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把旗定向 厚植情怀 三全育人 示范担当

南开大学团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2日   07 版)

    南开大学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理论研学、红色教育、实践锻炼、作用发挥、跟踪培养五位一体的工作体系。

把旗定向,强化党的领导

    提高站位,统筹指导。学校党委始终从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出发,坚持“党管青年”“党管人才”的原则,将“青马工程”列入学校党建年度工作要点和学校年度工作要点,作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的重要工程。校党委书记杨庆山同志和班子成员分别参加开班结业仪式、定期与“青马”学员举行座谈并做专题辅导报告。

    夯实责任,齐抓共管。建立学校党委领导下的,由党委组织部、学工部、研工部、人事处、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为成员的“青马工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学校团委依托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研究培训基地,具体负责学校“青马工程”的组织实施,每年定期向学校党委书面报告工作进展情况。

厚植情怀,赓续爱国传统

    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学校将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给南开8名入伍大学生的回信和勉励语等作为“青马班”独特教材;组建“青马宣讲团”,通过“青马”领学、研学、讲学相结合的创新方式,使学员成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排头兵;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线,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工作本领提升,强化到基层一线、困难一线、矛盾一线磨炼青年意志。

    深挖爱国传统,汲取成长养分。学校从南开百年来深厚的爱国主义传统中开掘新的时代内涵并运用到“青马工程”育人实践中。通过组织参观“爱国奋斗 公能日新”百年校史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从南开百年历程中感悟爱国传统、勇担时代使命;以杰出校友周恩来同志为楷模,开展“传承总理精神、牢记公能使命”红色实践教学活动。

三全育人,做好理论“小灶”

    整合培养力量,发挥资源优势。依托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和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契机,选聘马克思主义教育、哲学、历史学、政治经济学等学科的专家学者担任理论导师,逐步形成师生同学、同研、同讲、同行的“四同育人模式”;整合校内外思政资源支持“青马工程”建设,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五个一”,即每名学员至少参加一项实践调研、进行一次理论宣讲、开展一次志愿服务、参与一次田间劳动、撰写一篇学术论文。

    突出理想信念教育,构建科学培养体系。探索“专家授课+导师指导+朋辈共研+自我研习”的四维培养体系,构建涵盖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导读、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学、红色教育与“四史”教育、南开精神教育等5个板块的精品课程体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修课,及时就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政策等进行专题辅导,做到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

示范担当,补足实践“粗粮”

    强化实践锻炼,磨砺意志品质。组织学员赴国家级贫困县甘肃省庄浪县投身扶贫一线,开展建功基层实践锻炼,与驻村帮扶工作队同吃、同住、同劳动;赴陕西、福建、江西等20余个省(区、市)开展坚定中国信仰、扎根中国大地、服务中国战略、讲好中国故事等四个板块的社会实践;持续拓展实践基地,组织学员前往天津市区县街道社区、公众服务窗口开展挂职锻炼,在社会大课堂中摆脱“书生气”、多吃“基层苦”。

    践行使命担当,发挥示范作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学员自发成立“返乡战疫”青年先锋队,通过到社区(村)报到、参与“致敬逆行者”公益家教志愿服务等方式,争当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防汛救灾期间,在“青马班”临时党团支部的组织下,学员有序参与到各地防汛志愿者队伍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截至目前,我校“青马工程”已开办十二期,培养学员880余名,近200人通过选调生选拔、公务员考试、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返乡创业等方式扎根基层,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奉献青春力量。

南开大学团委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2日 07 版

“青马”扬帆正当时 创新构建特色育人模式
擦亮通用技术集团“青马”名片
构建“青马工程”大英县“三个三”培育模式
创新优化体制机制 提升为党育人的水平成效
深化“青马工程” 探索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新路径
把旗定向 厚植情怀 三全育人 示范担当