宣誓仪式,以及清明节祭扫雨花台烈士陵园、国家公祭日烛光追思等活动,学校在教育中,充实学生们的思想道德教育。学校还将思政教育与资助育人工作相结合,开展感恩、诚信等系列活动。

    此外,学校开展以传统医德教育活动、党团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为平台的系列活动。在丰富的课程思政活动中,最受学生们欢迎的还是“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在系列活动中,学校领导带领着全体学生在新学期来临之际,回顾学校发展历史、总结现阶段工作成绩、展望学校前景未来,引导大学生成为显温度、见担当、有情怀的高素质医学生。在“开学第一课”中,学校通过疫情期间师生参与防疫行动的先进事迹入手,让大学生们切深感受到我国的制度优势,在学生心中种下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种子。

    (数据和信息来源: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0日 06 版

“双11”:新品牌现象级爆发
中消协:“双11”避开直播卖货的7个“坑”
将“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堂
昆明盘龙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对外开放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