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昆明盘龙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对外开放格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0日   06 版)

    近年来,昆明盘龙区始终将发展开放型经济作为主旋律,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努力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盘龙区发改局会同相关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落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快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格局,为全面提升盘龙区国际化和现代化水平不懈努力。

    深化改革,破除机制弊端。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政策措施,着力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科技创新、开放合作、生态建设及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稳步推进教育医疗、城市建设管理等重点领域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稳增长政策措施,制定出台区级稳增长政策,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放宽准入条件,取消各类限制。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严格执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和《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严格规范市场准入管理,减少社会资本市场准入限制,清单之外一律不设置不合理或歧视性的准入条件,实现负面清单之外“零门槛”。同时积极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程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清理妨碍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退出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消除在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投标过程中对不同市场主体设置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

    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加大向社会资本开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力度,制定《昆明市盘龙区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意见》,根据盘龙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支持民间资本依法以设立基金、组建联合体等多种方式,进入城乡道路交通、城市管理、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领域,取消和减少阻碍民间投资的附加条件和隐性条款,保障各类社会资本平等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建设。

    不断提升国际化和现代化水平。编制了《昆明市盘龙区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城区实施方案(2017—2030)》《昆明市盘龙区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城区2020年度行动计划》,坚定不移实施现代服务业发展“1281”工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主业突出、特色鲜明的产业体系,为建设区域性国际经济贸易中心现代服务业核心区、科技创新中心特色聚集示范区、金融服务集聚区、人文交流核心区“四个中心”提供支撑,不断增强承载能力,提升国际化和现代化水平。

    主动扩大对外合作交流。提高利用外资强度,多形式招大引强,推动一批重大项目签约、促成一批项目落地,实行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全流程管理,全周期服务推进;鼓励对外投资企业加大投资,利用相关扶持政策,提升自身发展实力,鼓励企业走出去,推动国际国内经济贸易交流。

    (数据和信息来源:昆明市盘龙区融媒体中心)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0日 06 版

“双11”:新品牌现象级爆发
中消协:“双11”避开直播卖货的7个“坑”
将“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堂
昆明盘龙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对外开放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